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
当前位置:首页 > 三元新闻网 > 三元新闻 > 
解放思想大讨论丨跑腿少了,群众获得感多了——三元区市场监管局解放思想优化服务侧记
2022-02-24 19:00:00  来源:三明日报  责任编辑:路心怡  

“原来办企业,出营业执照一般要五到十天,现在我们这样过来只用十几、二十分钟就办完了。”

在三元区行政服务中心企业开办综合窗口,个体工商户汪女士向工作人员递交了企业开办所需的材料后,仅用20分钟就办完了相关流程,欣喜地领到了营业执照。

营商环境情况,是影响城市经济活跃度的重要因素。近年来,三元区市场主体数量保持持续较快增长。如何解放固有思想,理清服务思路,尽快实现“法无规定一律取消”和“法有规定无需提交”,呼应群众共同心声,成为迫切需要解答的课题。

“‘证’和‘照’如同进入市场的两把钥匙,把它们都拿在手里,市场主体才能真正开启经营的大门。”

三元区市场监管局注册审批股股长林菲说。2021年10月22日,三元区相关部门联合发文《三元区深入贯彻落实〈福建省深化“证照分离”改革进一步激发市场主体活力的实施方案〉的通知》,明确各方职责。

自方案实施以来,通过直接取消审批、审批改为备案、实行告知承诺、优化准入服务等方式,三元区加速推进“证照分离”“先照后证”等举措,实现个体工商户开业登记、食品经营备案(预包装食品销售)合并办理,大大降低了获取营业执照的门槛,企业可以快速获取市场主体资格,开展各项筹备工作。

工作人员为企业主发放营业执照

删繁就简,便民利民,

通过强化组织领导、审批改革

从而简化相关办证流程,

让许多想要投身市场的企业主

纷纷获得“新手礼包”。

今年1月,全区经营主体共备案511件,切实解决了“准入不准营”的头疼问题,为推动全区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不断注入新动力、添加新活力。

信息多跑路,让群众少跑腿。

以提升效率、优化服务的理念为先导,

三元区开始全面推行

线下“一窗通办”服务。

然而,由于区级行政服务中心没有设立公积金、医保、人民银行管理机构等窗口,许多企业开办的流程信息处理便产生了瓶颈。

为更好地提供一站式服务,打好细致、配套的“组合拳”。经过积极协调,市、区两级市场监管局之间实施信息共享,通过上下联动,让标准一致、服务质量一致。“现在我们通过网络申请,文书表格自动生成这种新的服务模式,大大地降低了他们(办事群众)的出错率,保证群众都能够在当天办成他们要办的事情。”林菲介绍。如今,企业开办时间从2018年的5个工作日逐步压缩至如今的0.5个工作日内。“进一个厅、取一个号、到一个窗、办全业务”的“一窗通办”综合专窗开通后,实现了企业开办首次申请的各项服务(不含税控设备发行及发票申领以外的涉税业务)在4个工作时内完成。事前、事中、事后群众办事兜底全部办,让群众办事更精准、高效、便捷。

为了让一系列便民举措真正成为

可延续的民心工程,

三元区在减证的同时

建立完善的事中事后监管体系,

出台多项监管举措,

即明确备案方式、告知承诺程序、

落实流程简化、坚决查处违法行为等,

防止因减证减出监管缺位,

真正做到“该简化的简化,

该管的管好”。

简化的流程方便了准入的同时,市场主体“退路”也亟需畅通。目前,三元区通过简易注销登记,在保证程序符合规范的前提下,对符合标准企业允许直接办理,在“国家信用信息公示平台”公示,企业注销时间缩短超过一半。“经过简易注销登记的市场主体,不仅节省了时间及经济成本,同时对相关投资人信用会有一定加分。”三元区市场监管局副局长陈永强说。

合法、合理、精简、便民。

简化办事流程的本质,

是对营商环境的优化,

是进一步释放市场活力,

是为群众办好实实在在的事。

三明日报三元记者站 刘子豪

通讯员 黄力超 肖陈曦 文/图

  • 分享到:
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三元新闻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视频,版权均属三元新闻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被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三元新闻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2、本网未注明“来源:三元新闻网”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三元新闻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文章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相关阅读
    [更多]三元新闻
    [更多]基层快讯
    [更多]三明新闻
    • 主管单位:中共三元区委宣传部 地址:三元区政府大楼宣传部
    • 热线:0598-8393106 投稿邮箱:syxww8393106@163.com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闽ICP备18015346号 编号:35120210045
    • 全国互联网违法信息举报电话:12377  举报网址:http://www.12377.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