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
当前位置:首页 > 三元新闻网 > 三明新闻 > 
福天福地说“三福”
2022-01-21 10:50:26  来源:三明日报  责任编辑:郑新凤  

为医务人员新春送福 (陈莉莉 摄)

春节临近年味渐浓 (阴志毅 摄)

永安傩舞祈福 (三明市文联 供图)

●三明日报记者 黄宝琴

中国福文化源远流长。随着春节的脚步临近,大大小小的“福”字,更是纷纷亮相三明的街头巷尾,喜庆祥和的节日氛围逐渐浓厚起来。

从清新怡人的养生福地,到投资兴业的创业福地,在三明这片福天福地里,福文化以各种形式被传承、演绎着。民俗中,丰富多样的祈福活动;建筑、服饰、饮食中,形式各异的福元素……这些,无一不凝聚着对福的向往与追求。

寻福 福文化孕育在传统民俗中

“福寄托了人们对幸福生活的向往,也是对美好未来的祝愿。”在市博物馆原馆长、市民间文艺家协会主席刘晓迎看来,伴随几千年历史文明的变迁与发展,福文化早已渗透到了民风、民俗的方方面面,丰衣足食是福、健康长寿是福、平安喜乐是福……凡美好的事物无不与福有关。

福是汉语中的常用字,用来表示福气、福运,最早见于甲骨文。甲骨文中的“福”是双手虔诚地捧着酒坛(酉)敬神(示)的形象,是用“手”“酒”“示”三个部分组合成的会意字,原是以酒敬神,祈求福备(万事顺遂)的意思。

在沙县区大洛镇,就有出嫁时身挂陪嫁福袋的习俗,这一习俗已流传上百年。陪嫁福袋是一种绣包,色彩艳丽、图案喜庆,它是母亲送给女儿的陪嫁之物,象征着结婚当天给女儿讨个好彩头,把美好的祝愿放在福袋里,保佑女儿平安,多田、多舍、多福。2015年,福袋刺绣已被列入市级非物质文化遗产。

大洛镇中洋村上洋自然村村民陈桂娣已83岁了,她是这项绣活的传承人之一,为许多大洛女孩制作了陪嫁福袋,外孙媳妇谢丽娟的陪嫁福袋就是由她制作的。

“我觉得这个陪嫁福袋很有意义,它饱含母亲对女儿的祝福和爱,看到这个福袋我就会更思念妈妈。”大洛女孩谢丽娟说。

大洛镇陪嫁福袋的习俗仅是三明福文化的一个缩影。每逢重要节日,人们就会开展形式多样的祈福仪式,永安傩舞祈福、畲族剪纸寄福等传承了上百年的祈福习俗,一直保留了下来,它寄托着人们对生活的热爱、对亲情的眷恋和对来年的憧憬。

见福 福文化融入百姓日常生活里

福被人们赋予了不同的文化形态,有着不同表现形式。在百姓的日常摆设、手工艺品中,各种寓福的吉祥图案是重要的题材,这其中最多的图案就是各种福字。

“每年新春佳节,我都要去市场上买春联和各种大大小小的福字,房门上、窗户上、门楣上都要贴上福字,祈求来年健康平安、万事如意。”市民小罗说。

在三明古建筑中,也常常会看到丰富的福元素。在泰宁县明清园内的古建筑、古木雕、古字画、楹联等中,有“苍龙教子”福、中华第一福、画中“福”等丰富的福元素。其中一幅由曾国藩孙女婿吴永篆刻的“百福图”令人印象深刻,图中由一百种不同的福字配以图案刻制而成,蕴含了太平万象福、夫妻和睦福、平平安安福、福禄福、连年有余福等美好祝愿。在尤溪县朱子文化苑里,2000多件屏风、牌匾、对联等物件中,也少不了福的身影。

“三明许多古建筑中,有些甚至直接用带有福字的词语命名。”刘晓迎举例道,永安市福临堡、福安堡,尤溪县大崇福宫、福星塔,大田县福兴堡等古建筑就是如此,它体现着人们对安定统一的一种美好期待。

各种各样带福字或含幸福寓意图案的生活用品、建筑里的福元素……福文化早已融入百姓的日常生活中,仿佛只有这样,才能让福每时每刻都伴随在身边。

“福能给予人一定的心理暗示,传递着喜庆与热烈,起到积极的引导提醒作用。此外,福是会传染的,它可以引导广大群众认知幸福、追求幸福、创造幸福、传递幸福,提升广大群众生活的幸福指数。”刘晓迎说。

造福 传承中不断丰富福文化内涵

“士大夫当为子孙造福,不当为子孙求福。谨家规,崇俭朴,训耕读,积阴德,此造福也……”这段话,刻在尤溪县朱子文化苑里的清代大照壁上。

文化在传承中创新,三明人民对福文化也有了更生动的演绎。1月12日,市文联组织国家级书法家、民间文艺家走进生态新城正在建设中的市委党校工地,书写了上百副新年春联,送给一线建筑工人。挥毫泼墨间,一个个苍劲有力的福字、一副副寓意吉祥的对联,将新年平安、幸福美满的祝福传到了工地的每个角落。

写福送春联是传承上千年的中华优秀文化传统,是传播福文化的主要方式之一,深受百姓喜爱。经过数百年的演变,福文化在群众中代代相传,并在新时代、新形势下融入现代元素,焕发新的活力。如今,人们利用新思维、新创意,借助新媒体,为福文化的传播与传承开辟新的道路。

为深入挖掘福文化内涵,助力打造福文化品牌,全方位展示三明发展新风貌,今年年初以来,我市围绕福景、福味、福艺、福祉、福兴、福创等方面,开展福建福文化创意设计大赛、“福往福来 福见泰宁”抖音达人短视频创作挑战赛等,通过多种方式传承和发扬福文化。

“写一张字、画一幅画,创作一首诗歌……这些都是福文化的表现形式,但却无法涵盖福文化的全部。”省作协副主席、省评协副主席黄莱笙认为,福文化就是打造民生福祉,它包括了经济、政治、文化、社会、生态等方方面面。

进入新时代,福文化在传承中进一步升华,与人们的价值理念、日常生活,甚至产业发展深度融合,被注入更多新的内涵。市第十次党代会明确了我们的努力方向:奋力建设“一区六城”。沿着这个方向,全市上下正以实干、努力,为推动发展、造福民生提供动力源泉。

坚定目标,奋勇前行,将福文化形成的精神动力,转换成强大的发展动力。三明人正用不懈的奋斗,书写着属于自己独一份的福文化。

  • 分享到:
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三元新闻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视频,版权均属三元新闻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被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三元新闻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2、本网未注明“来源:三元新闻网”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三元新闻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文章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相关阅读
    [更多]三元新闻
    [更多]基层快讯
    [更多]三明新闻
    • 主管单位:中共三元区委宣传部 地址:三元区政府大楼宣传部
    • 热线:0598-8393106 投稿邮箱:syxww8393106@163.com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闽ICP备18015346号 编号:35120210045
    • 全国互联网违法信息举报电话:12377  举报网址:http://www.12377.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