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
当前位置:首页 > 三元新闻网 > 国内国际 > 
空难令人心痛!别让谣言造成“次生灾害”
2022-03-29 10:57:36  来源:中国互联网联合辟谣平台  责任编辑:郑新凤  

3月21日搜救人员在广西藤县坠机现场发现的飞机残骸。新华社发

非常揪心,着实痛心。3月21日14时38分许,东方航空公司MU5735航班执行昆明-广州任务时,在广西梧州市上空失联并坠毁。机上载有乘客123人、机组人员9人。截至3月22日上午,搜救工作仍在进行中。乘客伤亡情况有待官方发布,飞机失事原因有待黑匣子等来解开谜团。

坠机事故迅速成为媒体聚焦的重点,关于MU5735的最新消息在网络不停更新,公众都在为乘客和机组人员祈祷。不过,毫无依据的谣言揣测、冒名顶替者的胡编乱造,甚至幸灾乐祸的调侃造梗,也开始在社交平台蔓延。比如,在航班被证实失事后的一两个小时内,网上竟出现了近20名自称没登上飞机的“幸运儿”;后经媒体多方采访求证,目前可以确认的是,真正没有登上飞机的只有两人。在公众最关心的坠机原因上,自杀式坠机、劫机等谣言在各群“乱窜”;还有自媒体声称东航在上百亿巨亏压力下严控维修费用、压降成本,将坠机事件归结于东航减少飞机维修费用。事实上,这些所谓的“内幕消息”完全是捕风捉影。调查坠机原因是一个长期而复杂的过程,无凭无据的猜测,尤其是带着恶意的谣言,既是对救援和调查的干扰,也是对机组人员和乘客极大的不尊重,堪称空难的“次生灾害”。

东航空难之所以牵动人心,是因为这意味着上百名机上人员遭遇了人生最绝望的时刻,上百个家庭可能经历失去亲人的苦痛。大部分网友在这一时刻表现出来的,都是最起码的同理心、同情心和同体心,会发自内心地为当事人祈祷,设身处地与当事人共情。相比之下,借东航空难营销、妖言惑众,不仅显得刺眼,而且显得恶毒。一些平台账号为了流量大肆传播未经确认的消息,暴露了低劣的职业素养;个别网友胡诌八扯,置他人悲痛于不顾,缺乏对生命的基本敬畏,尽显歪曲的价值观;一些网友为满足猎奇心理,跟风转发、接力传播,也体现出是非不辨、甚至是善恶不明的判断力。灾难面前,互助与体恤可以释放温暖与坚强的信号,提高人类对痛苦的承受力,而无端揣测和随意的表达,只会加深不幸的层级。

为博眼球去蹭空难的热度,暴露出一味逐利的内心冰点;拿别人的惨痛经历当作无端揣测和大开玩笑的素材,不仅超越了合理猜测和善意玩笑的范畴,更是在挑战人类良知的底线。3月21日,微博与抖音平台针对东航坠机言论发布公告,禁止蹭空难热度及发表不当言论,前者已对违规的25个账号视程度采取禁言30天至永久禁言处置,后者称如发现有人企图蹭热点、博眼球、引关注,将视情节严重程度处以禁言、封禁账号处罚。然而,纵观此前历次热点事件,自媒体大蹭流量、出言不逊、网暴受害者为数众多。对于那些为赚取流量和利益,不惜突破良知底线,触犯法律法规者,恐不能总是禁言关号了事。若要真正形成震慑,还要拿起法律武器,让始作俑者付出更高的代价,赔光造谣生事、妖言惑众、消遣悲剧的家底。

东航空难是一场悲剧,将成为许多人一生无法抚平的创伤;消费别人的莫大苦难,必是永远无法抹去的人生污迹。

  • 分享到:
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三元新闻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视频,版权均属三元新闻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被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三元新闻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2、本网未注明“来源:三元新闻网”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三元新闻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文章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相关阅读
    [更多]三元新闻
    [更多]基层快讯
    [更多]三明新闻
    • 主管单位:中共三元区委宣传部 地址:三元区政府大楼宣传部
    • 热线:0598-8393106 投稿邮箱:syxww8393106@163.com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闽ICP备18015346号 编号:35120210045
    • 全国互联网违法信息举报电话:12377  举报网址:http://www.12377.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