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
当前位置:首页 > 三元新闻网 > 国内国际 > 
“上海半夜全面消杀,明天早上别开窗”?谣言
2022-04-01 16:40:00  来源:中国互联网联合辟谣平台  责任编辑:郑新凤  

3月31日,一条“提醒”在上海市民间传播。该消息称:“今晚不要开窗户,也不要外出,上海半夜全面消杀。这个消杀的液体对肺部不友好,明天早上也别先开窗户,消息准确。转告一下大家!”

然而,这条自称“准确”的消息没头没尾,并没有发布机构,不少市民半信半疑,向上海辟谣平台询问。

经核查,上海市卫健委、市疾控中心、上海发布等机构和官方渠道均未发布过相关通知或提示。其实,只要稍加留意即可发现,这条“提示”经不起推敲。一模一样的文字在几天前刚刚在吉林省传播,当时就被当地辟谣。类似的表述也曾在多个省市流传,也均被辟谣。

截屏来源:微信公众号“互联网联合辟谣平台”(中央网信办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主办)

即便在上海,3月19日刚刚出现过一条类似的谣言,冠以“温馨提示”,表示上海将在半夜进行大面积消杀。当时,上海辟谣平台也进行了求证和澄清,具体可以参考这篇报道《上海中心市区要高空作业消毒?两年前就是假消息,今天又来了》。

为什么这条谣言反复澄清却时不时死灰复燃?业内人士分析,可能与市民对消杀工作并不了解有关。因为近期有地区曾出现过消杀车辆。但是,这些消杀并不需要市民刻意回避或紧闭门窗。

图片类似的消杀车辆自2020年起已经开始使用,不需要刻意回避

事实上,自2020年疫情发生后,全国各地都根据防控需求,会用车辆消毒的方式对局部地区进行消杀,但均不存在要求市民关门、关窗等“全面消杀”“无人机消杀”等情况。因为室外空气病毒阳性概率微乎其微。即使户外出现含有病毒的气溶胶,流通空气也会迅速将其分解、稀释、流通,几乎不具备传染性。“全面消杀”没必要也不可行。

鉴于以上谣言反复出现,上海辟谣平台再次提醒,对于各种所谓的“通知”“提醒”,市民要擦亮眼睛,可以通过发布渠道、文本格式、语言表达、落款单位(包括是否有公章)等进行辨别,不要轻信各种“小道消息”。

责任编辑: 闫丹丹

  • 分享到:
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三元新闻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视频,版权均属三元新闻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被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三元新闻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2、本网未注明“来源:三元新闻网”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三元新闻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文章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相关阅读
    [更多]三元新闻
    [更多]基层快讯
    [更多]三明新闻
    • 主管单位:中共三元区委宣传部 地址:三元区政府大楼宣传部
    • 热线:0598-8393106 投稿邮箱:syxww8393106@163.com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闽ICP备18015346号 编号:35120210045
    • 全国互联网违法信息举报电话:12377  举报网址:http://www.12377.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