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
当前位置:首页 > 三元新闻网 > 专题报道 > 
“诚信奶奶”给我们上了一堂社会必修课
2021-02-09 09:21:39  来源:新华网  责任编辑:郑新凤  

浙江丽水90岁“诚信奶奶”陈金英十年还清2077万元债务的故事,被网友刷屏。她曾是成功的企业家,退休后办厂创业,生产中老年羽绒服,一度生意火爆。2011年,公司遇到资金困难,背上了巨额债务。为还债,她卖房、卖厂、摆摊卖羽绒服。2021年2月5日,陈金英还清了最后一笔欠款。

古有季布一诺千金,今有“诚信奶奶”十年还债。许多网友为之触动,纷纷留言:“诚信是立足之本,向老奶奶致敬”“硬核奶奶”“无愧于心,无愧于人,傲然自立于天地间”……

在陈金英2011年遇到资金周转难题时,有人劝她申请破产避免承担债务,被她果断拒绝了。“这哪成啊,欠了别人钱是一定要还的”,正是秉承这种朴素的信念,老人家坚持还债,摆摊叫卖羽绒服。即使在寒冬,年过八旬的她也每天早上5点多起床,在户外一待就是一整天,常常冻得瑟瑟发抖。被“诚信奶奶”打动的商家们伸出了援手。她在情况有所好转后,还给敬老院的140多名老人送去了价值2万多元的羽绒服。

人无信不立。诚信是中华民族传统美德,在市场经济时代,诚信是经济活动的道德基础和基本原则。“诚信奶奶”的言行,彰显了这种美德,令人动容。

讲诚信、凭良心、有担当,社会需要这样的君子。在感动中国2010年度人物评选中,来自湖北的“信义兄弟”孙水林、孙东林,以接力送薪的事迹感动了全中国。2010年2月10日,在北京当包工头的哥哥孙水林为了赶在过年之前把工钱发到农民工手里,冒着风雪返乡,途中遭遇车祸,一家五口不幸遇难,弟弟孙东林为了完成哥哥的遗愿,强忍悲痛,来不及料理后事,赶在大年三十返回家乡,将33万元工钱分文不少交到农民工的手中。“诚信奶奶”和“信义兄弟”,共同诠释了诚实守信的君子准则,堪称楷模。

在感动之余,有不少网友提出,要正视当今社会存在的诚信缺失现象。随着物质财富的增加,一部分人道德水准有下滑之势,失信行为时有发生,甚至为了一己之利而不惜践踏道德底线,令公众深受其害。

建设诚信社会,使人不敢失信、不能失信,推进社会诚信体系建设乃是关键。早在2009年,国务院法制办就公布了《征信管理条例(征求意见稿)》,征求社会各界意见,开启了征信机制的建设。2020年12月,国办印发了《关于进一步完善失信约束制度构建诚信建设长效机制的指导意见》,着力构建诚信建设长效机制,进一步规范和健全失信行为认定、记录、归集、共享、公开、惩戒和信用修复等机制,推动社会信用体系迈入高质量发展的新阶段。如此,相信诚信体系建设定能水到渠成。(胡欣红)

  • 分享到:
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三元新闻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视频,版权均属三元新闻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被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三元新闻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2、本网未注明“来源:三元新闻网”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三元新闻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文章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相关阅读
    [更多]三元新闻
    [更多]基层快讯
    [更多]三明新闻
    • 主管单位:中共三元区委宣传部 地址:三元区政府大楼宣传部
    • 热线:0598-8393106 投稿邮箱:syxww8393106@163.com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闽ICP备18015346号 编号:35120210045
    • 全国互联网违法信息举报电话:12377  举报网址:http://www.12377.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