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
当前位置:首页 > 三元新闻网 > 频道 > 三元新闻网政协委员会 > 提案聚焦 > 
关于加强本市老旧电梯安全管理的建议
2022-01-04 10:47:48  来源:区政协  责任编辑:张芳  

内容:

由于电梯行业在本市发展时间较短,在维护服务水准、市民的安全意识上仍有差距,“电梯老龄化”问题凸显,电梯安全事故时有发生。

一、问题及分析

1、电梯设备配置先天不足

使用10年以上的老旧住宅电梯均属于早期产品,设备档次低、质量差,且老化严重,已进入故障多发期。一些老旧住宅小区电梯底坑进水严重,在梅雨季节出现底坑进水现象,造成公共区域内的电梯故障增多。

2、物业公司责任意识淡漠

物业公司在电梯使用管理中漠视安全,未按要求建立应急救援预案和紧急救援措施。在与维保单位签订维保合同后,因为维修经费无从落实等问题,物业与开发商和业主三方之间还存在责任不明确、出现问题时相互推诿扯皮等现象。电梯使用管理人未充分履行管理责任,日常管理巡查不到位。

3、维护保养不够规范

部分电梯单位对维修保养人员未建立完善的管理机制,未严格按照《电梯使用和维修保养规范》的技术要求进行保养,保养质量有待提高。

还存在住宅电梯用户安全知识缺乏,不爱惜电梯,因使用不当导致电梯磨损加剧。

4、维修改造资金缺乏

由于资金不到位,也直接导致了电梯检修维保不正常,以致故障频发,安全运行状况差。

二、几点建议

1、实行重点排摸整治

要加快对老旧电梯的安全隐患排摸工作。除了定期维护和检修外,还应规定强制报废制度,保障电梯在合理的“生命”周期中使用,降低安全隐患。除了小区物业定期保养外,政府部门应对电梯运行和维保加强监管。

2、强化对物业考核监管

要将电梯安全管理工作纳入对物业管理公司的年度考核内容,建立物业电梯管理诚信档案。对部分电梯安全责任落实不到位、频频出现电梯故障事件甚至发生电梯伤亡责任事故的单位,实行淘汰制,并追究相应责任。

3、加强电梯维保单位的监督检查

重点检查电梯维保单位是否建立有效的管理机制,维修保养是否严格按照《电梯使用管理和维修保养规则》的规范要求来进行半月、季度、半年、年度的保养项目保养。对检查发现的问题责令其整改,限期未整改的单位应严厉查处,对问题严重又不整改的要建立“黑名单”制度,甚至按照相关规定吊销其资质。

同时加强对居民正确使用电梯的宣传指导,强化公众安全意识,使广大居民规范、文明使用电梯。

4、设立电梯更新改造专项基金

建议由业主、物业和街道共同协商,在“住宅专项维修资金”中专设一块“电梯更新改造专项基金”,为老旧电梯及时更新改造提供资金保障。

  • 分享到:
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三元新闻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视频,版权均属三元新闻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被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三元新闻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2、本网未注明“来源:三元新闻网”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三元新闻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文章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相关阅读
    [更多]三元新闻
    [更多]基层快讯
    [更多]三明新闻
    • 主管单位:中共三元区委宣传部 地址:三元区政府大楼宣传部
    • 热线:0598-8393106 投稿邮箱:syxww8393106@163.com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闽ICP备18015346号 编号:35120210045
    • 全国互联网违法信息举报电话:12377  举报网址:http://www.12377.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