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
当前位置:首页 > 三元新闻网 > 部门快递 > 
我为群众办实事 | 潜逃21年!命案逃犯被三明警方抓获...
2021-06-04 08:39:41  来源:三元公安  责任编辑:张芳  

未破的命案

就像一块巨大的石头

牢牢的压在刑侦民警的肩头

既鞭策着他们时刻牢记

“命案必破”的信念

更催奋着他们想方设法

“擒凶破案”的决心

铁肩担道义

热血铸忠魂

刑侦民警始终以新业绩检验着教育整顿成果,践行着“以人民为中心”理念,着力锻造“四个铁一般”的忠诚、干净、担当三元刑侦铁军。 

4月底,刑侦大队经过几代民警的使命传承和不懈努力,左肩扛起“石头”、右肩担起正义,在浙江永康成功抓获潜逃21年的命案在逃人员施某贵,成功将这桩被时间尘埃层层覆盖的陈年命案大白于天下,用行动践行着人民公安为人民的使命,用忠诚书写着教育整顿的成效。

2000年8月24日下午,犯罪嫌疑人施某贵和被害人林某忠发生纠纷,在冲突中施某贵持刀将被害人林某忠捅伤致死,后畏罪潜逃。施某贵潜逃后音讯全无,与其家人断绝了联系,21年来刑侦大队先后派出十余个工作组赴犯罪嫌疑人可能藏身地开展追捕工作,但受限于当时的侦查技术,始终未果。

自政法队伍教育整顿以来,刑侦大队现任领导班子始终坚持命案必破的理念,绝不放弃每一条案件线索,继续抽调精干力量成立专案追捕组,专案民警历经40余天艰苦细致的侦查,辗转一千余公里行程,摸排数十个可能藏匿的地点,从数千条蛛丝马迹中查找线索,终于获知在浙江永康有一名叫邓某某的男子疑似犯罪嫌疑人施某贵的重要线索。4月下旬,专案追捕组在前期扎实工作的基础上,成功在浙江永康将疑似人员邓某某抓获,并通过人像、生物检材比对等高科技手段,确认了邓某某的真实身份为施某贵。

犯罪嫌疑人施某贵到案后,以为年岁已久,公安机关没有证据进行指控,抱着狡辩抵赖的心态抗拒审查。经过数十个小时的心里博弈,法律宣讲,以及专案民警重新刻画的犯罪过程,犯罪嫌疑人施某贵心里防线被突破,声泪俱下的供述了2000年伤害林某忠致其死亡的犯罪事实,并供述了其潜逃后,为躲避追捕,藏匿于江西、浙江等地靠打零工为生,平时居住在野外工棚、桥洞等偏僻处,基本不与外界接触。至此,这起凝聚了几代刑侦民警心血的命案积案,终于成功得以告破。

全国政法队伍教育整顿开展以来,三元刑侦大队深入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纵深推进队伍教育整顿,不断强化忠诚教育、革命教育、红色教育、党史教育,通过持续不断的政治学习教育,刑侦民警牢固树立了“以人民为中心”的执法理念,紧紧以“我为群众办实事”专项行动为抓手,努力使教育整顿成果转化为公安工作实效。

  • 分享到:
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三元新闻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视频,版权均属三元新闻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被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三元新闻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2、本网未注明“来源:三元新闻网”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三元新闻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文章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相关阅读
    [更多]三元新闻
    [更多]基层快讯
    [更多]三明新闻
    • 主管单位:中共三元区委宣传部 地址:三元区政府大楼宣传部
    • 热线:0598-8393106 投稿邮箱:syxww8393106@163.com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闽ICP备18015346号 编号:35120210045
    • 全国互联网违法信息举报电话:12377  举报网址:http://www.12377.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