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
当前位置:首页 > 三元新闻网 > 三元新闻 > 
1620行动”·争创健康中国示范|共享辅具 让无碍更有爱
2024-03-25 09:19:00  来源:三明日报  责任编辑:陈依童  

如今,共享经济正改变着人们的生活和工作方式,共享单车、共享雨伞、共享充电宝等多元化的共享服务应运而生。受社会大众对残疾人、老年人以及半失能人群的出行需求愈发关注的影响,辅具共享服务点也在三明的城市街头陆续启用。

共享辅具的出现,给市民的生活带来了哪些改变?市民该如何享受这一便利服务?在使用过程中需要注意什么?针对这些问题,记者进行了走访。


随时扫码快捷租借

在三元区一路社区双园路临街路边,一座透明敞亮的玻璃房格外显眼,里面整齐摆放着两排电子扫码桩,每一个桩对应放置着轮椅、助行器、腋拐等肢体类辅助器具,这里便是三明市首家自助康复辅助器具共享小屋。

“第一次听说辅具也能共享租借,正好家里老人最近腿脚不太方便,家里又没有购置轮椅,便想着来体验一下这项新服务。”跟着扫码桩上的步骤说明,不到3分钟,市民陈泽丰便用手机扫码借到了急需的轮椅。

根据辅具共享小屋内的展示说明,市民租借辅具的操作并不复杂。只需打开手机微信,扫描对应二维码,根据页面提示选择需要租借的辅具编号,支付押金后就可以免费借用30天。归还时,只需要把辅具收纳整理好放入桩内,将辅具上的卡扣插入桩上的插孔内,听到“滴”一声,便代表归还成功,押金也会即时退还。

如此便捷的服务收获了周边居民的诸多好评。71岁的吴大爷表示,没想到家门口就能随时租到拐杖,这对他这样的老年人来说真是太方便了。由于患有腿部关节炎,吴大爷日常出行需要借助拐杖,几天前,他使用多年的拐杖由于损耗需要送修两天,正愁没有拐杖该如何出门的他,在儿子的帮助下租到了共享拐杖。

自辅具共享服务点开放以来,有不少像吴大爷一样由于各种原因,需要短期使用辅具的市民前来租借,这样的模式有效解决了辅具闲置、浪费等问题。“这种共享辅具对有人突然扭伤、行动不便的家庭来说能解决实实在在的问题,而且它还是24小时开放的,随时都可以租借和归还。”市民李菁菁说。

目前,市残联初步已投入20万元,在三元区试点建设了4个辅具共享服务点,除了一路社区的辅具共享小屋,余下的则分布在市残疾人综合服务中心一楼大厅、徐碧街道东乾社区、三明市助残服务中心(高岩点),满足市民对辅具的就近就便使用和短期应急需求。

实时监管让服务更高效


免费租用方便特殊人群

辅具共享,让更多市民感受到以有爱助无碍的贴心服务,免费租用的共享模式,更是为急需辅具的特殊人群减轻了经济负担。

今年1月,家住列东街道的市民王先生因一场意外导致腿部多处骨折,手术治疗、住院休养等费用支出让他和他的家人生活压力倍增。“我是在工地打零工的,现在腿受伤了没办法工作,少了我这份收入,家里全部开销就只能靠妻子一个人。”在这种情况下,王先生对于是否要为了短期出行不便而购买轮椅显得尤为纠结。

共享辅具免费租借的出现,彻底打消了他的顾虑。“听周围邻居介绍,家附近多了一个可以免费租用轮椅的地方,我赶紧让妻子过去看看,没想到还真能借到!”坐上租来的轮椅,他的日常出行方便了不少。

“之前在网上和线下实体门店都咨询过轮椅的价格,大多要好几百元,有些配置高些的甚至要上千元,考虑到这是暂时性需求,之后大概率会被闲置,能免费租借到轮椅,为我节省了一笔不小的开销。”在王先生看来,一把轮椅的免费使用,既改善了他的生活质量,也减轻了家人的负担。

在辅具共享服务点,和王先生一样头一回感受到辅具共享便利的市民还有许多。他们中,有人因身体原因不能走太远的路,借到腋拐后出门更加方便了;有人不慎摔伤了腿,行动不便,坐上轮椅后就能多出门散散心;有人不会使用智能手机扫码租借,在工作人员的帮助下,成功借到了轮椅……

显然,这样的共享模式大大满足了老年人、残疾人等行动不便人群短时急需辅具的需求,同时也让各类辅具在共享租借过程中得到资源最大化利用,辅具共享服务正在各个租借点中不断升温。

整齐排放的共享辅具


实时监管让服务更高效

共享模式要想走得长远,自然离不开规范的制度化管理。

在辅具共享服务点,记者看到墙上张贴着辅具租借的相关管理规定:辅具借用周期为30天(含借用当天),在超出归还日7天以上未归还,视作借用人自愿购买;借用人应做好辅具日常保管和保洁工作,确保安全使用;归还的辅具如有人为损坏,需更换零配件,收取零配件费用;如出现辅具遗失或损坏严重无法修复,借用人应按照原值赔偿……从辅具的租借归还到保管使用,已形成了相对完善的管理机制。

机制逐渐成形,人员监管也要及时到位。在由市残联引进落地我市的福建居敬泽惠养老产业发展有限公司办公室,工作人员可通过后台实时查看租借信息及各个点位的监控视频,辅具共享服务情况如何,一目了然。

“我们在后台可以看到每一个辅具的租借情况,如碰到租期快到仍未归还,通常会以电话形式提醒借用人,避免借用人因为忘记归还造成不必要的损失。”工作人员小余介绍,除了后台监管,每月还会安排专人定期定点进行巡视,实地检查设备运行情况、辅具是否完好等。

目前,三元区的4个辅具共享服务点已完成130余笔租借订单,其中,轮椅租借的人数占比较大。

“建立辅具共享服务点,是我市辅具适配服务的一项改革创新。”市残联辅具负责人表示,三明将持续推进残疾人社会保障体系和服务体系建设,推动全市各区域都能实现辅具共享服务,为残疾人等特殊人群的出行提供更加精准有效的服务。

  • 分享到:
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三元新闻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视频,版权均属三元新闻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被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三元新闻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2、本网未注明“来源:三元新闻网”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三元新闻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文章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相关阅读
    [更多]三元新闻
    [更多]基层快讯
    [更多]三明新闻
    • 主管单位:中共三元区委宣传部 地址:三元区政府大楼宣传部
    • 热线:0598-8393106 投稿邮箱:syxww8393106@163.com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闽ICP备18015346号 编号:35120210045
    • 全国互联网违法信息举报电话:12377  举报网址:http://www.12377.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