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
当前位置:首页 > 三元新闻网 > 基层快讯 > 
三元区4地被命名为市直机关第一批主题党日活动基地
2023-11-27 20:31:00  来源:机关党工委  责任编辑:陈依童  

近日,三明市直机关工委命名了39家在全市各县(市、区)各领域中政治性、实践性、教育性、引领性比较突出,条件比较成熟,且具有一定影响力、知名度、代表性的单位,作为市直机关第一批主题党日活动基地。其中,我区洋溪镇乡村振兴红色教育基地、中村乡顶太—筠竹红色文旅基地、三元区西际村和三元区小蕉村4地获得命名。


洋溪镇乡村振兴红色教育基地

洋溪镇乡村振兴红色教育基地坐落在洋溪镇上街村村部旁,面积约200平方米,以“红色+绿色”相结合为主题,分为红色记忆、立足发展、乡村振兴3个展厅,将红色文化、绿色资源、乡土风情、规划蓝图集中展示。1999年3月5日,时任福建省委副书记的习近平同志深入洋溪乡上街村高优蔬菜基地进行调研,并作出重要指示。近年来,洋溪牢记重要嘱托,通过抓党建促乡村振兴,中央坂、兴尚老街、清枫谷三大板块齐头并进,“绿色三明”文章在这里延续。1934年1月,东方军第二次入闽攻打沙县期间,曾驻扎在洋溪,涌现了陈阿忠、邓日福等一批红色志士,辖区内还留存农会旧址、红军井、东方军马厩等文物。抗战期间,省立福州初级中学(现福州一中前身)从福州迁洋溪,培养了江景波、宋良存等一批优秀学子,“三牧校风”的校风校训影响着莘莘学子。


中村乡顶太—筠竹红色文旅基地

中村乡筠竹村党员教育培训基地距市区29.5公里,占地面积约350平方米,可同时容纳50人活动或学习,基地主要依托深坑岭战斗纪念馆和深坑岭战斗遗址广场,纪念馆主要展示深坑岭战斗简况、苏区精神、红色文化、战斗意义等;深坑岭战斗遗址广场沿线设置红色宣传标语,可用于党员入党宣誓、遗址瞻仰等教育活动。毗邻的千年古村落顶太村,村内有梯田、竹林、原始森林等自然风光,还有九叠奇石、九叠瀑布、茶马古道、民俗酒窖、“十八学士”柳杉风水林、古民居、吊脚楼等特色景观,先后被评为“国家级第六批传统村落、全国旅游扶贫村、全省乡村振兴示范村”等10余个称号。


三元区西际村

西际村位于莘口镇东南部,距三明市区18公里,曾获“全国文明村”“全国一村一品示范村镇”“全国民主法治示范村” “全国美德在农家”等12项省部级以上荣誉。1996年5月,时任福建省委副书记的习近平同志到西际村调研柑桔产业并作出重要指示,近年来,西际村牢记重要嘱托,坚持党建引领,使西际柑桔扩大到5240亩,2022年农民人均收入超过7.4万元,谱写了乡村振兴新篇章。村内有保存较好的西际乡农会苏维埃旧址等土地革命战争时期的遗址遗迹。村里的“树德堂”中留有 600年的“余氏家训”,由家训改编的西际村规民约于2021年列入福建省第一批20个优秀村规民约之一。毗邻的 “第四批中国传统村落”龙泉村,号称“福建布达拉宫、梯田古村、唐皇祖居”,建在海拔750多米的半山腰上,错落有致,为三元区目前保存最为完整、极具特色的古民居村落。村里凝秀堂、瑞光堂、崇德祠等历史文化遗存丰富,其中以凝秀堂最具文化观赏价值,其保存的完整性及所具备的艺术价值为三明地区所罕见。


三元区小蕉村

三元区列西街道小蕉村距市13公里,森林覆盖率达86%,被誉为城市“后花园”。近年来,小蕉村坚持党建引领,以农业景观、山林景观营造与保护及乡村人文资源的延续与整合为主导,以“山—田—村—水—路”的空间格局为基础,多措并举,让美丽乡村愿景变成现实。2022年,小蕉村被列入全国乡村建设现场会参观点,获得全国“美丽乡村创建试点村”“国家森林乡村”、省级“先进基层党组织”等荣誉。毗邻的陈大镇砂蕉村,村内有知青馆、党史学习园地、荷花廉政公园、知青农场农耕实践基地等,具备自然生态、革命传统教育等研学实践教育功能。

  • 分享到:
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三元新闻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视频,版权均属三元新闻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被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三元新闻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2、本网未注明“来源:三元新闻网”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三元新闻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文章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相关阅读
    [更多]三元新闻
    [更多]基层快讯
    [更多]三明新闻
    • 主管单位:中共三元区委宣传部 地址:三元区政府大楼宣传部
    • 热线:0598-8393106 投稿邮箱:syxww8393106@163.com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闽ICP备18015346号 编号:35120210045
    • 全国互联网违法信息举报电话:12377  举报网址:http://www.12377.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