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
当前位置:首页 > 三元新闻网 > 三明新闻 > 
山水相融展美景
——我市推进海绵城市建设侧记
2024-02-29 10:31:43  来源:三明日报  责任编辑:郑新凤  

不断完善提升的贵溪洋湿地公园 (全媒体记者 林文斌 摄)

●全媒体记者 陈 渴

暴雨来袭,道路成“海”,行人寸步难行,车辆举步维艰;高温持续,数月无雨,草地、树木“嗷嗷待哺”……在城市发展中,三明也不得不面对这些问题,尤其当积水内涝带来百姓生命财产损失的风险,加快建设海绵城市势在必行。

如何增强城市承载能力?建设海绵城市是有效路径,让城市像海绵一样在适应环境变化和应对雨水带来的自然灾害等方面具有良好的弹性,实现雨水在城市中自由迁移。

三明位于闽江上游,包含沙溪、金溪、尤溪三大水系,主城区系典型的山地河谷城市。立足构建良好的山水城关系,三明努力为雨水留空间、找出路,从城市道路到公园绿地到居民小区,一批能吸水、渗水、净水的“海绵体”,打造城市全新生态循环空间。

顶层设计 高位推动

海绵城市建设是一项系统工程,与市民生活息息相关,完善整体设计,制定建设计划,落实实施步骤……每一步都需要多部门协同配合。

近年来,三明以推动革命老区高质量发展示范区建设为契机,主动对标全国海绵城市建设示范市相关要求,于2023年成功申报第三批系统化全域推进海绵城市建设示范城市,随后印发《三明市系统化全域推进海绵城市建设示范工作(2023-2025年)行动方案》《海绵城市建设资金管理办法》等20余项政策。

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围绕“市级统筹、城管牵头、分工协调”的海绵城市建设全域联动工作机制,海绵城市建设工作领导小组由市委书记、市长担任双组长,设立海绵城市建设服务中心,形成可实施性强、落地性好的全流程管控体系,并将海绵城市建设落实情况纳入城乡建设品质提升考核考评方案,以评促建。

将海绵城市理念融入城市建设,紧密结合市情,三明建设“江滨防洪带、海绵道路带、防山洪截洪带”,逐步形成海绵城市建设“全要素统筹、全流程管控、全方位保障、全社会参与”的“三明模式”,做到“建一片、成一片”。截至2023年底,我市共投入18.5亿元,完成海绵城市建设项目46项,中心城区已建成防洪堤32.25公里,基本按照30年一遇设防;消除中心城区易涝积水点12处。

到示范期末,三明城市防洪标准可达30年一遇、内涝防治标准达20年一遇,易涝积水点消除比例达100%,城市生活污水集中收集率达70%以上,成为南方山地河谷型洪涝统筹建设示范城市。

精准施策 因地制宜

在陈大镇陈大路,一条长约1.6千米的新路于年前建设完工,道路一侧是透水铺装,一侧是下凹式绿地。

仔细一看,在靠近马路的下凹式绿地旁,开辟多个路缘石开孔。绿地中,每隔数米配设挡水堰,增加下凹式绿地的滞蓄水量,防止雨水对绿地的冲刷作用,下凹式绿地中设置雨水溢流口,当雨水量超过绿地滞留能力时,多余雨水能从溢流井中流入市政雨水管网,减少路面积水。

“三明海绵城市建设蓄排并举,要让雨水优先进入海绵设施。”海绵城市建设服务中心技术人员介绍,除了“会呼吸”,这样的路面还可以调节城市气温和湿度,有效缓解城市热岛效应。

绿化草丛、砖体小道……走进位于贵溪洋的交发首郡小区,景色优美,景观别致,看上去与传统小区别无二致,

但其实暗藏海绵设计的“玄机”。

小区道路使用透水铺装,并设计多块下凹式绿地,利用绿地和路面10至15厘米的高低差,不仅将雨水从路面导流并保持在土壤中,还能配合景观绿化构造全方位雨水吸纳及保持系统。

其实,透水铺装在市区不少路段并不少见,通过透水铺装建立雨水吸纳及保持系统,让许多市民对雨天的出行感受有所改观。

“人行道铺设透水铺装,下雨后没有积水,再也不怕脚一踩雨水四溅打湿鞋子和裤脚,道路也干净多了。”家住梅岭路的市民郭峰很感慨。

连线成片

提升品质

两岸青山掩映,溪水顺流而下,大自然的灵气笼罩整个空间,长条状的生态新城如意湖湿地公园犹如一条绿色的丝带横贯新城。初春时节,这里花海缤纷,景色宜人。漫步于此,感受海绵城市理念在这里生根发芽。

公园海绵设计坚持“一道八园十六景”,通过水系脉络串联景区,废弃给水管将二十多座池塘与墩头溪相连,发挥池塘调蓄、雨水回用等功能,使墩头溪能够有效应对20年一遇降雨不内涝,植物景观的合理布置融入“海绵”元素,建设生态驳岸、雨水花园、透水铺装等海绵设施净化下渗雨水。位于墩头溪水系下游的湿地,雨天对雨水蓄滞,旱天回用湖中蓄集的雨水浇灌周边绿化,还能补充周边小溪及池塘的生态基流。

同样,三元区贵溪洋湿地公园的精妙设计也获得不少点赞。“贵溪的层层叠水和适度夜景照明体现晨间花语和夜间水光山色,小溪湿地休闲带引来百鸟栖息,保护自然水体岸线的举措尽在不言中。”一廊、一带、五园带给市民吸氧放松的原生态体验。

设计之初,设计者考虑贵溪洋片区山地高低落差大,土石疏松的特点,保留自然形态基础,采用生态驳岸改造措施拓宽河道,通过生态旱溪、雨水花园等源头海绵设施,接纳周边汇水区域的客水,成为大海绵调蓄体,提高区域防洪排涝能力。

今年,三明市将打造13条海绵型道路、6个海绵型建筑与小区和5个海绵型水系,在城市设计者、建设者智慧结晶的凝聚之下,各式各样的海绵体联动,一幅水清岸美、可持续发展的和美画卷正徐徐展开。 

  • 分享到:
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三元新闻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视频,版权均属三元新闻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被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三元新闻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2、本网未注明“来源:三元新闻网”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三元新闻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文章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相关阅读
    [更多]三元新闻
    [更多]基层快讯
    [更多]三明新闻
    • 主管单位:中共三元区委宣传部 地址:三元区政府大楼宣传部
    • 热线:0598-8393106 投稿邮箱:syxww8393106@163.com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闽ICP备18015346号 编号:35120210045
    • 全国互联网违法信息举报电话:12377  举报网址:http://www.12377.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