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
当前位置:首页 > 三元新闻网 > 基层快讯 > 
一周两次与民“夜谈”,市领导带头推行起源于三元的这一基层党建品牌
2022-05-17 09:00:00  来源:区融媒体中心  责任编辑:路心怡  

5月10日晚,

三元区荆西街道荆西社区。

5月16日晚,

三元区列东街道圳尾社区。

短短一周内,

市委书记余红胜两次深入三元区,

参加“居民夜谈会”,

与群众围坐一起、深入交流,

听取群众意见建议。

足以看出,余书记对这项工作的强烈关注和高度重视。他说:“开展‘居民夜谈会’,就是要解决党员干部下基层不深入、干群联系不紧密等问题,通过改变工作作风,切实解决群众急难愁盼问题。”





“防治高空抛物、支持老旧小区改造、优化老年人活动环境……代表们讲的都是大家的事、别人的事、公共的事,体现了满满的爱和正能量。”



在全国群众性精神文明创建发源地之一的圳尾社区,余红胜对夜谈会中居民代表的发声表示感动。他强调,文明是三明的基因,大爱让三明更有“温度”,要依托“居民夜谈会”制度弘扬“大爱三明”精神,共建和谐文明社区。要对居民代表提出的意见建议,第一时间形成任务清单、落实责任单位、明确完成时限、及时跟进督查,不能流于形式、拘于表面,切实把实事办好、好事办实,为三明精神文明实践增光添彩。


六天前,在实地察看并了解荆西街道开展“居民夜谈会”工作进展情况,现场听取社区居民代表的意见建议后,余红胜对荆西街道创新“居民夜谈会”制度取得的成效予以肯定。他强调,要把人民群众当成最好的老师,把群众的肯定作为对干部最大的褒奖,推动干部下沉,倾听群众心声,办好民生实事,切实把“居民夜谈会”办成密切联系群众的有效载体,办成解决群众身边小事的具体抓手,办成群众信赖的民心工程。余红胜还就居民代表提出的社区治理、养老服务、片区发展等意见建议进行现场协调,要求事事有回音,件件有着落。


一场场风格不一、

满怀激情的夜谈会,

一句句贴近民心、

关乎民生的热切回应

……

夜色虽暗,

却亮了民心。

那“居民夜谈会”制度缘起与发展,

让人忍不住想探寻一番。

2019年8月,因当时荆西桥头缺少公交候车亭、公厕等公共设施,荆西街道近80岁的林德棋老人直接通过信访渠道向上反映问题。时任市长余红胜接访后,很快便来到荆西社区进行现场办公,并推动问题解决,同时随机走访了8家沿街商铺及住户,大部分群众都反映街道干部较少深入群众,有的甚至不认识街道干部。余红胜当即要求街道干部1个月内必须全覆盖走访辖区所有居民,并尽最大努力解决好群众反映的问题。

从那天起,为畅通群众反映渠道,及时为民解忧纾困,荆西街道党员干部利用居民夜晚闲暇时光,走进群众家门,在倾听与交谈中贴近民心,1个月内收集了300多个问题,随后逐项加以解决,定期向群众公布办理情况,并在实践中逐步探索创新出了“居民夜谈会”制度。


群众讲出真心话,干部办成实心事,三元区随即在全区范围推广“居民夜谈会”制度。2021年8月,中共三明市委组织部发文,在全市乡镇(街道)全面推广由三元区荆西街道首创的“居民夜谈会”制度。






倾听民声聚民智,服务民生解民忧。

今年来,三元区立足新发展阶段,以“四事工作法”作为深化“居民夜谈会”标准化建设的有效抓手,按照百姓提事、村居议事、部门办事、群众评事四个步骤,搭建干群沟通交流新平台,推动“居民夜谈会”谈深谈实、落地见效。2021年8月以来,全区共组织召开夜谈会882场,发动各乡镇(街道)、区直有关部门等各级党员干部下沉4385人次,收集村(居)民意见建议4200余条,有效解决好基础设施建设、邻里矛盾纠纷、无疫小区创建等大小问题3439个。


如今,“居民夜谈会”制度,也与市委、市政府创新的“周末早餐会”制度一起,被人们形象地并称为“一早一晚”联系服务群众制度,成为我市创新党建引领基层治理新途径的有益探索。


  • 分享到:
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三元新闻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视频,版权均属三元新闻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被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三元新闻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2、本网未注明“来源:三元新闻网”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三元新闻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文章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相关阅读
    [更多]三元新闻
    [更多]基层快讯
    [更多]三明新闻
    • 主管单位:中共三元区委宣传部 地址:三元区政府大楼宣传部
    • 热线:0598-8393106 投稿邮箱:syxww8393106@163.com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闽ICP备18015346号 编号:35120210045
    • 全国互联网违法信息举报电话:12377  举报网址:http://www.12377.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