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
当前位置:首页 > 三元新闻网 > 专题报道 > 
“唱花儿 绣花儿 日子过得像花儿”——青海班彦绣娘的幸福生活
2020-11-09 08:54:21  来源:新华网  责任编辑:郑新凤  

新华社西宁11月8日电 题:“唱花儿 绣花儿 日子过得像花儿”——青海班彦绣娘的幸福生活

新华社记者王浡

“山大沟深的沙沟山,不受寒苦了,干部和群众呀齐上阵,平川里拔起了新村。心肝花腔子里放实了,栽下个摇钱的树了。百姓们高兴地花儿漫了……”

在位于青海省海东市互助土族自治县的盘绣园内,张卓麻什姐和姐妹们边唱着“花儿”民歌边做着手里的“绣活”。

“花儿”是流传于西北地区的多民族民歌,因歌词中将年轻女子比喻为花儿而得名。“平时我们就唱花儿,里面的词也不一定,不少都是即兴创作的,啥都能唱,现在日子过得好了,我们唱的就是今天的好日子呗。”年过半百的张卓麻什姐是土族盘绣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传承人,她手中的绣花针上下翻飞,不一会一张盘绣就初具雏形。

“从这穿过去,再挑出来绕个圈……”与即兴创作的花儿不同,盘绣要按照严格的工艺来制作,既考验技巧,又考验耐心。“以前我们绣的花样不多,也卖不上价钱,也就不往外卖,就为给丫头们做嫁妆。”绣娘吕六月姐说,自从2018年盘绣园正式建立后,绣娘们的花样就多了起来,“订单要啥样子我们就做啥样子”。

“一天都不闲,做得多,收入越多。平均一个人一年能挣一万元左右,手快一点的能到一万四五,把孙子的学费都赚出来。”张卓麻什姐说,住得好收入也好,日子充实,脸上的笑也多了,绣娘们创新花样的热情越来越高。

“像盘绣园这样的扶贫工坊,已经有28个,今后三年,互助县计划要达到100个。”互助金盘绣土族文化传播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吴成绩说,盘绣产业是土族特色文化代表之一,未来会有很大的市场空间。

“我们村是2016年从对面山上搬下来的,以前住的地方山大沟深,靠天吃饭,但一方水土养不活一方人。实施易地搬迁之后,村里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青海省海东市互助土族自治县班彦村驻村第一书记袁光平说,盘绣、八眉猪养殖、特色青稞酒制作等多项产业齐头并进,村民人均年收入超过一万元。“十九届五中全会提出要全面推进乡村振兴,我们班彦村也要抓好这次机会,把村里的特色产业发展得更好,让村民的日子越过越红火。”袁光平说。

“大红的主腰米黄的线,中间里绣下的牡丹……”歌声从盘绣园的小院里传出来,张卓麻什姐咬断线头,把手中的绣布铺平,她摸摸刚绣好的花,笑着说:“看,这个花就是艳。”

  • 分享到:
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三元新闻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视频,版权均属三元新闻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被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三元新闻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2、本网未注明“来源:三元新闻网”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三元新闻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文章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相关阅读
    [更多]三元新闻
    [更多]基层快讯
    [更多]三明新闻
    • 主管单位:中共三元区委宣传部 地址:三元区政府大楼宣传部
    • 热线:0598-8393106 投稿邮箱:syxww8393106@163.com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闽ICP备18015346号 编号:35120210045
    • 全国互联网违法信息举报电话:12377  举报网址:http://www.12377.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