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
当前位置:首页 > 三元新闻网 > 专题报道 > 解放思想大讨论 > 
解放思想大讨论 | 一把手访谈:解放思想勇争先 实干强教惠民生——访教育局党委书记、局长谢映华
2022-05-18 08:00:00  来源:区教育局  责任编辑:路心怡  

三元区教育局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及历次全会和省、市、区党代会精神,积极开展解放思想大讨论,深化教育领域综合改革,全方位推动教育高质量发展超越。


“在区委、区政府的正确领导下,今年,我区成功上榜全国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先行创建县(市、区、旗)名单,成为全省唯一先行创建的山区县。全区上下合力谱写了教育发展奋进曲,唱响了教育强区‘好声音’。”教育局党委书记、局长谢映华这样说。


合力共为,方能奏好强区交响曲。

谢映华表示,坚持和加强党对教育工作的全面领导,是办好教育的根本保证。三元区不仅坚持将教育事业摆在突出位置常抓不懈,还立体谋划、精准布局,在教育强区战略上谋求更大突破。2022年,区委、区政府主要领导多次深入学校现场办公,调度教育重点项目建设,在落实教育政策要点、破解学位建设难点、打造教育质量亮点、突出师资建设重点、抓实优质均衡要点、落实“双减”工作热点等方面察实情谋对策。各部门、乡镇(街道)按照教育优先发展的战略部署,认真履行职责。新的一年,众志成城,以高视野构建重教高格局;新的一年,以大投入保障教育大发展,在2021年新建成3所小学、5所幼儿园新增学位7110个的基础上,启动重建三明八中等6个学校新改扩建及有关学校修缮工作,三年内预计投入2.1亿元。社会各界对教育的关注越来越大,支持、参与教育发展的积极性越来越高。


解放思想,方能调准教育为民弦。

对于开展“大学习”“大调研”活动,谢映华说,教育局党委把“大学习”作为干事创业的“充电宝”。局党委领导班子成员带头到各自挂点校园上专题党课,倡导“先学一步、学深一些、多学一点”,切实推进政策新趋势、会议新精神“进头脑、进校园、进课堂”。建立三元区教育系统周末党校,不断探索“行动学习+现场教学”模式,促进干部学习质量提升。把开展好“大调研”“大讨论”活动作为思想上的一次破冰之旅,查找制约教育优质均衡、影响教育质量、束缚教育活力的问题,形成调研报告,调准教育发展之“弦”,凝聚起推进教育强区、增进民生福祉的强大合力。


脚踏实地,方能唱好教育进行曲。

谢映华说,教育局全面落实区第十次党代会关于实施“重点改革攻坚战役”的工作部署,推进育人质量提升改革、教师专业发展改革、“双雁阵双航线”优质均衡发展改革、教育服务品质改革4大“攻坚项目”。以“54666”项目集群为抓手,建立教育改革攻坚月工作清单制度,将各项工作明确到周,以指标项目化、项目清单化、清单责任化措施,点对点调度,在加快攻坚上下硬功夫;党员干部冲在前,争当战“疫”急先锋,当好一线联络员,动员2000多户居民加入社区防疫工作群;当好一线排查员,累计参与电话摸排1000多名;当好一线服务员,局党委32个支部组织546名党员干部执勤站岗,服务检测人群。上下一心,在全区教育系统扬起一股务实风,为高质量教育发展注入不竭动力。


敢拼会赢,方能发出教育最强音。

三元教育勇于开拓,在多个领域取得优异成绩。谢映华说,“双减”工作实施以来,三元教育创新建立“353”机制,对隐蔽型校外培训行为露头就打。“隐形变异治理典型经验”获评全省、全国优秀案例;4月,我区在全省校外教育培训治理工作推进会上作典型经验交流。公办园“多园划片”招生改革举措再获肯定,《中国教育报》刊登经验做法。创新推进总校雁阵共同体组团发展改革,3月,我区在全市作“总园雁阵共同体组团发展改革”典型经验交流。


新时代新三元,

更需要使命在肩,

奋斗有我的精神。

谢映华表示,教育系统将持续推进解放思想大讨论活动,以抓落实为首要任务,以出成效为检验标准。坚持虚实结合、重在务实,把解放思想大讨论活动成效体现在推动区委各项决策部署的贯彻落实上,体现在干成一批看得见、摸得着的大事实事上,体现在全心全意为人民群众谋福祉上,切实增强“谋事”“干事”与“成事”的本领。


  • 分享到:
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三元新闻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视频,版权均属三元新闻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被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三元新闻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2、本网未注明“来源:三元新闻网”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三元新闻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文章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相关阅读
    [更多]三元新闻
    [更多]基层快讯
    [更多]三明新闻
    • 主管单位:中共三元区委宣传部 地址:三元区政府大楼宣传部
    • 热线:0598-8393106 投稿邮箱:syxww8393106@163.com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闽ICP备18015346号 编号:35120210045
    • 全国互联网违法信息举报电话:12377  举报网址:http://www.12377.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