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
当前位置:首页 > 三元新闻网 > 三元新闻 > 
学党史 悟思想 办实事 开新局 | 听朵妈讲真情故事
2021-06-28 17:15:38  来源:三明日报  责任编辑:张芳  

朵妈本名陈霞,是国家级普通话水平测试员、福建省第一期语言文字专家库成员、三元区第二实验幼儿园副园长。

当初,她一直想为抗疫出一份力。思来想去,她想到了发挥自身职业优势,通过原创或改编,录制适合低龄学生和幼儿收听的防疫故事音频,再经公众号及朋友圈传播,传递防疫知识、舒缓人们的焦虑心理。

“不曾想,一时间,我的防疫音频故事在朋友圈里刷屏了!”朵妈介绍。

因为反响好,就一直坚持了下来,而且音频内容涵盖面也更广了。目前,已经推出330多个音频故事,包括防疫、科普、安全、生命教育、家风家训等。作品被学习强国平台、央视新闻移动网、地方网络平台等推送和转播。

讲党史故事,传承红色基因。今年,朵妈受三元区委党史学习教育办邀请,围绕“童心向党”主题,携手推出了“三元朵妈讲党史故事”系列,为中国共产党建党100周年献礼。

“身边的红色故事,对孩子们的教育作用更大。”朵妈介绍。

从《三明的城市名片》到三明“五个一”故事,从三元本土红色故事到革命先辈在三明战斗的红色故事……目前已经完成党史故事30个,相继作了推广。

“从一开始的防疫故事,到近期的红色故事,朵妈讲述得生动易懂,孩子也很喜欢听。有时候,孩子会想听同一个故事好几遍,有时还会给我们复述这些故事,很有收获、很开心。”家住三元区富兴堡街道新南社区的郑女士说。

从去年孩子读幼儿大班到现在一年级,从朵妈的故事里,她感觉和孩子一起成长进步着。列东中学初三学生蔡玮烨家长还将朵妈的党史故事作为中考作文素材让孩子收听、收集。

老家龙岩的李泽锐同学今年读小学三年级。他说,一开始是在三明工作的姑姑推荐了朵妈讲防疫故事,后来发现在听故事中学到了新知识,而且有种小时候听妈妈睡前讲故事的感觉,所以不知不觉已经听了一年多。

“孩子们喜欢,对他们有帮助,辛苦做这件事就值了。”朵妈说。

原创或改编故事,要充分考虑到真实科学、活泼风趣、通俗易懂等因素,因而她每天傍晚一下班就要开工找素材、理思路、整故事。又因没有专业录音棚、录音设备,只能等到夜深人静时再用手机录制。一系列环节下来,确实“烧脑”也耗精力。不过,也幸得志趣相投的朋友们义务帮忙配乐,系列音频故事才更加生动鲜活。

“给孩子们多讲他们听得懂的正能量故事。”朵妈说。只要孩子们喜欢,她就会一直把这个自媒体系列栏目做下去。

//三明日报三元记者站 黄柳青

  • 分享到:
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三元新闻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视频,版权均属三元新闻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被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三元新闻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2、本网未注明“来源:三元新闻网”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三元新闻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文章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相关阅读
    [更多]三元新闻
    [更多]基层快讯
    [更多]三明新闻
    • 主管单位:中共三元区委宣传部 地址:三元区政府大楼宣传部
    • 热线:0598-8393106 投稿邮箱:syxww8393106@163.com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闽ICP备18015346号 编号:35120210045
    • 全国互联网违法信息举报电话:12377  举报网址:http://www.12377.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