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
当前位置:首页 > 三元新闻网 > 频道 > 三元新闻网政协委员会 > 提案聚焦 > 
关于高标准打造老旧小区改造惠民工程的建议
2022-01-04 10:43:54  来源:区政协  责任编辑:张芳  

内容:

老旧小区改造是中央推动的重大民生工程和发展工程,直接关系居民生活的安全感、幸福感和获得感,不同于棚改的“推倒重建”,当前的老旧小区改造,是按照“留、改、拆”原则,留下有价值的历史街区,改造不便于群众生活的基础配套,拆掉没有价值的东西,在既有基础上“提档升级”,既要将居民的“美好居住”放在首位,又要与城市规划相结合,可以有效促进城市从“面子”到“里子”的综合整治。

老旧小区改造直接涉及居民的切身利益,在改造过程中存在统筹协调难、资金筹措难、发动群众难等方面的诸多难点堵点,在实际实施过程中,会出现各种各样的矛盾,比如施工与居民生活重叠,建筑密度高、物业缺失、违章搭建多、地基条件差、部分区块的楼间距只有两三米宽,电力、燃气、自来水、通讯等管道距离极近乃至相互重叠、图纸缺失或与实际严重脱节,居民住户意见不一致等等。结合这些问题,建议如下:

一是做好顶层设计。准确把握老旧小区改造的内涵变化新要求,在“空间拓展+城市更新”上推进改造,因为涉及的范围广、部门多、内容杂,为避免改造中出现“翻烧饼”情况,应倡导建立政府牵头,市场化企业参与,相关部门协助的组织协调改造机制,并用EPC总承包模式将老旧小区改造进行整体包装。在老旧小区改造中,建立多元化融资机制,破解资金困局,由政府保障基础设施的财政投入,同时积极培育社会组织,街道提出合作方案,明确“谁投资,谁运营,谁受益”的原则,以互利共赢的形式,引入的第三方运营机构参与老旧小区的提升改造建设。在老龄化进程加速的背景下,对老旧小区进行“适老化改造”,正逐渐成为当前城市更新、促进消费的重要方向,积极探索开放、融合、互助的街区式养老,多家企业和社会组织的组合以实现线上结合线下、信息化为基础,以专业医护团队和居家服务团队为支撑进入社区的智慧健康养老服务体系。

二是做实民心工程。以提高居民生活品质为初心目标,坚持“群众需要什么就完善什么”的原则,紧扣“花小钱办大事,把老百姓呼声最强烈、困难最明显的事项有限改造到位”的改造理念,通过居民代表大会、议事协商会等形式,在老旧小区施工过程中,遵循政府引领、社区主导、居民自治的建设共管思路,政府牵头协调各方力量,打通老旧小区改造项目的各个环节,社区引导党员代表、居民代表、楼道长等建立居民监督委员会,对施工过程实施动态监管和跟踪反馈,及时召开协调会,协调解决施工中出现的问题。确保做到公共区域“安全保障好、绿化环境好、停车秩序好、养老服务好、特色文化好”等“五好”,住宅建筑“屋顶不漏、底层不堵、楼道不暗、管线不乱、上楼不难”等“五不”。

三是做细分类处置。从时序上进行分类处置,因地制宜地实施改造提升:针对建于1980年之前或更早的老旧小区,确需拆除解危的危旧房,结合棚户区改造,按照征收补偿政策实行异地安置或货币化安置方式,符合棚户区改造政策范围的申报纳入棚户区改造计划;针对建于1980-2000年的开放式或半封闭生活小区,应重点实施以雨污分流改造为主、兼顾绿化、道路、停车位等,通过建设小区停车位,充电设施、加装电梯、无障碍设施,建设小区安全消防通道,相对成熟的小区作为海绵化建设试点,创建“零直排”生活小区,提升城区生活环境。四是做亮小微空间。改造要注重传承红色文化和工业文明记忆,努力打造具有本土味道、未来气质的老旧小区典范,特别是要体现小区“老底子”的文化,留住家园记忆,在此基础上,积极腾挪碎片空间,深挖小区可利用的外部和内部空间,改造提升为公园、餐厅、微型养老院等,增设室外和室内公共活动空间,形成从家到服务设施最多只需步行5分钟的服务圈。

  • 分享到:
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三元新闻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视频,版权均属三元新闻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被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三元新闻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2、本网未注明“来源:三元新闻网”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三元新闻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文章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相关阅读
    [更多]三元新闻
    [更多]基层快讯
    [更多]三明新闻
    • 主管单位:中共三元区委宣传部 地址:三元区政府大楼宣传部
    • 热线:0598-8393106 投稿邮箱:syxww8393106@163.com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闽ICP备18015346号 编号:35120210045
    • 全国互联网违法信息举报电话:12377  举报网址:http://www.12377.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