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
当前位置:首页 > 三元新闻网 > 三明新闻 > 
风景这边独好
——三明林改观察系列报道之一
2024-03-15 09:30:53  来源:三明日报  责任编辑:郑新凤  

宁化县隆陂水库库区满目葱茏。 (陈广程 摄)

●全媒体记者 曾凤清

惊蛰裹着春意卷过漫漫林海,唤醒了三明的一片片山林。

春天的回响,总是在三月格外震耳。

习近平同志在福建工作时,亲自谋划推动了集体林权制度改革。三明作为我国南方重点集体林区,坚定地率先站上了林改起跑线,成为集体林权制度改革策源地之一。

2021年3月23日,习近平总书记在三明考察时指出,三明集体林权制度改革探索很有意义,要坚持正确改革方向,尊重群众首创精神,积极稳妥推进集体林权制度创新,探索完善生态产品价值实现机制,力争实现新的突破。

发展出题目,改革做文章。

一个“改”字,不断赋予“靠山吃山”以全新的定义。

从“分山到户、确权发证”到“敲开资金门,盘活万重山”;从发展林下经济“不砍树也致富”到探索林票、碳票制度让“空气也能卖钱”……林改这条路上,三明从未犹疑与停歇。

牢记嘱托,感恩奋进。近年来,三明坚决扛起全国首个林业改革发展综合试点市的责任担当,按照国家林草局和省委、省政府工作要求,扎实推进综合试点任务落地落实。

目前全市林木蓄积量达2.1亿立方米。2023年,全市林业产业总产值近1300亿元,农民人均涉林纯收入7600元、约占农民人均可支配收入1/3。林长制工作成效获国务院督查奖励表彰,多项林业特色改革做法得到国家有关部委肯定,三明林改经验在国务院新闻发布会上作重点推介,林票、林业碳票等6项创新成果被纳入中办、国办《深化集体林权制度改革方案》。

顶层设计与基层 探索相结合

“共产党做事的一个指导思想就是尊重群众首创精神,群众是真正的英雄。”温暖的话语,直抵人心。

2021年3月在三明考察时,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我们推进改革要坚持顶层设计和基层探索相统一,对重大改革要坚持试点先行,取得经验后再推广。‘摸着石头过河’的改革方法论没有过时,也不会过时。要积极稳妥、步步为营,把握住方向,不能走偏了。”

始终将“顶层设计”和“基层探索”二者有机结合,这也正是三明深化林改的经验之道。

沙县区夏茂镇是沙县小吃产业发展的发祥地。在当地人风风火火走四方,把一碗碗扁肉、拌面做成国民小吃的同时,村里大片的林地没人管、没钱管、不会管,成为新的难题。

“我们2003年进行了集体林权制度改革,当时夏茂镇有林地30万亩左右,分山到户后,每户分到40亩左右,林地经营比较碎片化,而且由村民自己经营管护,大家缺少专业技术,经营效益不太好。”夏茂镇党委书记张卫华回忆道。

办法从实践中来。

夏茂镇梨树村多次召开村民代表大会讨论,最终决定将流转期到期,村集体依法收回的“桥仔坑”山场643亩林地托管给沙县官庄国有林场经营,双方签订合作协议,分别占股85%和15%,林场按保底主伐出材13立方米/亩测算利润。

按照当时林农自己经营的情况来看,每亩出材量只有5立方米左右。一下子,收益就翻了一倍多,老百姓没有不高兴的。

国有林场的专业技术优势也有了用武之地。

“合作的林地多了,我们还建立了国有林场差异化绩效薪酬制度,多劳就能多得。”沙县官庄国有林场场长谢汝根说。

通过创新实行新增经营项目与核增绩效工资相挂钩的激励机制,国有林场从场村合作新增经营项目中提取15%—30%比例资金作为差异化绩效工资,并根据林场职工贡献大小进行分配,实现优绩优酬,多劳多得。

一花引就百花开。这些经过实践证明的好做法,很快在全市范围内推广开来。

在三明,林改工作始终是纳入中心范畴的重要工作。市委书记、市长分别担任全国林业改革发展综合试点市建设领导小组的组长和第一副组长。各县(市、区)建立相应的工作协调机制,形成一抓到底、贯通协同的责任链条。

以国家林草局批复的《三明全国林业改革发展综合试点市实施方案》为遵循,三明市逐步制定完善《关于进一步推进林业改革发展的实施意见》等配套措施,构建起持续推进林改纵深发展的“1+N+X”政策体系。

上下同欲者胜。

三明林改这条船,始终有众人划桨的前行底气。

改革创新与群众

利益相统一

“山定权、树定根、人定心”,明晰产权始终是集体林权制度改革必须直面的关键性问题。

有专家说,在20世纪80年代初,全国上下轰轰烈烈都跟着搞分山到户的时候,深知简单分山到户行不通的三明,坚持不分山,只分股分利。到了1987年,国家要求不再分山分林到户,三明却吃起了“螃蟹”,举起了集体林权制度改革的大旗,通过“分山到户、确权发证”,让群众吃下定心丸。

“不走寻常路”的背后,回应的是群众的期待。

2016年机构改革后,林权登记纳入不动产统一登记,职能也由原来的林业部门划转至自然资源部门。

“因为没有专业技术力量进行外业调查,所以林农只能委托第三方机构进行调查。”沙县不动产登记中心副主任赵荣儿说。据了解,由第三方机构开展林地登记调查,每亩平均费用10-20元,一宗林地登记往往需要花费近千元费用。

三明先行先试,推进林权登记数据整合,制定解决林权类不动产登记有关问题的指导意见,研究出台《三明市优化林权办证若干措施》,在全国首个开展农民承包权、林地经营权分项登记。

经过一年的努力,三明市共换发新证3.5万本、面积950万亩,分类解决历史遗留问题3万多个。

群众的期盼所在,就是服务的改进处、改革的着力点。

在沙县区高桥林业站,有“四句话”被常常提及:

——“数据多跑路、群众少跑腿”。建立森林资源审批管理平台,配合数据共享、审批权限下放,各类审批事项在林业站即可办理。

——“政策送上门,服务到家门”。林业站开展代办服务,主动上门为林农收集办事材料,林农足不出户就能办理业务。

——“林农一点单、专家就送餐”。针对林农各类技术问题,林业站工作人员带着专家进行现场指导,面对面帮群众排忧解难。

——“纠纷好商量,调解来帮忙”。利用身处一线的优势,把矛盾解决在山间地头,让林农顺心。

“从林农群众急难愁盼的问题改起,才能让林农切实感受到改革红利。”高桥林业站工作人员余丹丹说。

近年来,三明市认真贯彻执行国家出台的承诺制采伐管理政策,取消伐区设计材料和费用,并把采伐审批权限下放到各乡镇林业站,简化办证流程。

“现在对人工商品林采伐,放宽了蓄积、年龄、坡度、指标等限制,开展人工商品林按面积审批采伐试点,让我们林农拥有了更大的自主采伐权,可以实现多经营多收益。”沙县区林农朱仕贵说的,正是三明探索推行告知承诺制采伐管理制度采用的“四放宽、一放活”做法。

惠民导向,是三明林改始终如一的坚持。

保障林农收益权,坚持群众利益优先原则,这是三明林改试水每一项创新的过程中,需要考虑的首要条件。

通过探索公益林补偿和天然林补助收益权质押贷款回购天然林试点,近三年全市完成重点生态区位商品林赎买5.3万亩、天然林赎买3.6万亩。

2023年,三明市农民涉林总收入近70亿元。

生态效益

与经济效益相协调

“青山绿水是无价之宝”。

如今,镌刻在将乐县常口村村口石碑上的这9个大字,见证了三明作为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重要孕育地和实践地的一路坚持和努力。

1997年4月,时任福建省委副书记的习近平同志来常口村调研。站在老村部门口远眺对岸山水,他语重心长地叮嘱,“青山绿水是无价之宝,山区要画好山水画,做好山水田文章”。

“面对如画般的山水,我们常口村一直牢记重要嘱托,既要守住青山绿水,又要用好青山绿水。”将乐县高唐镇副镇长、原常口村党支部书记张林顺说。

走进仲春时节的常口村,碧水环绕、青山苍翠,一派欣欣然的春景图映入眼帘。

从发展林下种植到引进文旅项目,从建设“两山”学堂到领取全国第一张林业碳票……靠着代代守护的好山好水好空气,常口人在家门口吃上了“生态饭”。

女儿出嫁的时候,张林顺把自家387亩山林的林业碳票送给孩子当了嫁妆。

探索完善生态产品价值实现机制,三明创新林业碳票制度,将林木固碳量转换成碳减排量制发收益权凭证,创新“林业碳汇”表现形式,并不断探索丰富应用场景。

“我们重点瞄准了强制减排外的公益捐赠市场,特别是企业、组织、个人履行社会责任的碳中和市场,创新了计量方法,开发了三明林业碳票。”福建金森公司董事长应飚介绍道。

会议、赛事、演出等大中型活动,通过购买林业碳票,消除碳足迹,实现碳中和;生态案件当事人通过认购林业碳票,替代修复生态环境;企业单位采取保底收购、溢价分成的办法,收储林业碳票……如今,三明林业碳票的市场正在不断开拓。

三明探索“两山”转化的新通道,正是不断衍生出“生态+”的新变式,迎来林改成效的多点开花。

“生态+金融”,推出“福林贷”“益林贷”等普惠金融产品,探索林权抵押贷款合同强制公证服务和快速处置机制,有效解决林农林企融资难问题。

“生态+票证”,把林权资产折资量化,探索林票制度,累计制发林票超7亿元,惠及林农近8万人。

“生态+碳汇”,实施林业碳汇“三建两创”行动,制发全国首张林业碳票并实现全国跨区域交易,带动林业碳汇交易近3000万元。

“生态+交易”,用好福建沙县农村产权交易中心平台,打造市场化、规模化的生态产权交易平台,累计成交额超16亿元,助推我市列入全国农村产权流转交易规范化整市(州)试点。

与此同时,三明还大力探索生态产业化、产业生态化新路径,在一、二、三产融合发展上持续发力。2023年,全市实现林产工业产值1009亿元、林下经济产值179亿元。目前已建成省级以上森林康养基地40个,实现年营业额19亿元。

森林是水库、钱库、粮库和碳库,鲜活的数字和百姓的笑脸是最有力的佐证。

见识到空气都能“卖钱”的林农,早已明白“靠山吃山”的前提得先是爱山护山。

让山有人管、林有人护、责有人担,三明已经实现市、县、乡、村四级共抓的林长制管理体系全覆盖。此外,三明还不断完善激励机制,每年研究制定林长制工作要点,建立林长述职机制,将林业改革发展、森林资源保护治理等作为考核重点内容,通过严格考评、奖优罚劣的方式,提高林长工作积极性。

以林长制促林长治。2022年,三明市创新护林成效显著,林业站达标率66.2%、居全国前列,全年消减森林病虫害存量4.32万亩,森林火灾仅1起、为近10年最少。

林业生态高颜值、林业产业高素质、林区群众高收入,三明林改目标清晰、步履坚定。

改革永远在路上,更美的风景在前方!

  • 分享到:
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三元新闻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视频,版权均属三元新闻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被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三元新闻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2、本网未注明“来源:三元新闻网”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三元新闻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文章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相关阅读
    [更多]三元新闻
    [更多]基层快讯
    [更多]三明新闻
    • 主管单位:中共三元区委宣传部 地址:三元区政府大楼宣传部
    • 热线:0598-8393106 投稿邮箱:syxww8393106@163.com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闽ICP备18015346号 编号:35120210045
    • 全国互联网违法信息举报电话:12377  举报网址:http://www.12377.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