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
当前位置:首页 > 三元新闻网 > 三明新闻 > 
三明农信社、农商银行:当好乡村振兴金融主力军
2021-04-07 10:56:17  来源:三明日报  责任编辑:郑新凤  

近年来,三明农信社、农商银行(以下简称农信系统)紧紧围绕乡村振兴战略部署,按照省农信联社党委提出的“三个结合”,即“坚持将加强党的领导与完善公司治理有机结合、坚持将外部宏观形势与内部微观战略有机结合、坚持将业务发展与风险防控有机结合”的工作要求,充分发挥自身优势,紧贴当地实际,创新金融产品,优化服务方式,加大信贷投放,着力当好乡村振兴的金融主力军。至2021年3月末,三明农信系统各项存款余额达546.62亿元,比2019年末增加56.85亿元,增幅11.61%,各项贷款余额达340.34亿元,比2019年末增加44.7亿元,增幅15.12%,存、贷总量均稳居全市各家金融机构首位。

三明农信系统在服务地方经济发展、助力乡村振兴中表现突出,得到了三明市委、市政府的认可,收获了一项又一项的荣誉。在全市银行机构服务地方经济发展考评中,省农信联社三明办事处于2019年、2020年度连续两年荣获第一名。办事处负责人林镇凯同志2019年、2020年度连续两年被三明市委、市政府授予“突出贡献企业家”荣誉称号。在三明市银行机构支持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专项考评中,省农信联社三明办事处荣获第一名。在三明市委、市政府下发的《关于奖励2019年度金融服务保障突出贡献先进集体和个人的决定》中,省农信联社三明办事处作为第一名,受到通报表扬。在2020年度“五比五晒”活动中,省农信联社三明办事处被三明市委、市政府记三等功。

创新金融产品

省农信联社三明办事处积极指导辖内各农信联社、农商银行按照“一县一品牌、一县一产品”的发展思路,创新推出“福林贷”“福田贷”“福茶贷”“福菌贷”“福竹贷”“福笋贷”“福莲贷”等福系列贷款,全力满足乡村振兴金融需求。截至2021年3月末,三明农信系统福系列贷款授信3.21万户、金额26.53亿元,累计发放贷款3.11万户、金额26.18亿元。其中 “福林贷”获评2017年度福建省金融创新项目唯一的“一类项目”,“福田贷”被评为2018年度福建省金融创新项目“二类项目”。

永安市青水畲族乡龙吴村菜农张富斗,家里有5口人,家里林地少,人均耕地也就3亩,常年以租田种植高山反季节蔬菜为主。特别是村里的畲寨农产品交易市场建立以来,为菜农提供了交易平台,也进一步提高了菜农的种植积极性。张富斗凭着多年的蔬菜种植经验,到永安农商银行办理“福田贷”5万元,在原来的基础上多流转了10亩土地,现种植面积达到25亩,种植莴苣、毛豆、玉米和黄瓜等,一年轮作3季,一年收入可达12万元。问及对“福田贷”的看法,他笑呵呵地说:“‘福田贷’真是场及时雨,这么方便,想用就用,收成了就马上还,利息一年下来可省了不少钱,政府还有贴息,我现在更加有信心把我的菜种得更好、更多,来年进城买房去。”

为破解贷款难、担保难、贷款贵问题,助推乡村振兴战略,2019年6月,在三明市政府以及市地方金融监管局的指导下,省农信联社三明办事处创新推出“振兴贷”,产品具有“免担保、利率低、用途活、手续便”等特点,为服务乡村振兴提供更广泛、更有力的金融支持。截至2021年3月末,三明农信系统“振兴贷”授信金额15.71亿元,余额13.2亿元。

加大信贷投放

“有了这800万元资金,我公司购买锰矿石终于有着落了。”在资金入账的那一刻,福建大田县金阳矿业有限公司负责人游世贵兴奋地说道。

金阳矿业成立于2010年11月,以硅锰合金生产为主,受国际环境影响,原材料价格不断上涨,公司出现了明显的资金缺口。大田县农信联社在了解到情况后,立即指派小微贷款中心工作人员及时对接企业,并积极传达省政府关于纾困企业的相关政策,仅用5个工作日就为金阳矿业办好了800万元的抵押贷款,有效地缓解了企业资金需求。

三明农信系统充分发挥农村金融主力军作用,认真落实“六稳”要求,结合“百行进万企”融资对接专项工作,主动深入各乡镇、各工业园区开展摸排调查,了解企业受疫情影响情况,加大信贷投放力度,为我市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提供强有力的金融支撑。同时,省农信联社三明办事处积极指导辖内各农信联社、农商银行对接“金服云”平台,进一步方便广大小微企业办理贷款。截至2021年3月末,三明农信系统通过“金服云”平台向小微企业发放贷款16.01亿元,发放纾困贷款4.52亿元,及时帮助小微企业渡过了难关。

沙县小吃是沙县的特色产业,沙县小吃成为人们喜爱的“国民美食”之一,从业者超过30万人,年营业额突破500亿元。然而,沙县小吃存在人员在外地、经营在外地的现状,贷款难、融资难、融资贵的问题一直难以解决。为此,沙县农商银行确立了“与小吃业共同发展壮大”的发展战略,与沙县小吃集团签订战略合作协议,开展深度合作。

2014年,沙县农商银行创新推出小吃创业卡,不仅集存、贷业务为一体,客户还可享受白金卡级别的金融服务。并先后推出小吃创业融资担保基金贷、小吃加盟贷、装修加盟贷、小吃创业卡2.0线上贷款等“小吃金融”四大信贷产品。自推行小吃创业卡以来,该行向小吃业主累计授信近3万户、31亿元,不仅有效解决小吃业主贷款难问题,还为县域经济发展提供强有力的金融支持。

优化服务方式

2019年4月以来,根据省农信联社关于总结推广“党建+金融助理”模式服务乡村振兴战略的部署,在市、县(市、区)党政的大力支持下,三明农信系统积极推广“党建+金融助理”模式,积极选派优秀干部挂职担任乡镇、村(居)基层党组织“金融助理”,将金融服务延伸至农村的“神经末梢”,让金融活水更加顺畅流向广大农村。截至2021年3月末,三明农信系统由各县(市、区)委组织部、地方政府发文聘任的金融助理610名,派驻村(居)1841个。同时,大力推广“党建+金融助理+多社融合”模式,凝聚多方合力,更好服务乡村振兴。省农信联社三明办事处分别与三明市农业农村局、市供销社签订了战略合作协议,各农信联社、农商银行与当地农业农村局、供销社签订战略合作协议,实现优势互补、资源共享,提升服务“三农”质效。

此外,三明农信系统还紧紧围绕“政府主导、部门配合、农信社(农商银行)积极推动、农村各界广泛参与”的农村信用体系建设要求,与当地党政密切配合,加大“农村信用工程”创建力度,对信用户实行贷款优先、额度优先、利率优惠的“三优”服务,积极培育信用意识,优化金融生态环境,助力乡村振兴战略。截至2021年3月末,三明农信系统已创建信用乡(镇)33个、信用村781个,评定信用户29.4万户、授信金额132.22亿元。(通讯员 叶聿帮)

  • 分享到:
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三元新闻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视频,版权均属三元新闻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被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三元新闻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2、本网未注明“来源:三元新闻网”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三元新闻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文章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相关阅读
    [更多]三元新闻
    [更多]基层快讯
    [更多]三明新闻
    • 主管单位:中共三元区委宣传部 地址:三元区政府大楼宣传部
    • 热线:0598-8393106 投稿邮箱:syxww8393106@163.com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闽ICP备18015346号 编号:35120210045
    • 全国互联网违法信息举报电话:12377  举报网址:http://www.12377.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