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
当前位置:首页 > 三元新闻网 > 专题报道 > 网络中国节 > 
【网络中国节•春节】福文化中的浓浓年味
2022-01-29 10:15:32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郑新凤  

1月26日,正逢农历小年,周宁县浦源村,村民舞起非遗鲤鱼灯,祈福五谷丰登、幸福美满。林辉 黄起青 摄

农历壬寅虎年即将到来,这些天,人们忙着辞旧迎新、迎祥纳福。

“福”乃“福、禄、寿、喜、财、吉”六大吉祥之首。自古以来,中国人就有积福、修福、惜福、盼福、崇福、祈福的传统,热热闹闹、欢欢喜喜过大年,人们见面免不了相互祝福、共贺新禧。

“福星高照,福佑中华。”今天,我们大力弘扬新时代的福文化,所期盼的还是百姓的幸福生活和家国的福祉理想。

“山海画廊、人间福地”——福建作为全国唯一以“福”字冠名的省份,福字当头,美好的寓意延续千年。省会福州,被誉为“有福之州”,还有福清、福安、福鼎、福宁(今霞浦)、永福(今永泰)等古今地名,与福字都有不解之缘。福文化植根于闽山闽水,源远流长,底蕴深厚。人们在这块福地上谈福论福,安居乐业,自然常年与福气相伴。

“虎”与“福”谐音,虎年即福年,“福虎”送福,辟邪驱祟,四方安康。

为迎接虎年春节,人们雕“福”、印“福”、刻“福”、写“福”,用“福”字符号营造喜庆氛围,送上美好祝福。福文化中自有浓浓年味!

在接下来的春节假期,人们还将逛福山、游福水、听福戏、拍福照、购福礼、玩福潮,乐享福文化,欢喜过福年。

眼下,到处张灯结彩,花团锦簇,装扮一新。

迎虎年,过福年,送祝福!在辞旧迎新的时刻,希望国泰民安、福运临门,百姓丰衣足食,人间幸福常驻!(洪东妹)

  • 分享到:
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三元新闻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视频,版权均属三元新闻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被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三元新闻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2、本网未注明“来源:三元新闻网”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三元新闻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文章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相关阅读
    [更多]三元新闻
    [更多]基层快讯
    [更多]三明新闻
    • 主管单位:中共三元区委宣传部 地址:三元区政府大楼宣传部
    • 热线:0598-8393106 投稿邮箱:syxww8393106@163.com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闽ICP备18015346号 编号:35120210045
    • 全国互联网违法信息举报电话:12377  举报网址:http://www.12377.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