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
当前位置:首页 > 三元新闻网 > 专题报道 > 网络中国节 > 
【网络中国节·清明 】清明祭扫,当显文明“气质”
2022-03-30 16:45:34  来源:文明风  责任编辑:郑新凤  

岁岁清明,缕缕相思念亲恩。亲往墓前,除草培土,祝祷献花,缅怀先人,清明节上坟扫墓祭祀是中华民族的传统风俗,但在疫情期间,如何度过一个安全有序、文明祥和的清明节显得尤为重要。

慎终追远,不负美好。近年来,许多人以异地追思、鲜花祭扫、网络祭扫、委托代祭、植树祭扫等形式寄托哀思,不事铺张,既文明又时尚。眼下,疫情传播的风险依然存在,为保障家人的身体健康,就该理性选择祭扫方式,而这种异地追思、鲜花祭扫、网络祭扫、委托代祭、植树祭扫等的形式何尝不是大家祭扫的最佳选择。

合理安排,守护安全。疫情犹在,安全至上,祭扫在心不在形,应减少人员聚集,防止疫情的扩散和反复。严格遵守当地政府及服务机构清明祭扫相关规定和要求,不跨区域祭扫,中高风险地区不外出现场祭扫,低风险地区出门祭扫要合理安排祭扫时间和参与祭扫人数,分时段、预约错峰出行。主动劝导在外地的亲人、朋友不返乡祭扫,排除聚集传染风险。同时,要严格遵守防火和消防安全等规定,不携带火种、火源进山,不在林地、墓地烧纸焚香、点燃蜡烛、燃放鞭炮,可用鲜花祭祀,燃放电子炮等形式进行,严防火灾事故发生,确保安全祭扫、安全过节。

厚养薄葬,传递孝心。疫情让我们每个人更加感悟到了生命的可贵。百善孝为先,我们要弘扬尊老敬老爱老的传统美德,倡导“厚养薄葬”理念,把对逝者的缅怀从注重物质载体转移到以精神传承为主上来,老人在世时,多尽孝道,多一份关心,做到老有所养、老有所乐。人逝去后,从俭办丧、文明祭奠,让逝者欣慰、让生者无憾。倡导尊重生命、绿色文明的殡葬新风,推广文明现代、简约环保的殡葬礼仪。

“万物生长此时,皆清洁而明净,故谓之清明”。我们要领悟“清明节”的源意,审慎安排疫情下的祭扫活动,摒弃落后的陈规陋习,用异地追思、鲜花祭扫、网络祭扫、委托代祭、植树祭扫等健康文明祭祀形式,演绎清明祭拜的文明时尚潮流,风清气正,慎终追远,方不负“清明”本意。(长泰区委文明办 王芙蓉)

  • 分享到:
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三元新闻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视频,版权均属三元新闻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被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三元新闻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2、本网未注明“来源:三元新闻网”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三元新闻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文章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相关阅读
    [更多]三元新闻
    [更多]基层快讯
    [更多]三明新闻
    • 主管单位:中共三元区委宣传部 地址:三元区政府大楼宣传部
    • 热线:0598-8393106 投稿邮箱:syxww8393106@163.com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闽ICP备18015346号 编号:35120210045
    • 全国互联网违法信息举报电话:12377  举报网址:http://www.12377.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