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
当前位置:首页 > 三元新闻网 > 频道 > 三元新闻网政协委员会 > 政协文件 > 
政协三明市三元区委员会2019年工作要点
2019-05-23 09:58:14  来源:三元区政协办  责任编辑:张芳  

(2019年3月28日政协第八届三明市三元区委员会常务委员会第十二次会议通过)

2019年是新中国成立70周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的关键之年,人民政协也将迎来70华诞。区政协工作的总体要求是: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中共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全会精神,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坚持团结和民主两大主题,按照区委九届六次、七次全会部署要求,聚焦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打好三大攻坚战等重点任务,充分发挥人民政协作为协商民主重要渠道和专门协商机构的作用,在落实建言资政和凝聚共识双向发力上下功夫,广泛凝聚共识、凝聚人心、凝聚智慧、凝聚力量,为三元高质量发展落实赶超作出积极贡献,以优异成绩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

一、加强政治建设,坚定政协履职方向

1.持续开展“大学习”活动。运用好每周区政协党组(扩大)学习会、委员培训班、政协大讲堂等“线下”学习平台和党员E家、福建干部网络学院、学习强国等“线上”学习平台,创新学习形式,在全区政协系统持续广泛开展线上线下“大学习”活动,深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人民政协工作的重要思想,及时跟进学习习近平总书记不同时期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在学懂弄通做实上下功夫,不断强化政治观念,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落实“两个维护”。

2.强化政协党的建设。要把坚持党的领导和加强党的建设贯穿于政协工作的各方面和全过程,坚持重要精神及时传达、重要工作及时报告、重大事项及时请示,确保政协一切工作都在区委领导下开展,所有活动紧紧围绕区委区政府决策部署进行。深入开展“两学一做”常态化制度化学习教育和“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严格落实全面从严治党的主体责任,切实发挥好政协党组把方向、管大局、保落实的领导核心作用。严格落实支部“三会一课”、民主评议等制度,组织开展好每月20日党员主题日活动,发挥好党员在政协履职各方面的表率作用,努力打造机关支部战斗堡垒。

3.加强意识形态工作。要把思想政治引领、广泛凝聚共识贯穿于政治协商、民主监督、参政议政的各项工作中,引导各民主党派、无党派人士、各人民团体和各界别群众始终同中国共产党同心同德、同心同向、同心同行,一以贯之落实党对人民政协的领导和对政协工作的要求,汇聚最强大的正能量为新三元建设奉献力量。

二、落实双向发力,助力三元高质量发展落实赶超

1.推进协商民主建设。健全完善“四个共同”机制,与区委、区政府制定并实施好协商工作计划。区政协常委会要坚持围绕中心议大事、抓大事、谋全局,聚焦“‘3+2’产业做大做强园区经济”开展专题协商,凝聚各方智慧,为区委、区政府提出有针对性、前瞻性和可操作性的意见建议。各专委会要坚持以问题为导向,围绕“优化营商环境”、“发展第三产业”、“康养旅游文章”、“楼宇经济”等议题开展对口协商、界别协商,为推进发展献计献策。

2.深入开展调查研究。认真践行以人民为中心思想,围绕“物流业发展”、“食品安全监管”、“市区饮用水源地保护”等议题开展调查研究,提出对策建议。在调查研究的同时,要鼓励和支持政协委员深入基层,面向各界群众积极做好解疑释惑增信工作,广泛凝聚社会共识,协助党委和政府做好协调关系、理顺情绪、化解矛盾的工作,为全区保持经济持续健康发展和社会大局稳定提供有力保障。

3.增强民主监督实效。聚焦“农村精准扶贫精准脱贫”、“‘河长制’落实工作”等区委区政府中心工作开展民主监督,助推区委、区政府决策部署的贯彻落实。要着眼补缺补短补软,灵活运用提案督办、调研视察、民主评议、反映社情民意、选派民主监督员、民主监督小组等形式,不断改进协商式监督方式方法,切实做到“敢监督、善监督、真监督”。

4.扎实做好提案工作。组织委员围绕党政工作重点、群众关注焦点、改革发展难点,深入调研,撰写高质量提案。认真落实《政协三明市三元区委员会提案办理协商办法》,把协商民主贯穿于政协提案办理全过程,更好地发挥提案在履行政协职能、促进科学发展中的重要作用。探索建立“区委政府领导领办、区政协主席重点督办、政协提案委综合督办、各专委会对口督办、政府政协联动督办、发动社会参与督办”的“六位一体”提案督办工作机制,形成全方位推进提案办理工作的新格局,有效提高了提案办理工作的质量和实效。

5.准确反映社情民意。拓展社情民意信息的反映形式,发挥好“直通车”作用。畅通社情民意信息的收集、报送和反馈渠道,完善社情民意信息考评制度,调动各民主党派、工商联、各人民团体和政协委员参与社情民意信息工作的积极性。

三、坚持团结民主,合力共为构建和谐三元

1.积极搭建合作共事平台。加强与民主党派交流沟通。邀请民主党派参加政协组织的各种形式的活动,政协重要工作与各民主党派进行协商讨论,政协开展的重大活动及时向民主党派通报。落实联系制度,开展经常性走访活动,增进对民主党派成员的了解。积极邀请各民主党派成员参加政协组织召开的工作情况通报会、学习考察、调研活动、工作研讨、专题讲座、举办的各类论坛等会议活动,最大限度地调动民主党派参与政协工作的积极。

2.发挥好界别优势。丰富和规范界别活动,发挥界别纽带作用,提高界别履职的组织化程度。进一步健全界别活动制度,创新界别活动载体,完善跨界别联动机制。开展视察座谈、调研考察、咨询服务等多种形式的界别活动,充分反映界别委员的意见和建议。通过界别渠道密切联系各界群众,在传递界别声音、增加有界别特色的集体提案、提供专业性意见建议等方面有所作为。引导各界别围绕区委区政府中心工作开展界别提案、界别协商、界别调研视察等履职活动,为新三元建设发挥界别作用。发挥各界别优势,组织界别委员开展多形式公益活动,展现政协委员新风貌。

3.做好民族宗教工作。协助落实党的民族宗教政策,促进民族团结、宗教和睦、社会和谐。组织委员围绕发展白水畲族村特色经济开展调研视察,为加快民族村发展建言献策。密切与宗教界人士的联系,教育和引导宗教界人士为社会和谐稳定发挥作用。

4.加强宣传和文史工作。密切与新闻媒体的联系与协作,认真做好各类会议、视察调研和重要活动的宣传报道,突出政协工作亮点、履职成效和委员风采,扩大政协影响力。不断挖掘三元人文历史,丰富三元文史资料,繁荣三元本土文化,今年重点编辑完成三元文史资料第25辑《三元知青》。

5.开展庆祝人民政协成立70周年活动。按照区委统一部署,把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活动与庆祝人民政协成立70周年活动相结合,组织开展好一系列有政协特色的庆祝活动。邀请历届委员代表开展座谈会,总结人民政协发展经验,畅谈履职体会,对未来政协发展提意见建议。加强与区摄影、书画协会合作,举办“政协与三元发展”摄影书画展,展现政协履行职能助推发展历程,激励广大政协委员增强荣誉感使命感,在新的历史起点上把人民政协事业不断推向前进。

四、对标时代新要求,加强政协自身建设

1.加强常委建设。加强学习培训,经常性选派常委参加全国、省、市政协举办的各类培训班,组织常委到兄弟政协学习取经,开拓履职视野,提升履职水平。探索建立常委述职制度,增强常委责任担当,提升履职意识。强化纪律约束,引导常委带头作法律纪律的模范遵守者、有力宣传者和坚决维护者,共同维护政协的良好形象。

2.强化委员管理。按照“懂政协、会协商、善议政,守纪律、讲规矩、重品行”的要求,引导广大委员在政协工作中履职尽责、在本职岗位上建功立业、在界别群众中示范引领。认真落实《委员履职考核办法(试行)》,建立委员履职档案,加强委员履职考核,健全考评激励制度,争做“优秀委员”。强化委员调研视察工作管理,规范委员小组活动,做好区属省、市政协委员的联系服务工作,积极为委员履职创造良好条件。

3.推进机关建设。认真学习新修订的《政协章程》,熟练掌握政协工作特别是专委会工作特点规律。大兴调查研究之风,把加强调查研究作为提高专委会协商议政水平的基础环节来抓,在求深、求实上下功夫,以求真务实的态度努力提高专委会工作质量。加强乡镇(街道)政协委员联络组规范化建设,发挥乡镇(街道)政协委员联络组“桥梁纽带”作用,不断延伸政协工作触角,使政协的优势和作用在基层得到更好发挥。健全会议、调研、视察、提案、信息、对外联谊等制度,规范建立政协机关内部控制机制,提高政协工作制度化、规范化、程序化水平。按照“干好每一天”工作要求,坚持“进农家、帮企业、解难题、敢担当、促发展”,着力提振干事创业的精气神,以“一线”意识、“一线”作为,努力打造能力强、作风实、服务优的机关干部队伍。

                                             政协三明市三元区委员会

                                                   2019年3月28日

blob.png

blob.png

  • 分享到:
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三元新闻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视频,版权均属三元新闻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被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三元新闻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2、本网未注明“来源:三元新闻网”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三元新闻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文章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相关阅读
    [更多]三元新闻
    [更多]基层快讯
    [更多]三明新闻
    • 主管单位:中共三元区委宣传部 地址:三元区政府大楼宣传部
    • 热线:0598-8393106 投稿邮箱:syxww8393106@163.com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闽ICP备18015346号 编号:35120210045
    • 全国互联网违法信息举报电话:12377  举报网址:http://www.12377.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