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
当前位置:首页 > 三元新闻网 > 专题报道 > 扫黑除恶 > 
十七万余封涉黑恶线索举报信摞满三面墙
2021-01-28 11:27:59  来源:新华网  责任编辑:郑新凤  

十七万余封涉黑恶线索举报信摞满三面墙

探访公安部涉黑涉恶举报线索核查中心

吱呀一声,厚厚的铁门推开,17.1万封涉黑涉恶线索信件齐整地摞满了三面墙,承重的地板塌陷足有10厘米深。

这里是公安部涉黑涉恶举报线索核查中心存放群众举报信件的库房,也是从一封封信件到一宗宗案卷的“始发站”。

库房外的办公区内,烫印着“扫黑破伞 为民造福”8个大字的锦旗悬挂梁上,数十名办理线索的民警正埋头工作,纸张翻动声和键盘敲击声此起彼伏,与窗外一派车水马龙的景象形成鲜明对比。

1月21日,《法治日报》记者来到这个隐于首都闹市、汇集海量信息的“幕后阵地”,感受扫黑除恶隐形战场上的“硝烟”弥漫。

蓄力

一个地方有没有黑恶势力,群众心里最清楚。

2018年年初,为期三年的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吹响号角。公安部迅速设立扫黑除恶举报网站、举报信箱和举报电话,向全社会公布,广泛接受群众举报。同时,部署全国公安机关通过基层走访、警情分析、部门通报等多个渠道摸排涉黑涉恶线索。

为了确保群众举报线索得到及时、有效的办理,公安部扫黑办从全国公安机关遴选抽调政治过硬、业务精通、熟悉扫黑除恶工作、具有群众举报线索核查办理工作经验的业务骨干,组建涉黑涉恶举报线索核查中心,对群众举报线索进行分办处理。

按照公安部部署要求,各地公安机关也都建立了省、市两级涉黑涉恶举报线索核查中心,对公安部扫黑办批转的涉黑涉恶线索,组织力量进行核查。

公安部扫黑办有关负责人告诉记者:“每一封举报信件我们都会认真阅研,并扫描登记录入系统。根据举报信件反映的问题进行分办处理,对涉嫌黑恶犯罪的,及时转有关省市公安机关核查处置,要求他们定期反馈核查进展,我们对核查过程全程跟踪,对核查结论严格审核,每一个办理环节都在系统中有据可查。”

为确保线索核查的质效,公安部要求各级公安机关实行线索核查“三长负责制”,由核查地公安机关主要负责人、分管刑侦工作负责人以及刑侦部门负责人承担核查责任,对每一条群众举报线索都要作出“涉黑”“涉恶”“涉嫌其他犯罪”或“无犯罪嫌疑”的结论。对经核查认为具有“涉黑”“涉恶”犯罪嫌疑的线索,由核查地公安机关立案侦办;对重大复杂的涉黑涉恶线索,上级公安机关可以直接组织核查或异地用警核查;对实名举报的,要求核查责任单位及时向举报人反馈核查结论。

“线索核查这个岗位是具体的、实在的,人民群众愿意将线索向我们反映,说明他们对公安机关信任。我们必须严肃认真对待每一位提供线索的群众,耐心细致地对待每一封来信、每一个来电,不放过任何一个问题线索,

真正将群众身边的黑恶势力铲除干净,回应人民群众的期待,这是人民警察的责任和使命。”该负责人介绍。

碰硬

2019年1月上旬,一则重磅消息震动海南省昌江黎族自治县——黄鸿发等100多名涉黑违法犯罪嫌疑人落入法网。

“这是真的吗?”消息发布后,昌江当地干部群众奔走相告,甚至燃放鞭炮庆贺。

昌江县位于海南省西部,黄鸿发涉黑组织于此恶名远扬,不少群众闻“黄”色变。这些现象背后,是黄鸿发家族涉黑组织长期以黑养商、以商培权、以权护黑,对当地政治生态的渗透和破坏触目惊心。

该涉黑组织不少成员违法犯罪后在保护伞庇护下逍遥法外,有的案件明显属于刑事案件,却被当时的办案人员大事化小、小事化了,有的案件甚至不做笔录,有的故意从轻处理,一些案件卷宗都找不到,取证困难。

专项斗争开始后,公安部涉黑涉恶举报线索核查中心先后收到多条关于黄鸿发涉黑团伙的线索举报。经过会商研判,公安部扫黑办认为举报材料中反映的问题线索涉嫌严重黑恶犯罪。针对此前该线索曾被当地公安机关多次查否的情况,公安部扫黑办将其列为重点督办线索,要求海南省公安厅提级核查,并多次派工作组实地督导。

一查到底!公安部扫黑办亮出明确态度。

“在黑恶势力侵蚀之下,一些党政干部失职失守,充当保护伞,损害了群众对当地政府和司法机关的信心,必须对涉案线索紧盯不放、一查到底,彰显扫黑除恶的决心和力度。”该负责人说。

通过公安部扫黑办不断的跟踪督办、传导压力,在海南省委、省政府的直接领导下,省公安厅抽调精干警力成立专案组开展专案侦查,一举打掉这个在昌江地区盘踞多年的黑社会性质组织。

法槌落下,黄鸿发被判处死刑,并处没收个人全部财产,同案查处109名公职人员,昌江上空的乌云散去,归还一片朗朗乾坤。

“件件有回音,实名有反馈。”是公安部涉黑涉恶举报线索核查中心对每一封群众来信的郑重承诺。

专项斗争以来,线索核查中心不断提升线索核查管理工作科学化、规范化水平,确保线索受理、录入、转办、核查、督办、反馈、存档等关键环节规范有序,实现台账式管理、分层级处置、全流程掌控,推动涉黑涉恶案件查办取得突破。

截至目前,公安部涉黑涉恶举报线索核查中心共接到群众举报线索17.1万件,经组织各地核查,从中打掉涉黑组织561个,涉恶犯罪集团1019个。

延续

32岁,是公安民警兼具经验和精力的年龄,也是公安部涉黑涉恶举报线索核查中心工作人员的平均年龄。

为了在信息海洋中探寻答案,一连坚守岗位数月舍弃节假日,颈椎病、脱发、高血压在他们当中并不鲜见。专项斗争中,举报线索核查中心平均每天办理举报信件150多件,最高峰时每天600多件。忙的时候,中心的民警吃住都在办公室,饼干、泡面成了最亲密的“伙伴”。

2019年1月,民警张伟的妻子临产,但由于张伟正在盯办一条重点黑恶线索,他全程未返家陪同,等办结案件回到家,女儿已出生20多天。

2019年8月,民警窦占军的父亲突发心脏病入院救治。当时正处于扫黑除恶群众举报线索攻坚的关键时刻,窦占军只在周末返回一天就又匆匆赶回工作岗位。

……

每一个笃定前行的脚印,都是旗帜引领下的信仰折射;每一秒海晏河清的光景,都是忠诚守望中的担当投影。

站在常态化开展扫黑除恶的新起点上,公安部扫黑办有关负责人表示,彻底铲除黑恶势力是一项长期艰巨的任务,公安机关将全面总结固化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的经验做法,持续保持对黑恶势力犯罪的严打高压态势,推进情报线索处置中心常态化运作,畅通举报渠道,完善核查机制,不断提升涉黑涉恶线索的发现与核查能力,做到“打早打小、露头就打”,严防黑恶势力死灰复燃。(记者 董凡超)

  • 分享到:
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三元新闻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视频,版权均属三元新闻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被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三元新闻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2、本网未注明“来源:三元新闻网”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三元新闻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文章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相关阅读
    [更多]三元新闻
    [更多]基层快讯
    [更多]三明新闻
    • 主管单位:中共三元区委宣传部 地址:三元区政府大楼宣传部
    • 热线:0598-8393106 投稿邮箱:syxww8393106@163.com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闽ICP备18015346号 编号:35120210045
    • 全国互联网违法信息举报电话:12377  举报网址:http://www.12377.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