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
当前位置:首页 > 三元新闻网 > 专题报道 > 
失信的代价
2022-01-25 10:43:04  来源:三明日报  责任编辑:郑新凤  

●三明日报泰宁记者站 熊明欢 李少兰 通讯员 廖升福

快过年了,能买到一张回家的票本是件开心的事,但被执行人吴某却因支付失败,耽误了返乡行程,原因是因为一起民间借贷纠纷没有及时履行法律义务,银行卡被法院冻结无法正常消费。

1月19日上午,一通急促的电话打到了泰宁县法院执行局,电话那头是一直未露面的吴某:“是法院吗?我好不容易买到了过年回家的高铁票,可是银行卡被冻结了没法付款,我现在就来还钱。”

吴某因资金周转困难,向同村的戴某借款30000元。在借款合同到期后,戴某多次找到吴某要求还款,吴某总以多种理由不偿还,无奈下戴某起诉到法院。

经调解,吴某主动履行了部分还款义务,剩余的钱一直未按照调解协议进行偿还,戴某又向法院申请强制执行。

案件进入执行程序后,执行干警依法向被执行人吴某送达了执行通知书等法律文书。但在指定履行债务期间,吴某仍然未主动履行法律义务。之后,执行干警及时对吴某名下的银行卡、支付宝等予以冻结,同时依照相关的法律规定纳入限制高消费。

很快,吴某发现自己无法使用银行卡,连忙来还款。

普法

“老赖”一词,官方规范解释是“有履行能力而拒不履行生效法律文书确定义务的”个人或单位,简称“失信被执行人”。通俗解释,就是在满足基本生活、生产外,还有盈余钱财和资产,但是故意不偿还法院已经判决生效债务的个人或单位。一旦被法院依法列为失信老赖,将面临30余种惩戒和限制措施,大致分为4个方面:(1)限制教育方面。限制老赖子女就读高收费私立学校,限制关键点是“高收费”教育,就读公立学校和普通收费学校是完全不受限制的,这也是每个公民应当享有的受教育权。(2)限制出行方面。限制老赖乘坐飞机、列车软卧、乘坐G字头动车组列车全部座位、其他动车组列车一等以上座位,关键是限制非生活和工作必需的出行消费行为,对于乘坐普通列车、长途汽车等是完全不受限制的。(3)限制休闲娱乐。主要限制高消费场所的悠闲娱乐,比如限制在四星级以上宾馆及酒店消费。限制在夜总会、高尔夫球场消费。限制在获得旅游等级评定的度假区等旅游企业消费。(4)限制参与政府事宜。老赖将在一定程度无法享受政府的政策优惠。比如限制补贴性资金和社会保障资金支持;依法限制参加政府采购活动。

(1)事前自救——被列入老赖前,有以下情形之一,可以避免成为老赖。提供了充分有效担保的;已被采取查封、扣押、冻结等措施的财产足以清偿债务;偿还债务的履行顺序在后。(2)事中自救——被列入老赖后,有以下情形之一,可以退出老赖。履行完法院判定生效的债务;双方达成执行和解协议,按照和解协议偿还完欠款;积极争取债权人,请他申请撤销老赖失信信息。(3)事后他救——被列入老赖后,有以下情形之一,可以激活退出老赖的程序。通过网络执行查控系统查询财产信息两次以上,没有发现有可供执行财产,而且相关申请人也没有有效线索;因审判监督或破产程序,人民法院依法裁定对失信被执行人中止执行的;人民法院依法裁定不予执行的、终结执行的。

编后

随着互联网技术的发展,人们的行为都建立在大数据行为分析基础上的信用评分,影响着每个人的生活。所以,不要再透支信誉,信用面前,我们只有一次机会,从现在开始,保护好自己的信用,无论是话语的承诺,还是金钱的借贷,当信用没了,就将寸步难行、人格也濒临破产。从现在做起,珍惜个人信用记录。

  • 分享到:
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三元新闻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视频,版权均属三元新闻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被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三元新闻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2、本网未注明“来源:三元新闻网”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三元新闻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文章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相关阅读
    [更多]三元新闻
    [更多]基层快讯
    [更多]三明新闻
    • 主管单位:中共三元区委宣传部 地址:三元区政府大楼宣传部
    • 热线:0598-8393106 投稿邮箱:syxww8393106@163.com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闽ICP备18015346号 编号:35120210045
    • 全国互联网违法信息举报电话:12377  举报网址:http://www.12377.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