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
当前位置:首页 > 三元新闻网 > 频道 > 三元新闻网政协委员会 > 提案聚焦 > 
关于规范我区外卖行业的建议
2022-01-04 10:53:53  来源:区政协  责任编辑:张芳  

内容:

随着网络服务平台的兴起,越来越多的人享受到了“互联网+”的便利,特别是2020年以来受疫情影响,人们纷纷选择网上订餐。而我区外卖配送兼专职人员存在招聘不满的情况,街头巷尾随处可见外卖配送员招聘信息。外卖行业的兴起,在为消费者提供极大便利的同时,也暴露了隐藏的“风险和危机”,如行业发展无序、食品安全保障不足、配送人员素质不齐、配送过程监管缺失、过度包装产生大量垃圾等问题,为此,本委员提以下三点建议:

一、推进法治化管理,确保有序发展。

完善外卖行业的管理规范,加强管理强度,提高准入标准,明确准入条件,成立外卖协会,理顺无序发展的乱局,严厉打击扰乱正常市场秩序的恶意竞争行为,重点关注餐饮店卫生标准、配送人员综合素质。建立餐饮行业诚信黑名单制度,对诚信经营的企业进行表彰并予以公示,对违法违规经营外卖服务的企业拉入“黑名单”,限制“黑名单”企业再次进入外卖交易市场。

二、强化全过程监管,健全监督体系。

取缔不符合食品安全生产标准的餐饮店,依法“捣毁”无证经营的“黑窝点、黑作坊”。加强外送人员的健康体检和培训的管理,落实外卖从业人员业务技能培训、交通安全法规培训、使用符合国家标准的餐具包装。配送人员送达消费者手中时严守职业操守,不私自进入住宅。

三、统一全链条包装,保护生态环境。

从餐盒、一次性碗筷、外包装袋入手,统一标准包装。餐盒要求无毒、无害、健康、卫生、可降解,居家食用不建议配送一次性碗筷,外包装禁止使用塑料袋,统一使用可降解纸袋包装,统一贴条封口,严防外卖包装产生大量垃圾,造成环境污染。

  • 分享到:
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三元新闻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视频,版权均属三元新闻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被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三元新闻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2、本网未注明“来源:三元新闻网”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三元新闻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文章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相关阅读
    [更多]三元新闻
    [更多]基层快讯
    [更多]三明新闻
    • 主管单位:中共三元区委宣传部 地址:三元区政府大楼宣传部
    • 热线:0598-8393106 投稿邮箱:syxww8393106@163.com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闽ICP备18015346号 编号:35120210045
    • 全国互联网违法信息举报电话:12377  举报网址:http://www.12377.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