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
当前位置:首页 > 三元新闻网 > 频道 > 三元新闻网政协委员会 > 提案聚焦 > 
大力推广使用有机肥,保障市区饮用水源安全
2021-03-29 15:04:05  来源:三元区政协办  责任编辑:张芳  

民建三元基层委员会 张淋玲

(2020年12月30日)

一、基本情况

东牙溪水库饮用水水源地是全市市区供水的生命线,承担着中心城区近40万人口的生活供水任务。东牙溪水库水源保护区涉及三元区中村乡16个行政村,现有户籍人口10255人,常住人口约4400人,竹林面积约17万亩;农田约2.57万亩,主要种植水稻、蔬菜;果园约0.54万亩,主要种植柑橘、葡萄、油桃。

由于饮用水源保护地不能发展工业、畜禽养殖等潜在污染企业,中村乡村民主要经济收入基本靠经营传统农业品种,农户一般施用化肥来增加农产品的产量,提高收入。滥用化肥可能造成农作物硝酸盐、重金属含量超标,影响农产品质量安全。同时,由于村级劳动力有限,毛竹山、果园、农田施肥大多采取抛洒面施的简易施肥方式,流失率超过70%,大部分化肥随雨水汇入库区,增加水体氮、磷含量,造成水环境污染。

二、存在的问题

近年来,尤其是2018年10月30日《三明市东牙溪和薯沙溪水库饮用水水源保护条例》颁布实施后,地方党委、政府把面源污染治理作为推进水源保护的重要抓手、发展绿色农业的突破口,严控农产品质量安全风险,实施化肥减量增效行动。推广有机肥可以改善耕地土壤理化性状,提高土壤有机质含量,提升耕地及园地地力,促进农业可持续发展,减少施用化肥对水环境污染,但目前村民使用有机肥积极性不高,收效甚微。主要有以下原因:

(一)缺乏对有机肥优越性的认识。多数村民认为化肥的施用方式更加简单方便, 有机肥料虽然经过积处理,但“脏、臭”的特性难以完全去除,明显效果。

(二)

(二)有机肥推广补贴力度不够。2018年福建省出台有机肥每吨补贴400元的惠农政策,需种植户购买商品有机肥每亩施用量达到250公斤的,每亩给予补贴100元。以中村乡为例,2019年全乡有50户果蔬种植户申请到383吨有机肥补助,补贴力度和受益范围比较有限,且申报手续较为繁琐,对农户吸引力不足。

(三)有机肥投入成本高、市场效益难以体现。有机肥,较以

(四)有机肥市场缺乏有效的监管机制。近年来有机肥企业快速增加,但市场监管跟不上,有机肥质量参差不齐,一些农民受过假冒伪劣有机肥料的坑害,对有机肥接受程度更低。

三、对策及建议

(一)加大有机肥技术宣传, 提高使用效果

要 通过不同形式的宣传教育活动, 将有机肥的利用价值和使用优势讲透彻,提高水源地内农民对有机肥技术的认知度。农业技术推广部门要给予农民们使用有机肥的技术指导, 保证农民适时、适量、科学、合理的使用, 发放测土配方施肥建议卡, 帮助农民掌握有机肥的施用关键技术, 提高有机肥的使用效果。

(二)加大有机肥科研力度,强化科技支撑

为了进一步提高有机肥的性能, 使其朝着更加省工、高效和轻便的方向发展, 建议市农科所等部门加大科研攻关力度,进一步降低有机肥生产成本,根据不同的土壤特性和农产品特点,研发针对不同农作物的特种有机肥。同时,进一步开展有机肥施用技术的相关研究,强化技术升级,研发出能提高劳动效率的有机肥积造工具和使用工具,以此降低有机肥使用成本。

(三)加大有机肥补贴力度,扩大补助范围

整合各种惠农优惠政策,进一步提高有机肥补贴力度。在水源保护地,可探索拓宽生态补偿资金使用渠道,在省里有机肥补贴政策基础上,再额外拨出一笔资金用于水源保护地范围内劳作村民购买商品有机肥叠加补助(如在原每吨补贴400元的基础上,再额外补贴80-100元),并在有机肥补贴数量额上对水资源保护地有所倾斜,补助数量在原来基础上有所增加。同时,将水源保护地使用有机肥的补贴范围扩大到山林地土壤。

(四)加大有机肥市场监管,壮大有机农业

为了保障有机肥商品的质量, 需对肥料市场进行有效的管理, 一是要加强生产企业监管,建立并完善有机肥料生产企业的考核机制, 其中包含生产单位的生产条件考核、生产设备、生产质量等方面的考核内容,推动有机肥品牌化,保证正规有机肥生产企业和农民的权益。二是要加强对有机肥料销售市场的监管, 加强对有机肥料市场的抽查力度和次数, 严厉打击制售伪劣有机肥料的行为,维护有机肥市场正常秩序。三是要加强对有机食品认证的把关和监管,让真正的有机产品走上百姓餐桌,提升有机产品收益。四是要加大示范力度,鼓励一批有机食品企业和种植合作社的壮大,以龙头企业带动引导农民绿色生产转型。

  • 分享到:
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三元新闻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视频,版权均属三元新闻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被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三元新闻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2、本网未注明“来源:三元新闻网”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三元新闻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文章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相关阅读
    [更多]三元新闻
    [更多]基层快讯
    [更多]三明新闻
    • 主管单位:中共三元区委宣传部 地址:三元区政府大楼宣传部
    • 热线:0598-8393106 投稿邮箱:syxww8393106@163.com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闽ICP备18015346号 编号:35120210045
    • 全国互联网违法信息举报电话:12377  举报网址:http://www.12377.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