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
当前位置:首页 > 三元新闻网 > 专题报道 > 
及时报警启动功能 就能防骗
2022-04-01 11:19:00  来源:三明日报  责任编辑:郑新凤  

3月27日,永安市公安局小陶派出所民警陈小虎接到辖区冯女士求助称:“小孩将其名下的身份证及银行卡发给陌生男子,可能遭遇被诈骗的风险。”

冯女士的儿子今年14岁,当天中午将母亲银行卡和身份证拿走后,将自己锁在房间里不和家人联系。原来,他拿母亲手机在QQ上向一名陌生男子购买游戏币。得知其未成年后,那名男子威胁男孩:“你把你妈妈的手机号和验证码发给我,否则你现在是未成年人进行金钱交易,就把你举报到派出所!”男孩吓坏了,就把手机号码发给这名男子。冯女士与丈夫平日也经常看到派出所的反诈骗宣传,觉得情况不对,立即报警。

陈小虎告知冯女士将银行卡的支付密码更改,并将银行卡上的8000余元余额立即转到其他银行卡内,及时止损,一起网络诈骗就此被制止。随后,陈小虎为冯女士安装了“国家反诈中心”APP,以防不测。

两天前,陈小虎就接到一起电信网络诈骗警情。

3月25日,辖区刘女士报警称:她因需要贷款2万元便下载网络贷款APP,之后客服人员告诉其银行卡号输错一位致无法放款,需缴纳1万元解冻金才能继续贷款,刘女士深信不疑,将1万元保证金打入客服提供的账户后仍不能放款。刘女士联系客服,电话已被拉黑,无法联系。

民警查看了刘女士的手机后才知道,原来刘女士不会下载“国家反诈中心”APP,就叫人帮忙安装,但安装后未开通来电预警及短信预警功能,致使其未能接受到预警指令导致被骗1万元。

为让大家吸取教训,小陶派出所立即在小陶警民微信群上提醒:下载注册完“国家反诈中心”APP后,一定要开启来电及短信预警功能,才能真正做到防诈止损效果。不要轻信不法分子的汇款谎言,切勿轻易下载陌生软件、点击陌生链接,向陌生账户汇款,如遇电信网络诈骗等可疑情况,请立即拨打96110报警咨询。

遇到情况及时报警并启动反诈功能,能防止网络诈骗。这一提醒受到小陶村民欢迎。(廖昌照 张道柑) 

  • 分享到:
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三元新闻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视频,版权均属三元新闻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被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三元新闻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2、本网未注明“来源:三元新闻网”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三元新闻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文章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相关阅读
    [更多]三元新闻
    [更多]基层快讯
    [更多]三明新闻
    • 主管单位:中共三元区委宣传部 地址:三元区政府大楼宣传部
    • 热线:0598-8393106 投稿邮箱:syxww8393106@163.com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闽ICP备18015346号 编号:35120210045
    • 全国互联网违法信息举报电话:12377  举报网址:http://www.12377.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