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
当前位置:首页 > 三元新闻网 > 三明新闻 > 
青山披绿 林下生金
——我市多措并举推动林业特色产业发展
2024-03-13 09:25:52  来源:三明日报  责任编辑:郑新凤  

我市森林覆盖率77.12%,蕴藏着资源丰富的绿色宝库。(曹建平 摄)

●全媒体记者 陈 睿

清风阵阵绿涛涌,地处闽中腹地的三明享有“中国绿都”美誉,全市森林覆盖率77.12%。

近年来,我市深入践行“青山绿水是无价之宝”理念,以推动林业发展、林农增收、林区繁荣为目标,持续拓宽“两山”转化路径,加快调整林业产业结构,多措并举推动林业特色产业发展,“金山银山”成色更足,“生态家底”越来越厚。

点绿成金

小竹子做成大产业

小到即食笋、竹制手机支架,大到竹家具、重组竹可移动结构屋……在第十八届海峡两岸(三明)林业博览会——2023国际(永安)竹博会现场,琳琅满目的特色笋竹制品备受参展客商和市民青睐。

永安笋竹制品热销的背后,是我市推动竹木产业做大做强的生动缩影。

三明竹木资源丰富,全市共有竹林465万亩,毛竹储量及产量均居全省第二位。

为进一步推动竹木产业高质量发展,2023年,市委、市政府将竹木产业链列入11条重点特色产业链,坚持“全竹利用”“全链开发”,着力推动竹木产业链延链补链强链。《三明市竹木产业链发展规划(2023—2035年)》等文件相继出台,勾画出三明竹木产业发展蓝图。

为帮助林农提高竹林经营水平,我市相关部门主动作为,送资金、送技术到基层一线,助力竹林产量提升,积极拓宽笋竹销售渠道。各地大力扶持发展竹木深加工企业,优化笋竹制品种类质量,提升产品附加值。

政策、服务的持续加码,为竹木产业快速发展提供了坚实保障。目前,全市共培育笋竹加工企业500多家,其中规上企业112家,占全省笋竹加工企业数量30%左右。全市竹木产业发展蹄疾步稳,拥有“和其昌”“栖息园”等中国驰名商标4件,建宁溪源明笋、尤溪绿笋等地理标志保护产品6件,已形成上游竹拉丝、竹片,中游竹胶板,下游竹地板、竹家具、竹工艺品,以及笋加工等产业链条,木竹地板、竹胶板、竹香芯产量居全省前列,炭烤笋、糯米笋等笋制品产量占全国50%以上。

随着永安国家级竹制品产业示范园、尤溪竹木加工集中区、沙县绿色循环经济产业园、泰宁龙湖竹木加工园等专业园区的相继建成,“一轴两片多团组”的产业布局已初见规模,正朝着“以竹代木”“以竹代塑”的高附加值绿色产业方向迈进。

在逐绿前行、点竹成金的实践探索中,我市交出亮眼答卷。小竹子成为富民大产业,2023年,全市实现竹木产业链产值661亿元。

倚绿生金

林下种出道地药材

3月10日,走进清流县嵩溪镇黄沙口村的岗梅种植基地,一棵棵岗梅错落有致地分布在杉木、木荷等乔木林中,长势良好。

“岗梅是常见的中药材,利用林下空地进行种植,在提高资源利用率的同时还多了一份收入。等到岗梅成熟,华润集团将按保护价统一收购,不愁销路。”种植户余贤亮介绍,目前基地套种岗梅近500亩,预计每年亩均收入可超千元。

近年来,清流县不断将对口支援优势转化为产业发展优势,以岗梅种植为切入点,大力发展林下经济。目前,全县已建成林下经济中药材岗梅基地68个,种植面积1.32万亩,岗梅成为清流县“一县一品”特色产业。2023年5月,清流县被中国经济林协会授予“中国岗梅之乡”称号。

三明拥有森林面积2718万亩,优越的生态环境孕育了丰富的药用植物资源,区域内已探明中药材资源近2000种,种类丰富。

依托资源宝库,找准发展关键点,勤劳的三明人因地制宜发展林下经济,用脚步丈量山间林下的每一寸土地,用双手种下一株株致富“仙草”。

我市以林药、林菌及沙县小吃配料等为重点,形成了永安金线莲、清流岗梅、宁化三叶青、泰宁铁皮石斛等“一县一品”的地方特色种植产业,全市种植各类药用植物26种,总面积37.33万亩。2023年,全市发展省级林下经济项目106个,新建林下中药材示范基地8个,林地良性循环利用率进一步提升。

整合天然药用植物资源,我市选定莲子(建莲)、金线莲、铁皮石斛、多花黄精、茯苓、山药、草珊瑚、华重楼8个三明道地药材品种,打造“明八味”特色品牌,进一步挖掘中药种植发展潜力。

2023年10月,“明八味”优秀创新产品发布会在三明市农科院举行。黄精酵素原液饮料、铁皮石斛面、金线莲悦甘茶、金线莲牙膏、黄精荷叶茶等10件产品获评“明八味”优秀创新产品。随着产品创新的持续推进,“明八味”与药膳养生、森林康养等新兴业态相结合,走进百姓的日常生活,为中药材产业发展增添了新的活力。

倚绿生金绿愈浓。2023年,我市林下经济经营面积达448.04万亩,实现产值179亿元。

借绿育金

富民路子越走越宽

2023年秋,尤溪县洋中镇后楼村的油茶种植大户林文寿又迎来一个丰收季。

“2万棵油茶树,可产毛油3000公斤。”林文寿开心地介绍,在他种植的200余亩油茶林里,圆润饱满的油茶果挂满了枝头,压弯了树梢。在当地农民眼中,油茶山就是滴翠流金的“绿色银行”。

尤溪是中国油茶之乡,全县油茶种植面积27.4万亩,约占全省10.3%,是我省油茶种植面积最大的县,也是全国油茶生产重点县。

一棵油茶树,带动一串产业链条。近年来,尤溪县把油茶作为重点特色产业加以推进,推动油茶产业种植、研发、生产、销售等全链条一体化发展,2022年全县茶油产量3500吨,从事油茶产业超5万户,产值达8.5亿元。

今年借助沪明对口合作的东风,尤溪山茶油与260多款三明特色农产品一同登陆上海专业产销服务平台展示展销,销售渠道进一步拓宽。

随着对外交流合作的逐步深化,我市积极拓宽特色林业产品展销渠道,搭建林权交易平台。举办海峡两岸(三明)林业博览会、国际(永安)竹博会,组织我市企业赴第133届广交会等展会展销,创建“绿都明品”区域公共品牌,鼓励企业申报福建省名牌农产品等荣誉,支持行业协会牵头申报地理标志保护产品。目前全市拥有中国驰名商标4件,地理标志保护产品6件,省级制造业单项冠军1家。

福建沙县农村产权交易中心成功吸引全省6个地市37个县的林场、林企入场交易,交易品种增至10个,累计交易额已突破16亿元;永安、泰宁相继建成闽笋交易市场,其中永安闽笋交易市场年交易额超20亿元,带动竹农每年人均增收4800元。

在郁郁葱葱的三明大地上,“金山银山”成色更足,“生态家底”越来越厚,富民路子越走越宽…… 

  • 分享到:
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三元新闻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视频,版权均属三元新闻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被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三元新闻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2、本网未注明“来源:三元新闻网”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三元新闻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文章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相关阅读
    [更多]三元新闻
    [更多]基层快讯
    [更多]三明新闻
    • 主管单位:中共三元区委宣传部 地址:三元区政府大楼宣传部
    • 热线:0598-8393106 投稿邮箱:syxww8393106@163.com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闽ICP备18015346号 编号:35120210045
    • 全国互联网违法信息举报电话:12377  举报网址:http://www.12377.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