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
当前位置:首页 > 三元新闻网 > 理论热评 > 
为烈士寻亲,是告慰更是传承
2021-04-08 09:48:52  来源:新华网  责任编辑:郑新凤  

今年清明节期间,“为烈士寻亲”活动引发全网关注。4月2日,退役军人事务部开通“烈士寻亲政府公共服务平台”,联合媒体公布100位烈士的寻亲信息。不到三天时间,平台直接访问量超过50万次,共收到网友提交线索数据442条,提交寻亲申请4490条。截至4月5日9时,已为22位烈士找到亲属,还有多位烈士的寻亲线索在进一步核实中。

革命战争年代,一位位英雄以身报国、前赴后继的故事,令一代代国人敬仰感动。然而,由于战况惨烈、信息不完备等种种原因,一些烈士的身份无从考证。据不完全统计,近代以来中国已有约2000万名烈士为国捐躯,其中有名有姓的只有196万名。英烈骸骨不能重回故里,家乡亲人也不知英烈魂在何方。几十年来,四处打听烈士安葬地的烈属不在少数。有烈士遗属每走到一个城市出差或旅行,都会带上《革命牺牲工作人员家属光荣纪念证》到当地烈士陵园问询,就是为了尽快找到烈士长辈长眠何处。烈属寻亲的心情,可见一斑。

虽然时间越来越久远,但烈士的信息不能越来越模糊。早一天让革命先烈与家乡家属重新相连,既是对英雄的致敬和缅怀,也是对万千烈属的帮助和慰藉。近年来,全社会崇敬烈士的氛围越来越浓厚,所以,此次“为烈士寻亲”活动,获得线上线下的积极响应。各地公安、民政、地方志、烈士陵园、媒体等通力协作,展开一场令人泪目的接力。“看到‘为烈士寻亲’信息中,有一位名叫汤其才的烈士是萍乡人,经过萍乡官微发布,半天时间引发万余热心市民帮助烈士汤其才寻亲。经上门核实,汤其才烈士亲属已找到”……短短三天,就为22位烈士找到亲属,既体现出政府部门的担当,也呈现出科技赋能的实效,是全社会推崇革命先烈的生动实践,更是对英雄事迹的铭记和英烈精神的赓续。清明节之后,“为烈士寻亲”活动应该坚持下去,让更多的先烈“回家”。

值得一提的是,几十年里,有不少人专注为烈士寻亲这项充满挑战却意义非凡的工作。在湖北赤壁,老民警余发海一心想为142位抗美援朝志愿军烈士寻亲;在江苏盐城五条岭烈士陵园,长眠着盐南阻击战中牺牲的2000多名革命先烈,卞康全一家三代人义务守墓70余载,为330余名烈士“找到”了家人。让烈士魂归故里,弘扬的是舍生忘死的革命精神,完成的是一代又一代人的精神寄托。

烈士的丰功伟绩不能被忘却;崇尚英雄、缅怀先烈的良好风尚,必须传承下去。就像这场“为烈士寻亲”活动中说的那样:“当年,他们为了我们牺牲;现在,请为他们做一件事。”(殷呈悦)

  • 分享到:
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三元新闻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视频,版权均属三元新闻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被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三元新闻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2、本网未注明“来源:三元新闻网”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三元新闻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文章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相关阅读
    [更多]三元新闻
    [更多]基层快讯
    [更多]三明新闻
    • 主管单位:中共三元区委宣传部 地址:三元区政府大楼宣传部
    • 热线:0598-8393106 投稿邮箱:syxww8393106@163.com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闽ICP备18015346号 编号:35120210045
    • 全国互联网违法信息举报电话:12377  举报网址:http://www.12377.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