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
当前位置:首页 > 三元新闻网 > 部门快递 > 
我为群众办实事 | 一面锦旗背后的为民故事
2021-05-22 17:10:00  来源:三明警方  责任编辑:张芳  

4月29日,在外省工作的小庄,专程来到三明市公安局中村派出所,将一面印有“为民服务不畏严寒 救人一命恩重如山”的锦旗送到民警翁红勇和辅警陈源手中,心情非常激动,一直说着感谢的话。原来他是为了父亲的事而来,那是发生在几个月前的一件事......

1月2日深夜,中村派出所值班电话的铃声划破了寒夜里的寂静,值班民警翁红勇接到居阳村民小庄从外省打来的求助电话,说他55岁的父亲老庄傍晚出去后一直未归,家人寻了一圈也没有找到他。翁红勇和辅警陈源第一时间调取了老庄必经路段的监控视频,发现老庄在傍晚时,驾驶一辆三轮摩托车往自家毛竹山的方向开去,且没有返回的视频记录。

深山老林的寒冷冬夜,老庄开着摩托车进山而不回,他去了哪里呢?

事不宜迟,翁红勇和陈源立即驾驶警车沿山搜寻,同时发动村干部、村民等30余人一起寻找。近2小时后,23:50分,在一处存放橘子的仓库附近,一段陡峭的山路上,翁红勇和陈源找到了一辆倒扣着的三轮摩托车,经家属辨认就是老庄骑的摩托车。

众人赶紧打着手电筒四处查看,发现在山崖下约30米处,有一个人躺在地上不动。翁红勇、陈源和村民们立即爬下山崖查看,家人一眼认出正是“失踪”的老庄!

翁红勇学过急救知识,他让大家先不要翻动老庄身体,以免造成二次伤害。他一边拨打了120急救中心电话,一边和老庄说话,查看他的反应、伤情等。此时老庄虽已生命垂危,但还有意识,嘴里一直小声的说冷。当时正值寒冬腊月,又逢寒潮来袭,凌晨的温度已降至零下-3摄氏度,看到老庄身体在发抖,翁红勇脱下自己的警用大衣盖在了老庄身上。

翁红勇想到此地偏僻难找,又是漆黑深夜,他赶紧让辅警陈源开警车到最近的路口指引120急救车进来,一直到不能开的路段时,再带领医生徒步走进来。在等待的时间里,他和村民、家属们一起用言语安抚老庄情绪,一直保持和他说话,让他不必紧张。

二十分钟后,120急救医生赶到,翁红勇和陈源等又一起帮忙将老庄抬上担架,送进救护车。因担心老庄的安危,翁红勇和陈源又护送救护车来到了三明市中西结合医院,经过抢救,确定老庄没有生命危险之后,他们才返回所内。

经过检查,老庄身上有4根肋骨骨折,肝脏和脾脏被撞受伤,内出血严重,医生立即对他进行了手术治疗。经过询问得知,老庄当日傍晚开着三轮摩托车是去自己的山场砍毛竹,在返回的路上,由于路况不好,大石子很多,导致车身晃动而突然侧翻,连人带车翻进了路旁的山崖之中。车子被卡在了距山崖约5米处,而老庄则被甩飞,翻滚落入距山崖约30米处,再远一点就是一条河流,那后果更不可想象。受重伤的老庄,站也站不起来,手机也找不着了,他大声呼喊,根本没人听见,就这样他在山崖中趴了6个多小时。他转圈挣扎着,把周围的草压倒了一片……

住院40天后,老庄目前已能下地走动,儿子为了感谢人民警察的救命之恩,特制作了锦旗送给中村派出所,便有了开头那一幕。

  • 分享到:
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三元新闻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视频,版权均属三元新闻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被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三元新闻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2、本网未注明“来源:三元新闻网”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三元新闻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文章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相关阅读
    [更多]三元新闻
    [更多]基层快讯
    [更多]三明新闻
    • 主管单位:中共三元区委宣传部 地址:三元区政府大楼宣传部
    • 热线:0598-8393106 投稿邮箱:syxww8393106@163.com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闽ICP备18015346号 编号:35120210045
    • 全国互联网违法信息举报电话:12377  举报网址:http://www.12377.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