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
当前位置:首页 > 三元新闻网 > 公示公告 > 
“健康中国”宣传工作方案
2021-03-18 11:15:00  来源:三明市三元区卫生健康局  责任编辑:张芳  

为贯彻落实《国务院关于实施健康中国行动的意见》《健康中国行动(2019-2030年)》等文件精神,进一步推动健康中国行动有关工作落实落地,我们研究制定了《健康中国宣传工作》方案,具体如下:

一、工作意义

卫生健康工作关系到广大群众切身利益,强化卫生健康宣传工作,是统一思想、凝聚力量、鼓足干劲、促进发展的内在动力,是推动卫生健康政策深入贯彻落实、推动医疗服务体系高质量发展的有力举措,是外树形象、营造尊医重卫社会氛围,内强队伍、激励医务人员精进医术,积极投身医疗卫生事业的重要方式,是提升公民健康素养水平,助力“健康邯郸”建设的有效途径。

二、宣传要点

(一)宣传全民健康素养。宣传普及健康知识行动。积极构建健康科普知识发布和传播机制,建立固定健康教育宣传栏目,医疗机构开通健康咨询电话,严厉打击各类不实和牟利性健康误导宣传行为。推广合理膳食。积极宣传人每日食盐摄入量降低至6 克左右,加强对学校、幼儿园、养老机构等营养健康工作的宣传指导。积极宣传控烟活动,推广公共场所禁烟,各级党政机关建成无烟机关,合理控制烟酒类广告,对酒精使用造成相关疾病的个人及其家庭提供预防和治疗干预措施。积极宣传心理健康行动。积极宣传精神障碍社区康复服务体系院、学校心理健康辅导与咨询等服务机构,促进心理相关疾病发生的上升趋势减缓。

(二)宣传提高全民身体素质的政策。积极宣传职工医保个人账户余额用于健康体检、盲人医疗保健按摩、购买商业补充健康保险,满足群众健身健康需求等政策。积极宣传婚前孕前检查、产前筛查、新生儿疾病筛查等覆盖,宣传农村适龄妇女宫颈癌、乳腺癌免费筛查。持续开展“师生健康中国健康”主题教育活动,让学生每天运动不少于 60 分钟,每位学生熟练掌握 1—2 项终身受益的竞技类体育运动技能,学生每周参与中等强度体育活动达到3 次以上。积极宣传职业病管理相关政策。 

(三)宣传防控制重大疾病相关政策。积极开展心脑血管疾病防治行动。加强高血压、高血糖、血脂异常的防治措施,提高群众应急处置能力。推进重点癌症早筛查、早诊断、早治疗,开展肿瘤全周期监测宣传,倡导早发现、早治疗。宣传慢性呼吸系统疾病防治,推广慢性呼吸系统疾病早期筛查,重点对 40 岁及以上人群、危险因素接触者和高危人群,逐步实现每年进行 1 次肺功能检测。加强慢阻肺患者健康管理,提高基层医疗卫生机构肺功能检查能力。开展高血压、糖尿病防治行动。积极宣传相关防治知识,有效预防和控制高血压、糖尿病的发生和发展。积极传染病及地方病防控行动。做好重点传染病的监测和防控工作,严防新发传染病境外输入、境内传播,宣传结核病综合防治服务模式,推广儿童免疫规划疫苗接种率持续保持在95%以上。 

(四)宣传健康环境的重要性。开展绿色环境行动。积极宣传城乡生活垃分类处理,深化“厕所革命”和爱国卫生运动,巩固国家卫生城市(县城)创建成果,开展国家卫生乡镇创建,加快推进健康家庭、健康村镇、健康城市(县城)建设,降低城乡病媒生物密度等等。

(五)宣传推广“智慧健康”。推广“互联网+ + 医疗健康”行动。推进远程医疗服务、云胶片应用、电子健康卡“多码融合”等项目建设,提供个性化智慧健康管理服务。建设医改综合管理监测平台,拓展人财物监管、卫生综合管理、药品监管、区域绩效考核等系统应用。

三、保障措施

(一)强化组织领导。落实相关财政、金融、用地等要素保障,要结合本地实际,研究制定相关配套政策和措施,明确重大项目、重要任务及其进度要求,各相关部门要围绕宣传工作方案,分工负责,协同配合,有序推进。

(二)强化财政投入。各相关部门要以满足人民群众基本健康服务需求为导向,完善和落实对卫生健康宣传的投入政策,确保宣传手段多样,宣传效果好。

(三)强化监测考评。各相关部门要重点围绕当年下发的指标框架建立完善相关工作激励和常态化监测评价考核机制,对落实成效进行年度评估,并根据监测评估情况及时调度督导,适时对目标任务、工作措施进行调整和优化,促进整体推进,提升宣传效果。

中共三元区委宣传部

2021年3月18日

  • 分享到:
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三元新闻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视频,版权均属三元新闻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被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三元新闻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2、本网未注明“来源:三元新闻网”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三元新闻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文章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相关阅读
    [更多]三元新闻
    [更多]基层快讯
    [更多]三明新闻
    • 主管单位:中共三元区委宣传部 地址:三元区政府大楼宣传部
    • 热线:0598-8393106 投稿邮箱:syxww8393106@163.com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闽ICP备18015346号 编号:35120210045
    • 全国互联网违法信息举报电话:12377  举报网址:http://www.12377.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