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
当前位置:首页 > 三元新闻网 > 频道 > 三元新闻网政协委员会 > 提案聚焦 > 
关于着力推进紧密型医联体建设的建议
2021-03-29 11:35:32  来源:三元区政协办  责任编辑:张芳  

施秋丽

我市医改在打出“三医联动”组合拳后,如今已经进入以“治未病”为重点的新阶段,正着力构建预防为主、防治结合的全民健康服务体系。2017年,我市推动优质医疗资源下沉,形成上下联动的紧密型医疗共同体,组建了10个县级总医院、2个市区紧密型医联体,构建起了区域健康管护组织。通过实行医保打包支付,对各总医院实行“总额包干、超支自付、结余留用”,推动县级医疗人才、诊疗病种、卫生资源下沉到乡村。

根据《三明市医疗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领导小组专题会议纪要》、《关于印发三明市开展全民健康四级共保工程试点工作意见的通知》和《关于认真贯彻落实三明市支持社会力量提供多层次多样化医疗服务实施方案的通知》等文件精神,现对着力推进紧密型医联体建设提出以下建议:

一、提高思想认识,总院统一管理。做到四个明确,一是要明确健康管护主体,建立健康管护组织;二是明确健康管护的对象,辖区内的参保对象都需要管护;三是明确健康管护责任,做到医疗和健康相互促进,;四是明确经济利益,医保基金打包给健康管护组织,钱随人走。将包干基金用于医疗费用结算、健康教育促进、家庭医生签约服务等健康管护项目,共同为辖区内的参保对象提供服务。管辖下辖医共体医疗机构,按照要求做好双向诊疗工作,统筹推进医疗资源向基层纵向延伸、分工协作,合理利用医疗资源,不得推诿参保人员就医,切实做到医疗资源共享,方便就医,解决基层群众看病难、看病贵问题。定期或不定期对下辖各医疗机构的业务进行培训、指导及监督,共同提高业务能力,规范医疗服务行为。

二、医保支付改革,发挥杠杆作用。医联体总医院应该加强对包干基金的管理, 我市医疗保障局对总医院(医联体)实行总额包干基金制度,要求各定点医疗机构强化内部管控,实行年初分配、日常管理、年度考核、年终结算,并将包干基金总额分配情况和调整情况报医保经办部门。按照“统筹包干、超支自付、结余归己”原则,调动医疗机构抓健康教育、健康促进工作的积极性,增强主动节约基金的意识。

三、强化政策宣传,引导分级就诊。各总医院(医联体)应做好政策宣传、解读工作,统一思想,提高认识,协调步骤,保证政策的贯彻和正确执行。积极回应社会关切,对医联体建设中反映出的突出问题,要凝聚共识,推动解决,并营造良好氛围。各相关医疗机构应该引导患者理性就诊、合理就诊、分层级就诊,逐步形成有序就医格局。

  • 分享到:
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三元新闻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视频,版权均属三元新闻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被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三元新闻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2、本网未注明“来源:三元新闻网”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三元新闻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文章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相关阅读
    [更多]三元新闻
    [更多]基层快讯
    [更多]三明新闻
    • 主管单位:中共三元区委宣传部 地址:三元区政府大楼宣传部
    • 热线:0598-8393106 投稿邮箱:syxww8393106@163.com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闽ICP备18015346号 编号:35120210045
    • 全国互联网违法信息举报电话:12377  举报网址:http://www.12377.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