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
当前位置:首页 > 三元新闻网 > 三明新闻 > 
斑马线文明 不一般风景
2023-09-18 10:12:40  来源:三明日报  责任编辑:郑新凤  

街区斑马线上的“车让人”标志十分清楚。

●三明日报记者 曹 珂 文/图

斑马线是交通生命线,是引导行人有序通过道路的安全线,更是一座城市文明程度的体现。

车辆文明礼让斑马线,行人过马路自觉走斑马线,既是对生命的尊重和敬畏,更是城市文明和谐的生动体现。

斑马线的作用是能引导行人安全地过马路。它出现在20世纪50年代初期,看是一条条简单的横线,代表的却是一种交通标志,更是一道文明风景线。

车辆 让行 讲规则

机动车礼让斑马线是彰显文明城市的标志之一,也是减少交通事故的重要途径。

如今,斑马线前礼让行人已经成为城市的一道亮丽风景,但在日常生活中,行人、司机难免要经历对方要走不走、欲停不停的“默契度大考验”。

“很多路口没有红绿灯,只有斑马线,以前很怕过这样的路口。”市民余女士表示。

她就有在车流间过马路的经历,因为行人和司机之间的“不默契”而心惊胆战。“但是现在,很多司机快经过斑马线时都会主动减速,并停下来让我们先走,对于行人来说,走斑马线过马路比较安全。”余女士说。

斑马线是行人的生命保障线,也是驾驶员的安全警示线。很多悲剧的发生就是缘于驾驶员的不肯礼让、争抢道路。

行人相对机动车而言属于弱势交通参与者,机动车礼让斑马线,不仅合乎情理,更是法定义务。

我国《道路交通安全法》第47条明确规定,“机动车行经人行横道时,应当减速行驶;遇行人正在通过人行横道,应当停车让行。机动车行经没有交通信号的道路时,遇行人横过道路,应当避让。”

斑马线前不礼让行人是不可取的,那么,如何快速且正确地完成“礼让行人”的动作呢?首先,机动车行经人行横道时,应当减速行驶,遇行人正在通过人行横道,应当停车让行。

其次,在机动车、非机动车混行路段,机动车遇行人正在通过人行横道,应当停车让行;驾驶机动车行经人行横道,不按规定减速、停车、避让行人的,将依法处罚。

“车让人让出一份温情和文明,人让车让出一份秩序和安全”。礼让斑马线行为,虽然在为行人“撑腰”,保护行人的权益,但这并不意味着行人可以任性,斑马线上的礼让,必须是相互的。

红绿灯下显素养,斑马线上见文明。“车让人、人守规”无疑是最好的体现。

如今,机动车礼让的多了,但“硬闯”红灯的行人依然有,作为行人的我们,过马路时,更要树立信号灯意识、斑马线意识,自觉做到红灯停、绿灯行,不闯红灯、不乱穿马路,对自己负责、对他人负责。过斑马线时做到有序、快步、不停留、不乱跑,不在机动车道上随意横穿,时刻注意保护自己的安全。

良好的交通环境不仅需要驾驶员的减速礼让,更需要行人珍惜这份礼让,严守交通规则,让这份斑马线上的文明常存。

行人 自觉 守规矩

行人从道路的一侧到另一侧,不走斑马线,却翻越护栏走上机动车道,这是将自己和他人人身安全置于险境的危险行为。

近日记者在三元区走访时发现,这样的行为时有发生。

“之前这边还没有护栏的时候,为了方便,我们有时候会横穿马路。”家住街区附近的小林表示。

斑马线离公交站比较远,有人需要赶车的时候往往会直接横穿马路,自从有了护栏之后,一定程度上约束了这种不文明行为。

记者在三元区东乾三路万达广场路段看到,马路中间增设了护栏,行人过马路需要经红绿灯路口,才能从斑马线上安全通过,但是有人不喜欢这个护栏,他们喜欢“跨栏”。

虽然大部分行人能够遵守交通规则,但是有个别人还是会选择翻越护栏横穿机动车道。

“有次我在公交车上,就看到有人翻越护栏,在车流间穿行,明明人行通道就在不远的地方。这种行为实在是太危险了。”市民张阿姨想起当时的场景,仍心有余悸。

道路中间设置护栏的目的就是防止机动车随意掉头加塞,防止行人随意横穿马路,保障道路通行顺畅。

行人在翻越护栏时,不仅会影响正常行驶的车辆,还容易引发车辆追尾或刮擦的交通事故。行人如果在翻越的过程中,失去平衡跌倒在车道上,那后果不堪设想。

《道路交通安全法》第六十二条规定:行人通过路口或者横过道路,应当走人行横道或者过街设施;通过有交通信号灯的人行横道,应当按照交通信号灯指示通行;通过没有交通信号灯、人行横道的路口,或者在没有过街设施的路段横过道路,应当在确认安全后通过。

翻越交通护栏,是最危险的一种不文明交通行为,记者在走访中了解到,行人翻越交通护栏主要是为了图方便,也是对安全隐患存在侥幸心理。

风险无法选择亦无时不在,把安全算到走捷径的成本当中是非常昂贵的。

目前,非机动车逆行、行人走机动车道、非机动车和行人闯红灯等不遵守交通规则的问题仍然存在。行人的交通违法行为中,跨越隔离栏横穿机动车道,危险系数极高。

市民莫为图一时方便而横穿机动车道,更不要翻越护栏,将自己和他人的人身安全置于险境。

  • 分享到:
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三元新闻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视频,版权均属三元新闻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被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三元新闻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2、本网未注明“来源:三元新闻网”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三元新闻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文章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相关阅读
    [更多]三元新闻
    [更多]基层快讯
    [更多]三明新闻
    • 主管单位:中共三元区委宣传部 地址:三元区政府大楼宣传部
    • 热线:0598-8393106 投稿邮箱:syxww8393106@163.com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闽ICP备18015346号 编号:35120210045
    • 全国互联网违法信息举报电话:12377  举报网址:http://www.12377.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