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
当前位置:首页 > 三元新闻网 > 学校教育 > 
我家的“人世间”故事 | 一台缝纫机
2022-05-07 18:00:00  来源:三元区第二实验小学  责任编辑:路心怡  

父母在镇上买了套房,搬家那天,母亲忍痛割爱舍弃了许多老物件,却唯独舍不得那台陪伴了她四十多年的老式缝纫机。


印象中,这台缝纫机的年龄和我差不多大,一直以来,它就摆放在母亲的床头边,面上罩着防尘布。别看它不起眼,它承载着全家人许许多多美好的回忆。

七十年代末,有一天村里突然来了几个外乡人,一男一女还带着个孩子,母亲与那女人年龄相仿,很是投缘,于是便让那一家人在我家暂住了下来。那女人不仅手脚麻利,还有一门做衣服的手艺,母亲利用闲暇时间跟着她裁裁剪剪,个把月后竟也学会了简单的裁缝。母亲是个童养媳,结婚时家徒四壁,什么家具电器都没添置,父亲觉得对不住她,见母亲喜欢做衣服,便咬咬牙斥资一百三十元给母亲买了台缝纫机。母亲嘴上虽责备父亲不懂当家,心里却暗暗乐开了花。

母亲很勤快,一干完农活儿就坐在缝纫机前缝缝补补。她右手扶着上轮,左手按着布头,双脚一上一下节奏分明地踩着脚踏板,一副专心致志而又十分享受的样子。我很好奇,在一旁看得津津有味。有一天趁母亲不在家,我就学着她的样子“折腾”起来,突然“咔”的一声,针头断了。这台缝纫机可是母亲的“宝贝疙瘩”,平日里是不允许别人碰的。那一刻我害怕极了,想方设法想把针头黏上,却都无济于事,无奈之下只好小心翼翼地把针头藏了起来。一连几日我都内心忐忑,生怕母亲发现后会将我狠狠教训一顿。令我意外的是,母亲知道此事后并没有责罚我,反而还将我抱在腿上,手把手地教我如何穿针引线。

小时候家里生活拮据,平时很少买新衣服,我和弟弟衣服小了,母亲就到集市上买块布头,然后自己动手做起来。有一年过年,家里忙着做麦芽糖,竟忘了帮我买过年的新衣裳,眼看第二天就过年了,别人家的孩子都有新衣服,而我没有,急得我又哭又闹。母亲见状连忙翻箱倒柜,最后也不知从哪儿找了块灯芯绒布,连夜帮我赶制了一件小外套。第二天醒来,看到床头叠得整整齐齐的新衣服,我高兴得手舞足蹈。母亲自己会做衣服,总是尽力满足我和弟弟的需求。看女同学头上扎着红艳艳的蝴蝶结,我的心里很是羡慕,于是也让母亲给我车了两段红布条,往辫子上一系,很是欢喜。弟弟小时候特别钟爱四个口袋的衣服,一日亲戚给他买了件军绿色的上衣,弟弟很是喜欢,美中不足的是只有两个口袋,母亲在胸口位置加了两个小口袋,弟弟穿着它,神气十足。

在那物资匮乏的年代,家里有缝纫机的并不多,而像母亲这样既会裁剪又会缝补的就更少了。左邻右舍谁家要补个衣服,做个枕套、袖套之类的常会叫母亲帮忙。昏暗的灯光下,母亲熟练地踩着缝纫机,“嗒嗒嗒——嗒嗒嗒——”那声音极富节奏和情趣,或快或慢,或长或短,在宁静的夜里显得格外响亮。我和弟弟静静地趴在床边听着,不知不觉便进入了梦乡。母亲乐于助人,这让邻居们很是感激,每当自家园子里的橘子、柿子、柚子、李子、梨子等水果成熟了,总不忘采上一大篮子送到我家,谁家要是娶媳妇嫁闺女的也总会多抓一把喜糖给我和弟弟解馋。

花甲之年的奶奶平日里喜欢穿老蓝布偏襟上衣和极其宽松的裤子,这样的衣服在集市上很难买到,奶奶习惯了自己做,一针一线,从领子到袖口,从裤头到裤脚,一套衣服做下来,得花好几天工夫,既费时又费眼。自从家里有了缝纫机,每次看到奶奶要做衣服,母亲二话不说就将布料拿了去,一条裤腿三两分钟就能车个来回,这可把奶奶给看傻了眼儿。之后母亲做衣服,她常坐在一旁看着,偶尔还搭把手,帮忙钉个扣子、拆个拉链什么的。时间一长,做了几十年针线活儿的奶奶竟也学会了使用缝纫机,车起衣服来那是有模有样。我们一群孩子在院子里追追跑跑,一不小心就把膝盖给磕破了,奶奶洗衣服时发现裤子上的破洞,边摇头边叹气,没等裤子干透就用缝纫机给补好了。

一晃四十多年过去了,人民生活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吃喝住行样样不愁,尤其是穿,商场里的衣服各式各样,应有尽有,人们都直接买现成的,鲜少有人再自己动手做衣服;衣物旧了、坏了,更没人愿意再花心思去缝缝补补。家里的这台缝纫机逐渐成了一种摆设,父亲曾建议将它卖了或是挪到仓库去,可母亲却坚决不同意。

光阴流转,缝纫机上的防尘罩换了一个又一个,可母亲却依然对这台老缝纫机爱不释手,每隔一段时间都要仔仔细细地将它擦拭一番,并不忘上点油保养。搬到新家后,母亲依然将它摆在自己房间的床头边。夕阳西下,母亲戴着老花镜,安详地坐在缝纫机前,身体微微向前倾着,那样子就像在和一位亲密的老朋友诉说着陈年往事。

//作者 三明市三元区第二实验小学 苏才根


  • 分享到:
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三元新闻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视频,版权均属三元新闻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被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三元新闻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2、本网未注明“来源:三元新闻网”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三元新闻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文章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相关阅读
    [更多]三元新闻
    [更多]基层快讯
    [更多]三明新闻
    • 主管单位:中共三元区委宣传部 地址:三元区政府大楼宣传部
    • 热线:0598-8393106 投稿邮箱:syxww8393106@163.com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闽ICP备18015346号 编号:35120210045
    • 全国互联网违法信息举报电话:12377  举报网址:http://www.12377.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