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
当前位置:首页 > 三元新闻网 > 国内国际 > 
防疫坚持动态清零,“精准”是道必答题
2022-03-01 09:34:02  来源:人民网  责任编辑:郑新凤  

虽然奥密克戎毒株呈现一些新特点,我国现阶段仍坚持防控措施不松懈。随着北京冬奥会圆满闭幕,多国媒体对我国坚持的“动态清零”总方针给出更积极评价。

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的权威专家表示,新冠病毒变异仍有不确定性,防控策略调整需谨慎论证。目前来看,我国疫情防控有良好的成本效益比。要将防控影响降到最低,“精准”是道必答题。

现阶段防控措施为何不松懈?病毒变异仍有不确定性

全国完成新冠病毒疫苗全程接种的人数已超12.3亿。疫苗接种率不断提高,我国为何仍强调防控措施不松懈?

国家卫生健康委疫情应对处置工作领导小组专家组组长梁万年说,从全球范围看,未来疫情发展方向还不可知。世界卫生组织在报告中也指出,新冠病毒未来如何变异,仍具有高度不确定性。

从现有情况看,奥密克戎成为全球主要流行株,传播速度变快。不过,新变异株针对不同人群的致病能力、致病后可能导致的后遗症等,人们还没有足够数据来确认。

“过早、仓促放松防控,极易丧失我国前期来之不易的防控成果。”梁万年认为,坚持现行防控策略和措施的意义主要在于:一是可以对疫情发现一起扑灭一起,最大限度地减少人群感染,减少重症和死亡。二是可以避免因发病导致的医疗资源“挤兑”,更好地满足人民群众日常就医需求。三是可以最大限度缩小疫情影响的区域,最大限度减少疫情对经济社会发展的影响。

防控成本怎么看?抗疫效果和效益要算总账

坚持“动态清零”,对我国经济社会发展产生怎样的影响?

梁万年认为,相比我国庞大的人口数量,新冠肺炎的感染人数、发病人数、重症人数和死亡人数都非常少,对于输入的疫情,基本上都能在1至2个最长潜伏期内快速处置、快速扑灭,这表明我国疫情防控效果是好的,效率是高的。

如何评价防控的成本效益?梁万年认为,我国的疫情防控举措以一段时间内控制极少一部分区域、牺牲极少一部分人正常活动,换取了最广大地区和民众的正常生产生活。若仅按疫情发生地、按疫情发生时的成本来算成本效益,既不全面也不客观。

“要将全国作为一个整体,算大的经济账、民生账。”梁万年说,“我们应该自信地看到,我国疫情防控有良好的成本效益比。去年我国GDP比上年增长8.1%,高于2021年初确定的目标和外界预测,已经充分证明了这一点。”

防控影响如何降到最低?“精准”是一道必答题

严格的防疫措施,势必给疫情发生地的公众日常生活带来一些不便。如何最大限度降低对正常生产生活的影响?

梁万年认为,在坚持“外防输入、内防反弹”总策略和“动态清零”总方针的前提下,如何做好科学防治、精准施策,统筹平衡好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的关系,是摆在各级政府面前的一个重要命题,也是对各地治理能力的一次考验。

从多地精准防控的实践看,精准开展流行病学调查、精准查明疫情的来龙去脉,是一个最重要前提。此后,要第一时间精准划定密切接触者,管理好可能的受感染者或传染源,并精准划定管控范围,最大限度地避免“一刀切”。

“现在划分风险区已经逐渐缩小到街道、社区甚至门楼,这就是‘逐渐精准’的过程。”梁万年说。

同时,还要精准保障人民的生活、就医等日常需求,使疫情防控更具温度;精准开展临床救治,实施“一人一策”,发挥中医药的作用;强调落实好“四方责任”,坚持“四早”原则,快速发现与控制疫情。

梁万年认为,有效做到这些方面的“精准”,能够较好地平衡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的关系,将最大限度地减少疫情防控对正常生产生活的影响。

(新华社电 记者董瑞丰、徐鹏航)

《 人民日报 》( 2022年03月01日13版)

  • 分享到:
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三元新闻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视频,版权均属三元新闻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被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三元新闻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2、本网未注明“来源:三元新闻网”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三元新闻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文章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相关阅读
    [更多]三元新闻
    [更多]基层快讯
    [更多]三明新闻
    • 主管单位:中共三元区委宣传部 地址:三元区政府大楼宣传部
    • 热线:0598-8393106 投稿邮箱:syxww8393106@163.com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闽ICP备18015346号 编号:35120210045
    • 全国互联网违法信息举报电话:12377  举报网址:http://www.12377.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