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
当前位置:首页 > 三元新闻网 > 专题报道 > 网络中国节 > 
【网络中国节·清明 】清明文明祭祀致三元区广大城乡居民一封信
2022-03-30 16:50:24  来源:区民政局  责任编辑:郑新凤  

清明文明祭祀致三元区广大城乡居民一封信

清明将至,缅怀逝者、寄托哀思是中华民族的传统习俗。当前,国内外新冠疫情防控形势还十分严峻,人员流动性强,疫情输入风险持续加大。为避免清明祭扫期间人员大量流动和聚集,严防严控新冠肺炎病毒感染传播风险,有效保障广大人民群众的生命和健康安全,三元区向全体三元居民发出如下倡议:

一、防疫为先,暂停祭扫。

保护好自身健康就是对家庭、对社会的最大负责,更是对逝者的最好告慰。在当前疫情形势下,要积极响应党和政府的号召,暂停组织集体祭奠、公祭等群体性祭扫活动,暂停所有公墓(陵园)、骨灰楼(堂)等祭拜场所现场祭扫活动。倡议在外务工、学习、工作的三元籍乡亲们清明期间不返乡,减少人员流动和聚集,避免交叉感染,自觉加强自身防护不松懈,待疫情结束后,再前往祭奠先人。

二、弘扬新风,革除陋俗。

在尊重传统祭祖习俗的同时,更呼唤文明祭祀新风尚。希望全区广大居民朋友移风易俗,文明祭祀,倡导鼓励群众用网络祭扫、居家追思、栽花种树等方式怀念逝者,自觉将实地实物祭扫转变为注重节日文化内涵的缅怀方式,推动传统丧葬礼俗改革,树立移风易俗新风尚,助力乡村振兴和社会文明进步。

三、自觉遵守,积极配合。

倡导居民朋友们严格遵守暂停祭扫规定,我区已经组织各乡镇(街道)落实好各自辖区内殡葬服务场所祭扫人员进出管控工作,组织人员在各上山路口设立疫情防控及防火宣传服务站,在醒目位置设置“禁止进山扫墓”公示牌,做好疫情防控和防火安全等宣传教育和祭扫人员的劝返安抚工作,严禁群众到山头、林地、墓地使用明火、烧纸焚香、燃放烟花爆竹等,防止火灾事故发生。为配合疫情防控工作,请您理解并支持我们的工作。

四、模范带头,相互监督。

党员干部、公职人员要率先垂范、以身作则,带头文明低碳祭扫,传播先进文化;带头文明节俭办丧事,树立时代风尚;带头倡导殡葬改革,弘扬新风正气。积极向亲朋好友、家人和身边的群众宣传文明健康环保的祭祀方式,监督和制止身边不文明、不规范、不环保的祭祀行为。

祭扫重在静心诚敬,贵在传承优良品德。让我们在这关键时期携起手来,从自身做起,从现在做起,移风易俗,倡树新风,保护环境,做绿色殡葬的先行者,做文明祭祀的践行者,共度一个健康、安全、文明的清明节。

  • 分享到:
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三元新闻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视频,版权均属三元新闻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被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三元新闻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2、本网未注明“来源:三元新闻网”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三元新闻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文章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相关阅读
    [更多]三元新闻
    [更多]基层快讯
    [更多]三明新闻
    • 主管单位:中共三元区委宣传部 地址:三元区政府大楼宣传部
    • 热线:0598-8393106 投稿邮箱:syxww8393106@163.com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闽ICP备18015346号 编号:35120210045
    • 全国互联网违法信息举报电话:12377  举报网址:http://www.12377.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