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
当前位置:首页 > 三元新闻网 > 三元新闻 > 
我为群众办实事 | 用“绣花功夫”办好民生实事
2021-06-22 16:40:00  来源:三明日报  责任编辑:张芳  

6月19日清晨,家住三元区白沙街道群二社区三化五村的黄太平,像往常一样,吃过早饭便到楼下逛逛,走累了就坐在木凳上休息。

“以前摆的是石凳,最近刚换成了木凳,还有了靠背,有些老人腿脚不方便,现在随时随地都可以休息。”今年77岁的黄太平,是三明三化公司的退休职工,在这个小区生活了33年。

改造前

改造后

群二社区辖区面积1.5平方公里,楼栋101幢,总人口11086人,其中老年人口占20%。就是这样一把木凳,让社区里的很多老人和黄太平一样,幸福感倍增。

社区治理在细微处见功夫。今年6月初,在“三元邻里e家”线上服务平台上,有居民反映:“气排球场周边的石凳少,冬天石凳坐着冷,希望社区党委可以加装木凳。”了解居民诉求后,群二社区结合党史学习教育“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组织小区支部书记、党员和居民代表召开了近邻议事会。按照大家的意见和建议,社区在气排球场、多功能场、乐龄家园附近安装和改造了20余张木凳,完成了居民的“微心愿”。

这是社区精细化管理的一个缩影。去年来,群二社区党委大力倡导“远亲不如近邻”理念,以“一党委三中心(站)”建设为抓手,探索实施“三在身边”近邻工作法,通过平台整合、力量下沉、一线服务,不断提高社区治理能力。

改造前

改造后

走进群二社区,户外长廊挂上了竹制窗帘、楼道里安装了不锈钢扶手、衣服晾晒区单独划出、新建纳凉的休闲亭……一系列精准化、精细化的服务,让居民纷纷为小区越来越人性化的管理点赞。

民生问题无小事,处处留心皆民生。5月18日晚,社区党委书记康丽飞收到了一个微信好友加入申请:“我是五村小区居民,有急事,麻烦请通过!”

原来是家住三化五村的翟女士,通过“有事找书记”线下服务平台,找到了康丽飞的联系方式。她反映家里两个孩子被蜜蜂蜇了好几次,怀疑是家附近有人养蜜蜂,希望社区能够帮忙解决。

第二天一大早,康丽飞和网格员便到现场了解情况。果不其然,住在翟女士家隔壁的一位大爷,在阳台上养了一窝蜜蜂,飞进飞出的蜜蜂把附近的居民蜇伤了。在康丽飞和网格员的调解下,大爷对蜜蜂进行了处理。事后,网格员还进行了回访,确保事情得到妥善解决。

“辖区无物业老旧小区较多,民生诉求相对也较多。要想满足群众诉求,做好基层治理工作,必须用心、用情、用‘绣花功夫’做好各项工作。只有这样,才能做好群众工作,得到群众支持。”白沙街道党工委书记张高峰说

上面千条线,社区一根针。如何穿针引线,绣好社区治理这朵“花”?

“‘接地气’的抓手和有效载体,是做实做细社区治理的有效途径。”白沙街道党工委组织委员李艳红说,依托“三元邻里e家”和“有事找书记”的“线上+线下”便民服务平台,采取群众下单、组织派单、党员接单“三单制”模式,精准对接党员服务意愿与邻里服务需求。

一个台阶、一把座椅、一个扶手……看似平凡而普通的琐事,白沙街道党工委却坚持“对症下药”,解决群众“急难愁盼”的民生实事,以实实在在的举措提升“民生温度”。

今年来,通过“线上+线下”服务平台,白沙街道已收集群众意见建议1600余条次,累计完成“订单”服务1250余件。

//三明日报记者 郑丽萍

  • 分享到:
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三元新闻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视频,版权均属三元新闻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被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三元新闻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2、本网未注明“来源:三元新闻网”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三元新闻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文章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相关阅读
    [更多]三元新闻
    [更多]基层快讯
    [更多]三明新闻
    • 主管单位:中共三元区委宣传部 地址:三元区政府大楼宣传部
    • 热线:0598-8393106 投稿邮箱:syxww8393106@163.com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闽ICP备18015346号 编号:35120210045
    • 全国互联网违法信息举报电话:12377  举报网址:http://www.12377.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