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
当前位置:首页 > 三元新闻网 > 频道 > 三元新闻网政协委员会 > 提案聚焦 > 
关于充分应用三明陆地港平台促进三元外经贸发展的建议
2021-03-29 11:41:58  来源:三元区政协办  责任编辑:张芳  

肖方生

三明陆地港是福建省重点打造的4个陆地港(晋江、三明、龙岩、武夷山)之一,是三明市委市政府和厦门市委市政府开展山海合作的重要载体。三明陆地港的服务范围贯穿进出口货物所涉及的国内国际货物代理、报关报检、保税、公共仓储、集装箱堆存、物流运输、海铁联运等各环节,构成了完整而高效的进出口综合物流服务供应链。

近年来,三明辖区进出口企业依托三明陆地港完善的平台资源,即可在三明家门口办理“一次报关、一次查验、一次放行”的进出口通关手续,相关企业也充分体会到了陆地港的平台优势和便利之处。据调研,目前我区通过三明陆地港办理进出口通关业务的企业不到5家(直接进陆地港办理手续的仅1家),而大多数和进出口有关的企业通过第三方贸易公司或沿海口岸直接办理通关业务,这些企业不仅无法享受到三明陆地港的通关便利和优惠政策措施,也不利于提升三元外经贸指标贡献度,更无法体现我区外经贸工作的实际水平。

为此,建议如下:

一是相关主管部门应加强宣传,让我区更多的进出口企业了解三明陆地港平台优势、优惠政策,引导我区广大进出口企业能享受相关的政策福利和进出口通关便利。

二是进一步强化外经贸主管部门工作职能,了解学习当前国际贸易最新形势,结合我区外经贸发展实情,提出我区外经贸发展新思路。

三是我区企业应主动加强与口岸、商务、海关等主要外经部门的联系,及时反映、反馈在进出口通关时遇到的困难和问题。

四是外贸、海关、三明陆地港等单位部门应建立常态化联系配合机制,不定期组织召开外经贸形势座谈会,研究提出符合三元实际的外经贸扶持措施,共同促进我区外经贸工作健康、快速发展。

  • 分享到:
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三元新闻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视频,版权均属三元新闻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被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三元新闻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2、本网未注明“来源:三元新闻网”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三元新闻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文章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相关阅读
    [更多]三元新闻
    [更多]基层快讯
    [更多]三明新闻
    • 主管单位:中共三元区委宣传部 地址:三元区政府大楼宣传部
    • 热线:0598-8393106 投稿邮箱:syxww8393106@163.com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闽ICP备18015346号 编号:35120210045
    • 全国互联网违法信息举报电话:12377  举报网址:http://www.12377.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