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
当前位置:首页 > 三元新闻网 > 三明新闻 > 
劳动教育正当时
我市各地学校因地制宜开展劳动教育课
2023-03-27 10:20:42  来源:三明日报  责任编辑:郑新凤  

●三明日报记者 吴文凯 陈淑杭

正是春耕好时节,劳动教育正当时。随着新课标的实施,劳动教育课已成为中小学不可缺少的独立课程。连日来,我市教育系统强化教育主阵地作用,因地制宜开展丰富多彩的劳动教育活动,探索构建具有山区特色的劳动教育课程体系,赋能学生全面发展、健康成长。

阳春三月,新绿绽放。三明市实验小学组织学生走进三元区洋溪镇清枫谷,开展“播种希望,亲子共植,守护绿水青山”志愿服务活动。

同学们在老师带领下学习种植知识,领苗、拿铲、挖土、浇水,种下一株株树苗。

“我以为植树就是挖个坑,把树放进去,再填上土就行了呢,没想到有这么多学问!”一年(6)班的小志愿者一边感叹,一边给树苗挂上了认领牌,“陪伴”小树一起成长。

春季开学以来,市实验小学组织开展“城市劳动者”主题实践活动,同学们把课堂搬进了超市、医院、园林、环卫站等地,将学到的知识拓展延伸,并运用到实践生活中,学以致用,用以促学,学用相长。

去年,我市印发《关于全面加强新时代大中小学劳动教育的实施方案》(以下简称《实施方案》),劳动教育成为大中小学必修课程。中小学劳动教育课每周不少于1课时,每周课外活动和家庭生活中劳动时间,小学1至2年级不少于2小时,其他年级不少于3小时。职业院校以实习实训课为主要载体,劳动教育不少于16学时;普通高等学校开设实践体验性劳动教育课程,本科阶段不少于32学时。

劳动习惯的养成、劳动技能的培养,是一个持续积累的过程。市教育部门强调,各地各校要把劳动教育纳入人才培养全过程,贯通大中小学各学段,紧密结合经济社会发展变化和学生生活实际,使学生具有正确的劳动观念、积极的劳动精神、必备的劳动技能和良好的劳动习惯。

“瞧!豆浆从石磨里出来了,大家加油……”一阵阵清脆的童声从宁化县名远小学“太阳花游浆豆腐坊”里传来。循声望去,学生们正体验县级非物质文化遗产游浆豆腐的制作。

学生毛智轩和同学们相互配合,亲手制作出了清香四溢的石磨豆浆、游浆豆腐。“我非常喜欢劳动实践课程,不仅体验到游浆豆腐的制作流程,更感受到了劳动的艰辛与快乐。”毛智轩说。

据悉,宁化名远小学不断完善学校课程架构,开设制作游浆豆腐、打理校园农场、学习包装工艺等“系列劳动课堂”,让劳动教育课程化、日常化、多元化。

多样化劳动教育,促进学生全面发展、健康成长。全市各级各类学校在开展内务整理、烹饪、手工、园艺等丰富多彩的校内实践活动的同时,还加强衣食住行等日常生活中家庭劳动教育,让学生每年有针对性地学会1至2项生活技能,并引导学生深入城乡社区、福利院和公共场所参加开展社会实践活动,让学生在多元劳动实践中奉献社会。

3月14日,三明市沙县区中小学生职业劳动体验基地在三明农校启动。该基地利用学校专业实训基地、产业学院、技能大师工作室等资源,面向区内中小学生开展沙县小吃制作、中华茶艺、植保无人机操控等职业劳动体验,拓宽学生职业认知、提升劳动素养。

据悉,至2025年,我市将建成“一县一基地、一校一场所”,每个县(市)都有1个公办公营的学生综合实践基地,在每所中小学校建设1个劳动(综合实践)教育场所。同时,打造“农业+”“工业+”“科技+”“生态+”等多个行业劳动实践教育基地,为学生带去不同的职业体验,构建起具有山区特色的劳动教育课程体系。 

  • 分享到:
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三元新闻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视频,版权均属三元新闻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被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三元新闻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2、本网未注明“来源:三元新闻网”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三元新闻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文章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相关阅读
    [更多]三元新闻
    [更多]基层快讯
    [更多]三明新闻
    • 主管单位:中共三元区委宣传部 地址:三元区政府大楼宣传部
    • 热线:0598-8393106 投稿邮箱:syxww8393106@163.com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闽ICP备18015346号 编号:35120210045
    • 全国互联网违法信息举报电话:12377  举报网址:http://www.12377.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