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
当前位置:首页 > 三元新闻网 > 频道 > 三元新闻网政协委员会 > 提案聚焦 > 
关于开展养老志愿服务时间储蓄的建议
2022-01-04 10:46:47  来源:区政协  责任编辑:张芳  

内容:

随着我国老龄化的趋势越来越严重,养老服务成了社会普遍关注的热点问题,我市先后出台了《“十三五”三明市老龄事业发展和养老体系建设规划》《关于加快发展养老事业的实施意见》《关于印发“十三五”社区居家养老服务补齐短板的实施方案》《关于开展老年人意外伤害保险工作的通知》等惠老政策性文件。但是,如何发动社会力量,做好养老服务工作,使老年人真正享受到“老有所养、老有所医、老有所教、老有所学、老有所为、老有所乐”,仍需全社会共同关心参与。

据调查, 我市老年人社区护理服务需求在前5位的分别是定期体检,预防接种,建立健康档案,卫生知识宣教,饮食运动指导;老年人的生活质量受到年龄、家庭平均月收入、收入来源、文化程度、疾病治疗等影响,有大约42.9%的老年人不满意自己的人际关系,认为老人同辈之间的支持帮助较少,28.4%的老年人情绪较低落,48.6%的老年人认为自己的生活质量较为一般,在城市,有一半以上的老人经常使用公共场所参加各类活动,但对社区老人服务、社区环境、交通等方面满意度不是很高,有一半以上的老人需要日间照顾。我市目前在各类工作岗位上班人员登记的志愿者有36万人以上,志愿服务的项目大都为各类督导、卫生、宣传活动,针对老年人的志愿服务不到5%。有30%的老人有能力且愿意参加各类志愿服务,约有一半的老人愿意进行服务交换,国际上也有不少国家有存贮志愿服务时间并取得很好成效的先例。

为推动老人同辈群体之间的交流、协作,同时,激活社会互助养老意识,建议:

由政府组织在全市开展养老志愿服务储蓄活动,发动社会全员参与。不管老人、小孩或者年轻人,只要加入养老志愿服务储蓄活动,均可用自己的志愿服务进行储蓄,不论是代购、陪护、家政、理发、读报、修理等,做自己力所能及和老年人需要的事情,按服务难易程度分类计算服务时长,建立数据库,发放养老储蓄卡进行时长登记,志愿参与者可自由选择支取额度享受他人的志愿服务,也可转让给亲朋或家人。对志愿服务的具体模式也可结合我市当前开展的国家级养老服务标准化示范项目建设同步进行探索完善,条件适宜时可发布相应的市级地方标准,使养老服务做到“我为人人,人人为我,今日参与,他日受惠”,填补当前社会养老服务能力的不足。

  • 分享到:
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三元新闻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视频,版权均属三元新闻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被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三元新闻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2、本网未注明“来源:三元新闻网”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三元新闻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文章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相关阅读
    [更多]三元新闻
    [更多]基层快讯
    [更多]三明新闻
    • 主管单位:中共三元区委宣传部 地址:三元区政府大楼宣传部
    • 热线:0598-8393106 投稿邮箱:syxww8393106@163.com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闽ICP备18015346号 编号:35120210045
    • 全国互联网违法信息举报电话:12377  举报网址:http://www.12377.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