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
当前位置:首页 > 三元新闻网 > 基层快讯 > 
我为群众办实事 | 洋溪镇:共建共享积分制 培育乡风文明新风尚
2022-01-27 08:00:00  来源:洋溪镇  责任编辑:路心怡  

近年来,三元区洋溪镇充分利用地域资源优势,以“创建文明镇村”为抓手,坚持“自然美、建设美、素质美”有机统一,结合新时代文明实践,制定“共享积分”政策,构建起“共建共享”文明乡风建设新格局,全面提升村民素质,让文明乡风在洋溪落地生根。

1月24日,在三元区洋溪镇政府开展了2021年度共建共享推进乡风文明表彰大会,共评选出“孝老爱亲模范”10人、“致富能手”10人、“文明户”12户,“文明商户”8户,授予了荣誉证书或流动红旗,随着共建共享积分制制度的深入人心,村民素质和乡风文明都得到很大的提升。

“做到‘三包’,就是整体卫生干净,自己先要保持好干净,不能乱丢垃圾,车停在划线车位上。作为主街商户,我们也带头做。”文明商户潘毅说。

洋溪镇党委、政府推出的共享共建积分制制度,从遵纪守法、家庭和睦、环境整洁和移风易俗四个方面对沿街常住村民户和商户进行考评,并根据分数高低作为排名进行月排名、季表彰。这一制度的推出,使得辖区内群众的主人翁意识得到了极大增强。群众由以前被动参与乡村建设到现在主动参加,村民们攒积分、比积分、亮积分,积极参与到社会管理和治理行动中,以积分规范行为,以行动传递正能量,带来了乡风文明、和谐宜居的美丽乡村新风貌。

看着这几年的主街变化,上游社区副主任金迎新深有感触:“我感觉同过去比最大的变化是洋溪镇整体的环境卫生变好了,在去年和今年的创城中,我们都受到了表彰,村民的环境意识大为提高。”

将“积分制”与移风易俗等基层治理相结合,洋溪镇挖掘出一批先进典型,用身边人、身边事教育激励村民树立社会新风尚。通过“小积分”组织、引导、教育村民自觉向“大文明”看齐,不仅让群众得到实惠,更激发村民参与乡村治理的热情,不断提升村民群众的获得感与幸福感。

  • 分享到:
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三元新闻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视频,版权均属三元新闻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被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三元新闻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2、本网未注明“来源:三元新闻网”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三元新闻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文章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相关阅读
    [更多]三元新闻
    [更多]基层快讯
    [更多]三明新闻
    • 主管单位:中共三元区委宣传部 地址:三元区政府大楼宣传部
    • 热线:0598-8393106 投稿邮箱:syxww8393106@163.com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闽ICP备18015346号 编号:35120210045
    • 全国互联网违法信息举报电话:12377  举报网址:http://www.12377.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