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
当前位置:首页 > 三元新闻网 > 三元新闻 > 
凝聚“新”力量 激活“新”动能 ——三元区积极探索推进新就业群体党建工作侧记
2024-03-10 12:44:00  来源:三明日报  责任编辑:陈依童  

今年3月5日,是第61个学习雷锋日,也是第25个“中国青年志愿者服务日”。当天,三明市物流行业党委、徐碧中央商务区党委与三元区徐碧街道,在东方伟业广场联合开展“春‘锋’暖心,安全畅行”主题志愿服务活动。


活动现场,“拓远好运”雷锋车队的加入,为志愿服务注入了“新”力量。网约车司机们用通俗的语言、切身的体会,向广大市民普及交通安全知识,引导群众主动选择有安全保障的“双合规”网约车出行。


守初心,赓续雷锋精神

三明市拓远汽车服务有限公司成立于2016年,经过不断发展壮大,目前已拥有网约车100多辆。

2023年11月,在三元区委组织部和三明市物流行业党委的指导推动下,拓远公司成立了党支部在徐碧中央商务区党委安家落户,并着力打造“拓远好运”党建品牌。


“‘开好车、做好事、当好人’就是我们的宗旨和目标。”拓远公司党支部书记魏强如是说。作为一名退伍军人,“雷锋精神”深深地扎根于他的心里,雷锋车队也由此应运而生。而在党员的引领带动下,越来越多的网约车司机也加入到志愿服务队伍中来。

今年除夕傍晚6时许,家住市区的王女士准备带着家人,返回三元区岩前镇星桥村的老家,与年迈的母亲一起吃团圆饭。临出发时,却发现自己的汽车出现故障。彼时正是阖家团圆之际,想要打车也无人接单,这可把王女士急坏了。几经周折,她联系上拓远公司,请求帮助。在魏强的协调下,雷锋车队的师傅吉哥(网名)牺牲了自己与家人团聚的时间,将王女士一家送到了星桥村。

拾金不昧、帮助老人、送人就医……自雷锋车队成立以来,这些故事几乎每天都会发生。目前,雷锋车队已拥有20名志愿者,车上均配备应急医疗救助包。车队以徐碧街道六路社区为出行保障服务试点,与社区民政专员、物业等共建“邻里帮帮团”,打造“生命热线”专用电话,利用平台优势,就近提供专用车辆,在出行高峰期、恶劣天气等不易打车的时段,及时为老、弱、病、残、孕等有出行需要的群众提供定点接送暖心服务。


筑“新”家,凝聚党建合力

拓远公司党支部的成立,是三元区积极探索推进新就业群体党建工作的生动实例。

近年来,伴随平台经济等为代表的新业态蓬勃兴起,各类新经济组织、新社会组织、新就业群体应势而生,成为推动三元区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的“新”力量,也成为基层党建的“新”领域。

可由于用工方式灵活、工作地点分散,新就业群体的归属感普遍不强。如何为大家建起一个上下贯通、覆盖面广、组织有力的“家”?以党建为抓手破题,思路豁然开朗。

在大力扶持新就业群体党组织建设的基础上,三元区紧盯新就业群体党员教育管理,通过线上研发“红新e家”微信小程序+线下打造“暖新驿站”服务阵地,有力破解新业态领域集中学习难开展、支部活动难召集、党组织作用难发挥等“三难”问题,实现新就业群体党员教育管理有效覆盖。

打开“红新e家”微信小程序,主题教育进行时、党员报到、党建资讯、志愿活动等10余个模块映入眼帘,党员可通过平台“云直播”“云共享”等功能与线下实时连线学习、交流体会,不便到场的党员也可以在线上同步参与集中学习。

“干网约车这行的,他们的工作特点就是时刻在路上,时刻在网上,想要固定时间把人员集中起来学习难度较大。现在我们借助‘红新e家’这个平台,实现了网上网下相结合,大家不仅学习劲头足,干事也更有效率。”三明市物流行业党委副书记雷辉说。

此外,三元区还依托“暖新驿站”综合型服务阵地,整合红色资源,打造综合展示平台,以“线上+线下”模式打造“全天候、开放式”的学习阵地。目前,全区已有8个“暖新驿站”投入使用,开展学习教育、业务培训、政策宣讲等活动达40余场次。


优服务,助力基层治理

探索新就业群体党建工作新路径,其目的不仅仅在于确保新就业群体党员教育管理不断线、不掉队,更在于推动新就业群体逐步融入城市基层治理中,化身服务群众、共建美好生活的守望者,实现社会价值与个人价值的双向奔赴。

根据新就业群体分布广、工作场地灵活性大等特点,三元区以空间区域为单位,组建“云上”党员志愿服务队,结合“党旗在一线高高飘扬”系列活动,定期发布“文明创建”“争一流岗位”等公益服务志愿活动,形成“线上认领+线下对接”的“一站式”“云上”志愿服务体系,累计发布小区清洁、爱心慰问、创城助力等志愿服务活动40余期,带动300多名新就业群体参加。

同时,为了解决新就业群体面临的困难和问题,三元区还在“红新e家”开设了“留言互动”版块,鼓励非公企业、新就业群体上传诉求,各工作专班根据诉求分类,交由相对应部门精准处理,实现“线上问题线下解”。目前,“红新e家”微信小程序已上传人才、贷款补助等惠企政策200余条,收集解决企业诉求80余条。

“我们的工作在‘云’端,行走在路上,就是一支流动的志愿服务队。下一步,雷锋车队将通过‘红新e家’等平台,通过‘线上派单+线下接单’模式,及时为广大市民提供帮助,让雷锋精神和暖心服务永远在路上。”魏强说。


  • 分享到:
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三元新闻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视频,版权均属三元新闻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被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三元新闻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2、本网未注明“来源:三元新闻网”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三元新闻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文章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相关阅读
    [更多]三元新闻
    [更多]基层快讯
    [更多]三明新闻
    • 主管单位:中共三元区委宣传部 地址:三元区政府大楼宣传部
    • 热线:0598-8393106 投稿邮箱:syxww8393106@163.com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闽ICP备18015346号 编号:35120210045
    • 全国互联网违法信息举报电话:12377  举报网址:http://www.12377.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