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
当前位置:首页 > 三元新闻网 > 学校教育 > 
百日攻坚·教育强区|打造市区优质教育高地——三元区积极推进教育强区建设侧记
2021-08-31 17:55:00  来源:三明日报  责任编辑:张芳  

“教育好了,一切才会更好。”

8月17日,一场关于推进教育强区的工作领导小组会议在三元区召开,这句曾在区委第十次党代会上掷地有声的话语,再次被强调重申。

对于社会的发展进步而言,教育具有先导性、全局性和基础性作用。今年刚进行行政区划调整的三元区,在加快整合两区教育资源,推动教育高质均衡发展上获得先机。

按照市委市政府部署要求,拥有62所区属公办学校,十余所市属学校,教育机构布点密集的三元区,在三明市推进全国基础教育综合改革实验区创建过程中,需要发挥排头兵、主力军的作用,全力打造市区优质教育高地。

吹响优先发展教育的冲锋号角,今年秋季,市区两级共11个教育补短板应急项目在三元城区投入使用,极大缓解学位紧张问题的同时,也持续为做大做强中心城市注入动能。

从南部新城到北部片区,红红火火的建设图景中,拔地而起的一幢幢教学楼,成为当地优先发展教育的真实写照。孩子们幸福的笑脸、老百姓真切的获得感,成为教育发展最直观生动的体现。

补短板 全力攻坚促提升

“这几年,无论是新建校的数量还是质量,都是前所未有的突破。”站在贵溪洋小学簇新的教学楼前,从教35年的校长卢建汉感慨地说。从去年9月份项目开工以来,他就一头“扎”到了项目现场。

处暑刚过,大太阳下的暑气未见收敛。大滴的汗珠,从额头上滚落下来。每天在工地上进进出出,朋友圈里的步数排行,他总是排名靠前。两万余步,根本不算什么。

贵溪洋小学

占地60亩的贵溪洋小学,是今年市区教育补短板的“重头戏”,计划设置48个班,可新增学位2160个,对拉动整个贵溪洋片区发展,补齐这一新兴区域的公共配套,起到重要的作用。

作为重大民生工程,项目从一开始就凝聚各方合力。市领导挂包协调,各部门齐心推进,在通过大量的工作前置、并联作业后,按照“程序不减、时限压缩”的要求,将原本预计180天的前期工作,缩短到70天内完成。

不过,工期依旧仓促。建筑总面积达到3.34万平方米的大体量,留给施工方的工期只有不到365天。而这一项目的定额工期正常需要580天。

“月产值如果不到1500万,我们就很难交差。” 负责承建的市城发集团,在这方面有着丰富的攻坚经验,项目经理每天紧盯施工进度。人员、机械投入成倍增加,现场施工作业人员从百来号增加到近300人,每天安排两班倒,加班加点推进项目进展。

在建设过程中,卢建汉与另外一名老师,作为教育部门在现场的代表,也全程参与,并通过现场的紧密沟通,从细节上对方案不断进行完善。

每层楼增设教师办公休憩场所,便于老师就近管理学生;每间教室设置储物格,兼容图书角、植物角功能;窗台从90厘米增高至1.3米,防止学生关注教室外动静分散注意力……一个个改动的细节里,充满教育工作者的贴心考虑。

东霞幼儿园第二分园

据统计,今年秋季,三元城区范围内共有市区两级共计11个教育补短板应急项目建成,总投资超6.78亿元。其中,包括新建市第二实验幼儿园、东霞幼儿园第二分园、沪明幼儿园、金澜湾幼儿园等4所幼儿园,新建陈景润实验小学富兴校区、三明学院附属小学台江校区、三明学院实验小学、贵溪洋小学等4所小学,改扩建市实验幼儿园东安分园,以及三明一中教学综合楼、市特殊教育学校艺体楼建设项目等,累计可新增各类学位约8800个。

优布局 推动城区大发展

“教育事业虽然不是经济项目,但是对经济社会运行的影响至关重要。”三元区教育局局长谢映华表示,两区行政区划调整之后,通过推动教育资源均衡配置,进一步发挥两区与市本级各相关单位的紧密联系优势,释放“1+1+1”的聚合效应,有望带动更多资源配置迁移整合。

如今,走进贵溪洋片区,一个日渐成熟的社区正在形成。配套这个规划15万人口的区级中心建设,除贵溪洋小学外,相距不远的金澜湾幼儿园也将在今年秋季投入使用。

金澜湾幼儿园

金澜湾幼儿园内部

三元区教育局财务规划股股长黄晓东介绍,根据贵溪洋片区的配建计划,这里将配套建设4所幼儿园,除今年即将投入使用的金澜湾幼儿园之外,之后还会陆续有幼儿园建成,并在2025年以前全部投入使用,从而匹配这一片区“幼有所育”的目标完成。

而在不远处,贵溪洋中学建设项目的施工现场也正一派热火朝天。目前,这所中学已经完成艺体馆桩基及综合楼教学楼独立基础的浇筑,项目主体结构施工全面拉开序幕,一期计划在2022年投入使用,可开设36个班,新增学位1800个,二期预留24个班,可再新增学位1200个。

与位处城区北端的贵溪洋遥相呼应,三元城区的东霞-富兴堡片区,台江片区,荆东片区等,也正在快速推进片区建设计划。与之相配套,学校作为城区发展中公建先行的重要部分,各片区都在提前布局。

荆东片区定位为产教融合综合发展区,规划范围约6平方公里,三明学院实验小学及实验幼儿园的建成,成为推动产教融合的重要一环;

三明学院实验小学

三明学院实验小学操场

三明学院附属小学台江校区,落户南部新城,成为南部片区幼小阶段第一所市直属学校;

陈景润实验小学富兴校区的落地,则在极大缓解东霞-富兴堡片区学位紧张问题的同时,有力带动这一片区发展……

新区发展势头如虹,老城区同样不遑多让。家住三元区时代颐园的李光祯,通过参加电脑摇号,孩子顺利入读今年新建成的沪明幼儿园。

市实验幼儿园东安分园和沪明幼儿园,是今年新投入使用的非小区配套公办幼儿园,两所学校都采取不设定招生施教区的办法,开放小班所有学位,面向第一片区、第二片区施教区以外的“三统一”适龄幼儿进行电脑派位招生,让孩子们在家门口“有学上”“上好学”。

扬优势 凝聚合力再出发

“三明市陈景润实验小学富兴校区建成后,将为我校‘润泽’教育延伸拓展提供更为广阔的空间。”三明市陈景润实验小学校长潘玲表示,有信心将富兴校区尽快从新建校带动成为优质校。

三明市陈景润实验小学以著名数学家、知名校友陈景润先生名字命名。这座始建于1916年的学校,历经百年发展,构建起具有本校特色的“润泽”教育文化品牌,先后荣获全国特色学校、市实施素质教育先进学校、市科技示范校等上百项市级以上荣誉称号。

尽管在办学历史上有着百年积淀的厚度,但是由于地处老城区,陈景润实验小学也不得不面对用地紧张、扩容有限等问题。富兴校区的新建,提供了破解之道。

今年1月8日,陈景润实验小学富兴校区正式开工建设。用时不到240天,这一占地40亩,建筑面积3万多平方米的工程已经顺利建成。

虽然部分活动场地与功能室还在冲刺扫尾阶段,但是新校区所呈现出的承载能力,能为学生提供更广阔的活动空间。耕作园、科技馆、艺术展览馆、烘焙坊,以及功能更加齐全的室内外运动场所, 让独具“润泽”特色的课程体系能够更好地落地。

除了课程体系、校园文化的一脉相承,新建立的富兴校区,在整体班子组建、师资队伍建设等方面,都背靠总校这棵大树好乘凉,由校本部选派优质师资到新校区任职任教的同时,安排新校区教师跟班学习,校区间走教等方式,促进教师队伍成长。

龙头带动,片区发展,这也正是三元区教育部门正在推进的“片区作战法”。谢映华介绍,三元区目前拥有公办、民办中小学和幼儿园140家,教育局划分了五大教育片区,分区推进教育品质提升。而在考核评价上,根据实际情况,辖区内学校又通过延伸总校制和集团化办学方法等,以分类加组团的方式,细化评价比晒标准。

清晰的使命摆在眼前:发挥市区教育主力军作用,争做教育质量的排头兵、教育改革的先行者、教育惠民的示范区。围绕着教育强区的目标,一场推动教育“强基础、强改革、强师资、强质量、强管理”的攻坚战正在三元区持续打响。

//曾凤清 黄舒祥 陈锡图 王 珂 文/图

  • 分享到:
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三元新闻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视频,版权均属三元新闻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被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三元新闻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2、本网未注明“来源:三元新闻网”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三元新闻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文章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相关阅读
    [更多]三元新闻
    [更多]基层快讯
    [更多]三明新闻
    • 主管单位:中共三元区委宣传部 地址:三元区政府大楼宣传部
    • 热线:0598-8393106 投稿邮箱:syxww8393106@163.com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闽ICP备18015346号 编号:35120210045
    • 全国互联网违法信息举报电话:12377  举报网址:http://www.12377.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