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
当前位置:首页 > 三元新闻网 > 专题报道 > 解放思想大讨论 > 
解放思想大讨论 | 一把手访谈:解放思想大讨论,实干兴财开新局——访三元区财政局党组书记、局长蔡俊斌
2022-05-22 23:00:00  来源:区财政局、区融媒体中心  责任编辑:路心怡  

立足新发展阶段,三元区财政局干部如何找准财政工作定位,树立“走到舞台中央”的意识?如何创新发展理念,抢抓发展机遇,激发发展潜力,最大限度在我区高质量发展中贡献财政力量、发挥财政作用、实现财政价值?



“解放思想大讨论是提升站位、拉高标杆,推动区委、区政府重大决策部署贯彻落实的重要方法。我们要充分发挥财政职能,在思想上开辟新境界,在作风上实现新转变,在工作成效上实现新突破,切实通过以政领财、以财辅政,系统谋划财政发展新思路、新举措,保障区委、区政府重大战略和重点任务落到实处、取得实效。”



区财政局党组书记、局长蔡俊斌在接受采访时表示。


在财源建设上解放思想、创新举措

蔡俊斌说道,区财政局多措并举培植财源,增强财政发展后劲。其中,建立了25条财源培植措施,推动各有关部门大力培育、拓展、挖掘财源税源,从年初就开足马力,抓好重点行业、重点企业的税收征管工作;同时为加强财税工作高质量协同发展,三元区财政局与三元税务局共同签订了《党建共建协议书》,以党建共建为契机,进一步强化党建资源整合,充分增创财税新优势,深化更深层次、更宽领域的沟通共享,推动财税合作再上新台阶。


在专项债谋划上积极谋划、主动作为

区财政局紧紧围绕建设高质量发展示范区要求,充分发挥地方政府债券资金稳投资、补短板作用,紧盯国家政策导向,与相关部门密切配合,2022年已向上申报专项债项目16个,需求额度近20亿元,含括交通基建、水利工程、乡村振兴、城镇基础设施建设、产业园区等惠民生、促发展的项目。一季度,省财政厅已下达我区专项债券资金5.3亿元,为进一步发挥政府专项债券带动扩大有效投资,促进全区经济平稳运行提供了有力保障。

在绩效管理上持续发力、提升效力

在谈及如何促进我区各类资金科学高效使用,蔡俊斌介绍,区财政局注重规范内部管理,以强化财政预算绩效评价为抓手,以把控好“支付关口”、“管理关口”、“审核关口”为重点区,下发了《关于开展绩效自评抽查的工作方案》,在专项资金使用单位开展年度绩效自评的基础上,从145个绩效自评项目中按30%比例选取44个项目进行抽查,同时将绩效评价结果作为年度预算调整或下年预算安排的重要依据,通过构建规范透明的公共财政资金管理体系,擦亮三元阳光财政清廉底色。


在政府债务管理上多管齐下、防范风险

区财政局严格按照《政府债务管理办法》等文件精神,规范做好政府债券的申报、使用、信息公开等工作,已将政府债务纳入财政预算管理,做到及时足额偿还到期债务本息,政府债务余额严格控制在法定限额内。通过定期月报、积极配合上级有关监督部门进行自查工作,有效夯实了我区债务基础,完善了债务管理工作机制,遏制了政府债务风险的发生。


蔡俊斌还坚定地表示,区财政局将结合财政职能,强化过紧日子思想,切实担当作为、履职尽责,为推进三元全方位高质量发展超越贡献财政力量,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 分享到:
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三元新闻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视频,版权均属三元新闻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被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三元新闻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2、本网未注明“来源:三元新闻网”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三元新闻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文章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相关阅读
    [更多]三元新闻
    [更多]基层快讯
    [更多]三明新闻
    • 主管单位:中共三元区委宣传部 地址:三元区政府大楼宣传部
    • 热线:0598-8393106 投稿邮箱:syxww8393106@163.com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闽ICP备18015346号 编号:35120210045
    • 全国互联网违法信息举报电话:12377  举报网址:http://www.12377.cn