今天:
当前位置:首页 > 三元新闻网 > 三元新闻 > 
生态美三元 | 文旅融合绽放岩前魅力
2021-06-23 11:30:00  来源:三明日报  责任编辑:张芳  

岩前新姿 卢光合 摄

“北有周口店,南有万寿岩”。夏日周末,位于岩前村的万寿岩遗址游人如织,与众不同的史前文化、惊艳怒放的岩下花海,吸引了周边大量游客及市民前来休闲、游玩。

距离万寿岩国家考古遗址公园直线距离不到200米的“在水一方”农家饭庄,生意火爆。岩前村村民、饭庄经营者吕桂仁说,万寿岩保护带来了发展机会,这几年游客越来越多,饭庄一年能收入20万元。

“以前都是附近的村民、工人来吃饭,一天的流水账不到2000元。现在外地的游客来得多,周末能有30多桌,一天的流水账可达6000元。” 吕桂仁说。

岩前村位于三元区岩前镇本点,是4A级旅游景区万寿岩文旅小镇景区的核心区。上世纪90年代,在万寿岩的考古价值被发掘以前,这里曾是石灰岩采矿点。

岩前旧貌(资料图)

“那时候采矿只要一爆破,我们岩前村就像发生了小地震,村民们住着都不安心。炸碎的石头会飞到田里,庄稼都种不起来。”岩前村原党支部书记王源河介绍,过去的岩前村与轰鸣、粉尘为伴,村民不胜其扰,许多人选择到矿山或者外出打工。

为保护万寿岩,守护家乡安宁,从小听说“山里有宝”的村民自发攀上万寿岩“寻宝”。在村民和相关部门的努力下,万寿岩发现大量哺乳动物化石和人工石制品。2000年1月,时任福建省代省长的习近平同志两次对万寿岩遗址保护工作作出重要批示,万寿岩遗址得以整体保护。

在做好遗址保护工作的基础上,我市对万寿岩进行合理开发,让保护成果惠及民众。2019年6月,万寿岩国家考古遗址公园正式开园,万寿岩名气越来越大,来万寿岩参观游玩的客人也多了起来。

岩前村以万寿岩文旅融合发展为契机,不断完善配套设施,发展城郊旅游、周末经济,吃上了“旅游饭”。

一到周末,万寿岩脚下的“岩食荟”传统小吃街人来人往,好不热闹。糍粑、光饼、油饼、煎饺……独具岩前风味的小吃吸引了众多游客。

“感谢政府给了我们这么好一个平台,周末在这摆摊可以贴补家用,大家积极性都特别高。”村民杨金凤就是众多摊主之一,正值夏季,她家的奶茶和水果受到了不少游客的欢迎。

“岩食荟”传统小吃街、“岩下花海”、野人部落岩前基地、龙鳞景观坝……随着越来越多的文旅项目落地,岩前村旅游人气越来越旺。岩前村结合万寿岩文旅融合重点项目建设,大力发展全域旅游、生态、文创、养生等经济业态,设置瓜果长廊、休憩凉亭等,完善夜景工程,推行合作经济,让资源变资产、资金变股金、村民变股东,依托旅游走上致富路。

与此同时,岩前村以全域旅游化环境再造为载体,深入推进网格化管理,对万寿岩遗址、桂花潭周边实施环境整治,先后完成了村庄主干道“白改黑”、房屋立面、防洪堤、路灯等基础设施配套改造,并率先在全区启动垃圾分类试点,加快集镇污水改造、垃圾治理等项目实施。

矿山变公园,在矿区开运输车的村民邓积根离开了工厂,把自家的老房子改成酒楼,开起了农家乐,一年能有10多万元收入。

闲田变花海,在村里照顾家庭的村民庄顺娣来到岩下花海,摆摊卖起了当地小吃和儿童玩具,在家门口有了一份收入。

“目前,村里仅餐饮店就有10多家,村民从事文旅产业相关工作的有300人,文旅发展让村里生态环境好起来,农民钱包鼓起来。2020年,村民人均可支配收入22326元。”岩前村村委会主任吕吉宗表示。

//三明日报记者 吴文凯

三明日报三元记者站 张敏茜

  • 分享到:
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三元新闻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视频,版权均属三元新闻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被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三元新闻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2、本网未注明“来源:三元新闻网”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三元新闻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文章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相关阅读
    [更多]三元新闻
    [更多]基层快讯
    [更多]三明新闻
    • 主管单位:中共三元区委宣传部 地址:三元区政府大楼宣传部
    • 热线:0598-8393106 投稿邮箱:syxww8393106@163.com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闽ICP备18015346号 编号:35120210045
    • 全国互联网违法信息举报电话:12377  举报网址:http://www.12377.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