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
当前位置:首页 > 三元新闻网 > 三明新闻 > 
迎难而上的抗疫力量
2020-05-15 11:36:16  来源:三明日报  责任编辑:郑新凤  

●三明日报记者黄宝琴

“疫情期间,我们只是在做自己的本职工作,不同的是作为感染科的医护人员,疫情就是命令,大家都很主动投入到疫情防控阻击战中。”三明市第一医院感染科副主任医师谢碧霞说。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市第一医院为全市新冠肺炎疫情确诊患者定点救治医院,在医院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的领导下,谢碧霞带着团队迎难而上,主动作为,坚守抗疫一线,以实际行动诠释使命担当、责任担当。

“只有准备充分,

才能行动迅速”

第一医院感染科在新发、突发传染病及其它重大公共卫生事件时,是冲在第一线的科室。1月16日,感染科的8名副主任医师和一名副主任护师就已在院领导的带领下组成了科内专家组,随时应对可能出现的新冠肺炎疫情。

同时,感染科全体医务人员迅速清理病区,完善发热门诊、病房“三区两通道”,做好各种标识,并全员进行隔离衣、防护服、口罩等穿脱流程以及消毒隔离制度、病毒知识等培训。

1月24日凌晨一点左右,感染科接到医院通知,要求做好接收确诊新冠病人的准备。当时科室还住着26名未治愈患者,部分病人不肯转科室治疗。通过逐一做思想工作,19个小时后,26名病人全部安全转移,70多张床位整理到位。

“只有准备充分,才能行动迅速。”谢碧霞说,为了规范管理,提高效率,医院还抽调感染科、呼吸科、重症医学科、中医科等科室骨干,组成专家救治小组,参照最新版诊疗方案,结合临床实际,制订了40余项制度及流程。

面对新冠肺炎这种高传染性、没有特效药的疾病,大家心里都没有底,但感染科全体医护人员没有一个退缩,纷纷写下请战书,表示不论生死、不计报酬,哪里有需要、就到哪里去,积极要求加入抗击新冠肺炎疫情战斗一线。

“我不仅是一名感染科的主管护师,还是省级紧急医学救援队三明队护理组二组组长,进行过多次公共卫生灾害演练、自然灾害演练等,经验丰富,有能力胜任抗击新冠肺炎的一线工作。”三明市第一医院感染科主管护师陈桂兰除了在请战书上签名外,还积极报名参加第一批援鄂医疗队。

“整个科室都奋战在一线,我也绝不后退”

1月25日,第一名确诊患者入院后,第一医院隔离病房正式启用,感染科全体成员随即投入到紧张到战“疫”中。此后,全市14名确诊患者陆续转运到这里,医疗救治成为重中之重。

开展确诊患者医疗救治,原有操作流程重新修订,规范发热门诊、预检分诊诊疗流程,对前来支援的医护人员进行防护培训······谢碧霞和同事们忙得连轴转,但却没有人叫苦,没有人喊累。在连续工作一个月后,院部向他们发出了强制休息令。

“我们科的医护人员常年跟传染性疾病打交道,拥有更为专业的救治、防护知识,能发挥更大的作用,所以大家第二次上交了请战书。”谢碧霞说。

“面对疫情,我深知自己的责任和使命,我自愿申请一战到底,奉献自己的绵薄之力,我相信坚持到底就是春暖花开。”“作为一名医护工作者,救死扶伤是我们的天职,在新冠肺炎疫情肆虐之时,我们感染科全体医护人员已具备抗击疫情直到最后一刻的决心。”······

一封封请战书的背后,是他们身为医者的责任与担当,更离不开默默奉献,坚定支持的家属力量。由于进隔离病房工作的医护人员都要住在定点酒店,从1月26日到3月20日,感染科的医护人员一共在酒店住了55天,家门近在咫尺,但亲人却不能相见。

“平时想孩子了,只能通过微信跟他视频。但因为很长时间没回家,他有点生气,每次视频的时候,脸都撇一边不肯看我,也不和我说话。”三明第一医院感染科护师周文华说。

“从毕业后,我就一直在感染科工作,这次投入到抗击疫情的工作中,家人也都很支持和理解。虽然我也很想孩子,很想家人,但是整个科室都奋战在一线,我也绝不后退。”周文华说。

3月20日,我市最后2名新冠肺炎确诊患者在出院隔离观察14天后,顺利踏上回家的路途。至此,我市新冠肺炎医疗救治工作取得了确诊患者“零死亡”、医务人员“零感染”、治愈出院病人“零返回”的成绩。

“在这场抗疫斗争中,凝聚着全体医务人员不惧艰险的日夜坚守和付出。”谢碧霞自豪地说,我们感染科的所有医护人员都非常团结,协作精神强,能吃苦,不怕累,是一支特别能战斗的队伍。

  • 分享到:
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三元新闻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视频,版权均属三元新闻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被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三元新闻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2、本网未注明“来源:三元新闻网”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三元新闻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文章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相关阅读
    [更多]三元新闻
    [更多]基层快讯
    [更多]三明新闻
    • 主管单位:中共三元区委宣传部 地址:三元区政府大楼宣传部
    • 热线:0598-8393106 投稿邮箱:syxww8393106@163.com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闽ICP备18015346号 编号:35120210045
    • 全国互联网违法信息举报电话:12377  举报网址:http://www.12377.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