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
当前位置:首页 > 三元新闻网 > 三明新闻 > 
市区治堵打出“组合拳”
2021-01-19 10:26:14  来源:三明日报  责任编辑:郑新凤  


1、 一辆私家车违规驶入沙洲路港湾式公交站。

2、 不少堵点,增加了左拐车道。图为改造后的劲松路。

3、 梅列区虎头山路口锦绣家园站点,改造为全港湾式站点后,行车道堵塞现象不再发生。

●三明日报记者 骆志雄 文/图

在梅列区东乾路(市民称之为东新六路)与江滨路的丁字路口,近年来,每当高峰期,时常可以看到车辆堵在路上排成了长队。而值勤的民警吹着哨子,扯着嗓子,忙前忙后指挥交通,但拥堵情况并没有好转。

去年以来,这里有了显著的改善。

去年年末,这个路口又增设了移动式太阳能红绿灯,车流更顺畅了。

类似这样的治堵措施,去年以来,在市区拥堵地段都可以见到。

“最近几个月,市区没有那么堵了,许多让我们头疼的堵点,好像一夜之间就畅通了。”在东新五路开公司的何键说出了许多市民的相同看法。

而这个改观,是我市多个部门联手推动的结果。

这几天,记者对此进行了采访。

警力下沉一线治堵

“在梅列区早、晚高峰时段,梅列交警大队的46个高峰执勤点,每天都有53名警力在路面,其中,民警21名、协勤32名。”梅列区交警大队大队长黄建忠拿出了一组数据。

同样,在三元区,交警们的工作重心也向路面倾斜。他们采取“高峰站点、平峰站点+巡线”的勤务模式,结合城区交通实际情况,每天出动48名警力维持交通秩序。

交通高峰时段,三元交警在重点路口设立早、中、晚执勤岗29个,安排40名警力疏导交通,并要求执勤人员兼顾路口周边易堵路段的交通秩序维持工作。

在交通平峰时段,三元交警大队设立了定点执勤岗13个,安排22名警力维持主要路口交通秩序,同时出动汽车、摩托车巡逻组,全面加强对城区主次干道的巡逻管控,通过全方位巡逻管控,及时清理城区主、次干道沿线机动车违停车辆,规范城区道路交通秩序,提升城市交通管理水平。

“我们同时安排3个摩托车机动组,对重点路段进行巡查,确保遇到交通堵情能够及时快速处置。”三元区交警大队大队长李泉说。

此举让市民欣喜地看到,每当上下班高峰时段,都有警察在维护秩序,回家的路畅通了,城市显得更加秩序井然。

打通堵点,呼应市民需求

扬汤止沸,不如去薪。我市在加强交通管理的同时,下大力气从硬件上解决顽疾,治标更治本。

针对市民反映的市区交通存在的问题,去年以来,我市交警、城管局、自然资源局、公交等多个部门,对此进行了多次会诊,并制定方案,推动畅通工程。

梅列区东新一路市第一医院门口交通拥堵、乱停车、人车交通混乱现象由来已久,市交警支队采取了增派警力现场指挥、查处,监控抓拍等方式对该路段进行交通整治,但成效仍不明显,交通乱象反复出现。

市交警支队宣传大队队长涂传龙说,市第一医院附近停车位少,出租车、私家车往往在医院门口及车行道上占道临时停车,有的泊在公交站点候客停车,导致公交车无法进站靠边停车,进而影响后方车辆通行,造成交通拥堵。同时,医院大门前路段车流量大、人流量大,行人不间断横过斑马线,造成车辆滞停或通行缓慢。

现在,交警部门加强了交通疏导和交通秩序维护。每天在交通高峰时段增派警力,严厉查处车辆随意调头、越线行驶、随意停放等影响交通通行的违法行为,加大对行人、非机动车随意横穿、行人不走人行横道等违法行为的劝导力度。

同时,交警部门优化了这里的红绿灯信号配时。高峰期,增加东新一路左转江滨路方向绿灯配时时间,提高路口通行能力,减少东新一路拥堵问题,提高交通非现场查处力度。充分利用周边交通监控,加强对该路段违停车辆等交通违法行为查处,进一步改善交通秩序。

“我们还在医院门前人行横道增设移动交通信号灯,控制车辆与行人交替通行。将医院门口斑马线调整至大门西侧,解决公交车与行人过斑马线产生的交通冲突,同时引导行人到出租车候客点上下车。”市交警支队秩序科负责人告诉记者。

“原来这里很堵,现在好多了。”市第一医院大门口的保安小翁说。

采访中,记者了解到,一些市民呼声较高的过街横道设置建议,也得到了及时回应。

市交警支队会同市城管局现场勘察,已在建安路新市中路路口、新市中路下洋一路路口南侧、山水御园路段,增设了人行横道;在新市中路山水御园路段中心隔离栏,设置了一处行人过街路口,同步设置交通标志、标线。

织好路网,打通卡口,接起断头,这是去年以来,市区交通道路的显著变化。

改善公交站点

让出机动车道

去年12月,记者亲历了一起交通事故。在梅列区高岩站点,记者乘坐的公交车靠站时,后方一位饿了么的外卖骑手直接撞上了公交车的车尾,所幸没有大碍。

“希望站点的空间足够大,有更多的港湾式公交站,就可以避免这类事故发生,也能让道路不再拥堵。”公交第一营运分公司记者谈起这起事故时表示。

2020年,我市斥资改造港湾式公交站9个,有全港湾和半港湾式。全港湾式的有中西医院、沙洲路和新都汇各一对公交站;半港湾式的有三明十二中、碧海花园、列西、茶街路口等公交站。

港湾式公交站是半环岛形设计,借鉴港口停靠船舶的模式,需占用部分人行道改建而成,以内弧形向人行道内凹,公交车在进站停靠时,不影响原路上其他车辆的直行,从而减少公交车进出站对主干道交通的影响。

“像虎头山路口这种就是全港湾式的,是公交车停车位和道路中间用绿化带隔离的公交站。”市公交公司陈丽说。

记者了解到,有许多公交站点,先天不足,不具备改造的条件。

采访中,不少市民呼吁,要引导交通参与者养成严格遵守交通规则、文明出行的好习惯,共同维护良好的公共交通秩序,真正实现路畅人安。

  • 分享到:
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三元新闻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视频,版权均属三元新闻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被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三元新闻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2、本网未注明“来源:三元新闻网”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三元新闻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文章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相关阅读
    [更多]三元新闻
    [更多]基层快讯
    [更多]三明新闻
    • 主管单位:中共三元区委宣传部 地址:三元区政府大楼宣传部
    • 热线:0598-8393106 投稿邮箱:syxww8393106@163.com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闽ICP备18015346号 编号:35120210045
    • 全国互联网违法信息举报电话:12377  举报网址:http://www.12377.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