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
当前位置:首页 > 三元新闻网 > 专题报道 > 扫黑除恶 > 
温建彬:扫黑路上的“夜行者”
2020-11-11 10:15:00  来源:三明警方  责任编辑:张芳  

10月26日深夜23点,整理完电子证据册的温建彬走出专案办公室,抬头望了望天空,那轮明月依旧照亮着他回家的路。

31岁的温建彬,是三明市公安局三元分局刑侦大队侦查三中队副中队长、四级警长。自从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开展以来,他已记不清有多少个夜晚是高悬的明月伴他回家,也记不清在这座他用生命守护着的城市走出了多远的足迹,但是他记得清每个黑恶分子的罪行、每起案件的情况、每个被害群众的经历,因为他知道打击黑恶,他永远在路上。

斗智斗勇,撕碎黑恶分子伪装

2018年初,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拉开序幕时,三元辖区发生一起因上门要债引发的故意伤害案件,温建彬发现该要债团伙涉及的警情众多,初步判定这是一伙以寻衅滋事、故意伤害、非法拘禁等软硬暴力为手段,非法获取高额利益的高利放贷组织。

随后,分局迅速成立专案组对该案进行侦办。由于当时被害人及知情群众对该组织心存忌惮,不愿对专案民警作过多陈述,同时嫌疑人到案后拒不供述犯罪事实。专案组在案件侦办初期陷入了取证难的境地。

既然犯罪分子不肯开口,那就做好“零口供”的准备,从外围进行突破。温建彬一方面请教扫黑前辈,认真钻研中央相关部委制定的办理黑恶案件证据指引等指导性文书,转变取证思路;另一方面从被害人中挑取影响恶劣的重大案件进行攻坚以取得突破。

工作中的温建彬和同事

一番努力之后,温建彬和同事发现了一个突破口。其中一名被害人向该放贷组织借钱后,由于高额的利息无法及时支付,该组织的所有成员均参与了对他的滋事逼债。温建彬多次到被害人家中及其经营的商铺,拉关系,闲聊家常,听被害人讲述借款前后的生活落差,经过数日的倾听,反复劝说,终于让被害人放下了心中顾虑,最终完成了长达20余页的笔录证据。一鼓作气,专案组随后找到该案的其余被害人,进一步坐实了该组织的犯罪事实。最终,该涉黑组织的12名成员被以组织、领导、参加黑社会性质组织罪等罪名判处刑罚,同时该起案件也是三明市首起全部犯罪嫌疑人认罪认罚的涉黑案件,该案的判决取得了良好的社会效果与法律效果。

铁汉柔情,“夜行者”是份愧疚

温建彬孩子正在画画

为了更好地开展扫黑工作,温建彬和同事们早早便把扫黑办公室旁边的一间空闲屋子打扫干净,用作他和同事的备勤室,累了就在备勤室休息。由于经常加班到深夜,他妻子时常半开玩笑半责备的说他是个干活不要家的“夜行者”。在办理涉黑恶案件时,他几乎有半年多的时间没有在白天见过年幼的儿子,有一天半夜回到家中,他发现儿子抱着一个涂画好的小帐篷坐在沙发上等他:“爸爸,妈妈说你是夜行者,经常半夜回来,我就在帐篷上画了警车,里面还装了小灯,这样你晚上回来就不会害怕!”听完,温建彬紧紧的抱住了懂事的孩子,纵是钢铁硬汉,心中也存绕指柔,家庭是他被妻子喻为“夜行者”后的愧疚。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开展以来,三明市公安局三元分局共打掉黑社会性质组织2个、恶势力犯罪集团3个、恶势力团伙1个,因表现突出,温建彬荣立三等功1次,被区政府评为扫黑除恶先进个人。苍穹明月是温建彬在扫黑路上的见证者,为他驱散着夜行的烦扰,同样更坚定了他保护“大家”和“小家”的决心。

  • 分享到:
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三元新闻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视频,版权均属三元新闻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被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三元新闻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2、本网未注明“来源:三元新闻网”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三元新闻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文章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相关阅读
    [更多]三元新闻
    [更多]基层快讯
    [更多]三明新闻
    • 主管单位:中共三元区委宣传部 地址:三元区政府大楼宣传部
    • 热线:0598-8393106 投稿邮箱:syxww8393106@163.com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闽ICP备18015346号 编号:35120210045
    • 全国互联网违法信息举报电话:12377  举报网址:http://www.12377.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