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
当前位置:首页 > 三元新闻网 > 基层快讯 > 
百日攻坚 赛场练兵 | “老”社区“新”面貌!富兴堡街道东霞社区这样提升社区治理精细化
2021-07-20 21:55:00  来源:富兴堡街道  责任编辑:张芳  

自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富兴堡街道东霞社区以居民为中心,聚焦居民关切、反应强烈的问题,积极探索社区治理新生态,“老”社区焕发“新”活力,让居民拥有实实在在的幸福感、获得感。

富兴堡街道东霞新村是市区内典型的规模较大,人口较多,建成年代较早且无物业的老旧小区。近年来,东霞社区注重提升管理和服务,积极探索基层党组织主导,社区居委会牵头,小区居民自治的老旧小区管理模式。

红色管家解民忧

将凝心聚力、服务群众的“红色管家”理念融入小区治理中,小区治理从“无人问津”到“党建引领”,以小区党支部为核心,凝聚小区楼幢长,热心党员群众,成立小区议事会,以“暖心物业”拉近邻里关系,为居民解决操心事、烦心事、忧心事。

“红色管家”为居民解决社区“难事”

精准管理全覆盖

以“市、区、街道、社区”四级联动为抓手,把社区专干、小区楼栋长、小区志愿者、城管队员、公安片警、挂居部门等纳入6个网格,“责任田”划分明确,做到“网格事网格管”,确保“小事不出网格,大事不出社区”,有效地避免工作“盲区”和“真空”。

小事不出网格,大事不出社区

“三个一点”保运转

通过三个渠道筹措资金,保障日常有序运转。“政府兜底保一点”即在二级环卫清扫保洁、小区治安巡逻等公共服务上,政府兜底一部分;“小区创收筹一点”即盘活小区公共停车位、广告位及商业演出场地等资源,自主筹措一部分;“居民议事出一点”即在小区公共设施维护中,通过居民议事协商,住户出资一部分。

红色管家成员到新村增加停车位处查看施工情况

居民自治有成效

在小区成立11人组成的小区“自管会”(其中党员7人),通过“居民夜谈会”等平台,组织居民有序参与小区事务的民主管理和民主决策,实现社区干部“唱戏”向全体居民“共舞”的治理模式转变。今年以来,共解决小区环境治理、绿化亮化、设施修缮、邻里矛盾等大大小小问题50余件。

居民夜谈会解决小区治理问题

  • 分享到:
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三元新闻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视频,版权均属三元新闻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被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三元新闻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2、本网未注明“来源:三元新闻网”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三元新闻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文章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相关阅读
    [更多]三元新闻
    [更多]基层快讯
    [更多]三明新闻
    • 主管单位:中共三元区委宣传部 地址:三元区政府大楼宣传部
    • 热线:0598-8393106 投稿邮箱:syxww8393106@163.com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闽ICP备18015346号 编号:35120210045
    • 全国互联网违法信息举报电话:12377  举报网址:http://www.12377.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