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
当前位置:首页 > 三元新闻网 > 频道 > 三元新闻网政协委员会 > 提案聚焦 > 
关于建立健全三元区孤独症儿童康复保障机制的建议
2022-01-13 09:21:43  来源:三元区政协  责任编辑:张芳  

内容:

现状:孤独症也称自闭症,是广泛性发育障碍的代表性疾病。按我国统计数据,孤独症儿童的患病率大概为1%。我市孤独症诊断人数也在不断攀升,早期筛查评估、康复训练服务、孤独症儿童的教育、托养以及孤独症家庭的支持等各方面问题都备受关注,也面临更多的挑战。目前存在的困难:

1、孤独症儿童的融合教育困难

对于绝大多数家长而言,孤独症儿童经过一段时间的康复训练后,能够进入到普幼进行融合教育是普遍的心愿。但往往融合过程并不顺利。由于普通教育老师普遍缺乏对孤独症的认知和教育辅助能力,孤独症儿童难以融入普通幼儿园而常常被劝退,即使到了上小学的年龄,孤独症儿童也很难融入普通小学进行义务教育。对于能力还不足以进入普幼普小的儿童,也缺乏机会与普通孩子进行融合活动,以增加与同龄孩子的交往能力。

2、孤独症患者家长的心理援助。

家庭中一旦有了自闭症患儿,夫妻双方往往要有一方调整重心照顾家庭。失去了一个重要经济来源,让孤独症患者的家庭承受较大经济压力。加之长期背负着孩子陪伴康复训练、照顾生活起居,担心孩子未来可以去哪儿,忍受邻里社会的误解和异样眼光,孤独症患者的家长时常感到心力交瘁、孤独无助,没有正确的疏导方式,没有可帮助依靠的团体组织,让这些家长成为社会的独立群体。

3、社会对孤独症认知和接纳不足。

目前,社会大众对孤独症的认知还存在着较大误区,甚至不了解孤独症。这导致存在社交障碍的孤独症患者更难融入社会,得到应有的尊重和接纳。

为此,建议:

1、近两年,三明全市新增设4所融合教育试点学校,包括2所幼儿园、1所小学、1所中学,但融合班每年招生人数十分有限,学位供不应求。应充分发挥融合教育试点学校的实效,加大力度推进融合教育,为孤独症儿童实现义务教育提供符合实际需求的课程和帮助。可以通过普校教师培训孤独症康复技能、政府或市场提供“影子老师”服务支持、特殊教育机构送教送康入校等方式。

2、关注家长心理健康教育,建立社区或县区为单位的家庭支持联络网,开设心理健康教育课程,组织孤独症家长相互帮扶,相互激励。并定期为家长提供情绪疏导和心理辅导的绿色通道。

3、加大社会宣传倡导,尤其是与孤独症儿童紧密相关的政府、医院、幼儿园和小学等单位和场所,更需要加大知识普及。尤其是妇幼保健院、医院妇产科等,要加大对家长关于孤独症知识的科普,让更多的孤独症儿童能够早发现、早诊断、早干预。还可通过多开展普特、普小的公益宣讲和形式多样的融合活动,利用媒体扩大相关知识的科普宣传。

  • 分享到:
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三元新闻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视频,版权均属三元新闻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被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三元新闻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2、本网未注明“来源:三元新闻网”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三元新闻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文章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相关阅读
    [更多]三元新闻
    [更多]基层快讯
    [更多]三明新闻
    • 主管单位:中共三元区委宣传部 地址:三元区政府大楼宣传部
    • 热线:0598-8393106 投稿邮箱:syxww8393106@163.com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闽ICP备18015346号 编号:35120210045
    • 全国互联网违法信息举报电话:12377  举报网址:http://www.12377.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