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
当前位置:首页 > 三元新闻网 > 理论热评 > 
讲政治!讲政治!习近平深刻阐述这门大学问
2020-12-29 09:02:14  来源:新华网  责任编辑:郑新凤  

新华网记者 王子晖

【学习进行时】中共中央政治局于12月24日至25日召开民主生活会,习近平总书记主持会议并发表重要讲话。这篇讲话,习近平围绕的一个重要主题就是“讲政治”。什么是讲政治、为什么要讲政治、怎么讲政治,习近平都作出了深刻阐述。新华社《学习进行时》原创品牌栏目“讲习所”今天推出文章,为您解读。

中央政治局每年要召开民主生活会是《关于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中的明确规定,自2016年文件出台以来已召开了5次。

今年是新中国历史上、中华民族历史上,也是人类历史上极不寻常的一年。这一年,在泰山压顶的危难时刻,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带领全党全军全国各族人民迎难而上、攻坚克难,在这极不寻常的年份创造了极不寻常的辉煌。今年的民主生活会,更具有不同寻常的重要意义。

12月24日至25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召开民主生活会,习近平总书记主持会议并发表重要讲话,他突出强调了“讲政治”这个重要问题。回顾我们这一年极不寻常的历程,这三个字的重要意义不言而喻。

讲政治背后的大逻辑

讲政治,概括起来说就是从政治上观察和处理问题。习近平指出,旗帜鲜明讲政治,既是马克思主义政党的鲜明特征,也是我们党一以贯之的政治优势。

2020年,新冠肺炎疫情突如其来,洪涝灾害多地发生,经济发展备受冲击,外部环境风高浪急,来自政治、经济、文化、军事、社会、国际、自然等领域的挑战纷至沓来。

这一年,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团结带领全党全国各族人民,沉着应对,迎难而上,在这极不寻常的年份创造了极不寻常的辉煌。这其中,领导力是最关键的条件,党中央的判断力、决策力、行动力具有决定性作用。

而这个判断力、决策力、行动力主要是政治层面的。

拿疫情防控工作来说,中国共产党的根本宗旨是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我们的国家是人民当家作主的社会主义国家。为了保护人民生命安全,我们什么都可以豁得出来。正因如此,才有了果断关闭离汉离鄂通道,实施史无前例严格管控的重要决策。党中央和习近平总书记这份政治勇气和历史担当是我们能够战胜疫情的一个关键因素。

再比如,今年如期实现脱贫攻坚目标任务本来就有许多硬骨头要啃,疫情又增加了难度。但现行标准下的农村贫困人口全部脱贫,是党中央向全国人民作出的郑重承诺,必须如期实现,没有任何退路和弹性。在疫情防控任务依然艰巨繁重的时刻,习近平出席党的十八大以来脱贫攻坚方面最大规模的会议,动员全党全国全社会力量,以更大决心、更强力度推进脱贫攻坚。我们最终如期完成了新时代脱贫攻坚目标任务,取得了令全世界刮目相看的重大胜利。

再比如,面对严峻复杂的国际形势、艰巨繁重的国内改革发展稳定任务特别是新冠肺炎疫情的严重冲击,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战略定力,准确判断形势,精心谋划部署,有力保障人民生活。我国成为全球唯一实现经济正增长的主要经济体。

回顾这一年,习近平带领全国上下,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统筹深化改革开放和应对外部压力,统筹抓好“六稳”工作、落实“六保”任务,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战脱贫攻坚。

回顾这八年,党的十八大以来,党和国家事业取得历史性成就、发生历史性变革。

回顾近一百年,建党开天辟地,新中国成立改天换地,改革开放翻天覆地。

这一切,无不说明了一个朴素而深刻的道理。我们党之所以取得一个接一个的胜利,根本原因就在于始终坚守了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的初心和使命。

习近平强调,党领导人民治国理政,最重要的就是坚持正确政治方向,始终保持我们党的政治本色,始终沿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前进。这就是讲政治背后的大逻辑。

习近平语重心长地说,中央政治局的同志要找准坐标、选准方位、瞄准靶心,善于从政治上观察和处理问题,使讲政治的要求从外部要求转化为内在主动。

讲政治明确的大方向

如何做到讲政治,习近平在会上强调了三个“力”。一是必须提高政治判断力,二是必须提高政治领悟力,三是必须提高政治执行力。不断提高这三个“力”,是我们增强政治意识、把握政治大局的明确方向。

每一方面,习近平都作出具体而深刻的阐释。

提高政治判断力,就要以国家政治安全为大、以人民为重、以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为本,增强科学把握形势变化、精准识别现象本质、清醒明辨行为是非、有效抵御风险挑战的能力。

提高政治领悟力,就必须对党中央精神深入学习、融会贯通,坚持用党中央精神分析形势、推动工作,始终同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

提高政治执行力,就要经常同党中央精神对表对标,切实做到党中央提倡的坚决响应,党中央决定的坚决执行,党中央禁止的坚决不做,坚决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做到不掉队、不走偏,不折不扣抓好党中央精神贯彻落实。

概括起来,政治判断力是明是非,政治领悟力是抓重点,政治执行力是看行动,三者是一个有机统一体。既不能夹缠不清,也不能盲目行动,亦不能坐而论道。

结合中央政治局同志特殊的地位和作用,习近平还提出了极具针对性的要求。

他强调,中央政治局的同志要善于思考涉及党和国家工作大局的根本性、全局性、长远性问题,加强战略性、系统性、前瞻性研究谋划,做到在重大问题和关键环节上头脑特别清醒、眼睛特别明亮,善于从一般事务中发现政治问题,善于从倾向性、苗头性问题中发现政治端倪,善于从错综复杂的矛盾关系中把握政治逻辑,坚持政治立场不移、政治方向不偏。他还指出,中央政治局的同志是贯彻落实党中央精神的重要组织者和推动者,更应该不断提高政治领悟力,对“国之大者”了然于胸,明确自己的职责定位。

这些要求,是讲政治的高线,中央政治局同志带头做到,也就为全党作出了表率,必定推动全党不断学习,不断实践,不断领悟,不断提高理论素养、政治素养。

讲政治永恒的大课题

习近平还强调,讲政治必须严以律己。他强调,中央政治局的同志必须修身律己,慎终如始,时刻自重自省自警自励,做到慎独慎初慎微慎友。要像珍惜生命一样珍惜自己的节操,做一个一尘不染的人。要带头廉洁治家,带头反对特权。

这也是习近平在中央政治局民主生活会上一以贯之的要求。

2019年的会议,他强调,要从自身做起,不断自我净化,修身律己、廉洁齐家,管好亲友和身边工作人员。

2018年的会议,他强调,要始终保持共产党人敢于斗争的风骨、气节、操守、胆魄。

2017年的会议,他强调,要勤于检视心灵、洗涤灵魂,校准价值坐标,坚守理想信念。

2016年的会议,他强调,要提高廉洁自律意识,在依法用权、正确用权、干净用权中保持廉洁,在守纪律、讲规矩、重名节中做到自律。

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是讲政治最本质的要求。职位越高越要忠于人民,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只有敬畏法律、敬畏纪律,自觉管住自己,在廉洁自律上作出表率,才能担起肩上的重任。而最与初心和使命相背离的就是种种腐化堕落、特权思想。

打扫思想灰尘、祛除不良习气、纠正错误言行永无止境,永远都是进行时。这是讲政治永恒的大课题。

不忘初心方能行稳致远,牢记使命才能开辟未来。党员领导干部都要始终将习近平总书记这些要求作为必修课、常修课,时常叩问和守护初心,及时修枝剪叶、补钙壮骨,把牢理想信念“总开关”,让初心和使命在内心深处铸牢、在思想深处扎根。

  • 分享到:
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三元新闻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视频,版权均属三元新闻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被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三元新闻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2、本网未注明“来源:三元新闻网”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三元新闻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文章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相关阅读
    [更多]三元新闻
    [更多]基层快讯
    [更多]三明新闻
    • 主管单位:中共三元区委宣传部 地址:三元区政府大楼宣传部
    • 热线:0598-8393106 投稿邮箱:syxww8393106@163.com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闽ICP备18015346号 编号:35120210045
    • 全国互联网违法信息举报电话:12377  举报网址:http://www.12377.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