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
当前位置:首页 > 三元新闻网 > 频道 > 三元新闻网政协委员会 > 提案聚焦 > 
关于东牙溪水源保护的几点建议
2021-03-29 11:30:37  来源:三元区政协办  责任编辑:张芳  

林志远

东牙溪水库作为我们市区居民的生活水源的源头,从建成竣工以来,为市区居民生活、工厂生产源源不断提供大量自来水,满足了生产生活需要,水质良好。但是也有很多不足的地方,尤其是位于东牙溪水库上游的中村乡大部分行政村,毛竹衍生的笋干制作、冬笋、成品竹的生产是各村的主导产业,尤其是传统的笋干制作。竹干加工制作对水源保护产生诸多不良的影响,如何在延续主导产业和水源保护两方面协同发展,这也是政府和流域内村民共同面临的严峻问题,本人这几年也多次深入实地了解,也听取了一些政府工作人员和村民的建议,简单地归纳如下:

一、减少化肥农药的使用。毛竹的丰产培育的村民提高笋干产量的重要途径之一,特别是毛竹的“大年”,很多村民都会大量使用化肥,前面使用有机肥,春笋收成的后期会使用尿素等,在雨季时更容易吸收,从而提高春笋的产量,同时为了解决竹林中的杂草丛生的问题,村民会使用一些除草剂,这些除草剂都会有一些毒性。如果在施肥的打农药后,下比较大的雨,那么还在地表上的化肥农药就会随着雨水流到山沟,汇聚到村里小河,最后注入到东牙溪水库,这肯定会对水库的水质造成一定的影响。

二、对笋干进行集中加工或者统一收购(生笋),采取更科学环境的制作工艺(锅炉等等)减少笋干制作过程中产生的污水,最好是政府统一经营,在补偿家农民一定的基础上,放弃原始的制作方式。现在,各村都是以户为单位的加工方式,而且村民都把笋厂建到了家门口了,还是采取的要最原始的制作方式,笋干制作过程中产生的污水任意排放,虽然政府也组织专门人员进行收集,但是效果很有限。而且原始的制作方式,同时要消耗大量的木材,有的树木已经生产几十年的,也被砍下来当燃料使用,很是可惜。树木遭到砍伐,对水土保持十分不利。

三、要发展环保绿色农业。要引进高科技同时可以循环利用的农业项目,引导农民走产业化的道路,而不是单打独斗,严禁规模养殖,对于村民家庭散养的家禽也要做好动物粪便的收集利用工作(如建设沼气池等等),不能随意排放,造成水体污染。

四,加大宣传力度,提高村民环保意识,力所能及参与水源保护工作。利用广播、标语、横幅等形式,以及赶集日和村党员活动日、村民代表大会的时机,宣传环境保护的水源保护知识,做到人人参与,上下联动,营造全民共同保护好水源工作的大环境。

  • 分享到:
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三元新闻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视频,版权均属三元新闻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被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三元新闻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2、本网未注明“来源:三元新闻网”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三元新闻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文章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相关阅读
    [更多]三元新闻
    [更多]基层快讯
    [更多]三明新闻
    • 主管单位:中共三元区委宣传部 地址:三元区政府大楼宣传部
    • 热线:0598-8393106 投稿邮箱:syxww8393106@163.com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闽ICP备18015346号 编号:35120210045
    • 全国互联网违法信息举报电话:12377  举报网址:http://www.12377.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